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汴融城 公交城铁应先“融”

大河报  2015-06-17 07:55

[摘要] 城际铁路、城际公交……发达的交通网拉近了郑汴之间的城市距离同时也改变着两座城市的生态、形态、业态乃至文态。工作在一个城市、生活在另一个城市的公交城铁“通勤族”应运而生,重组着这个时代全新的时空概念与人生理想;热衷于到开封吃夜市的郑州“吃货”们心旌摇荡,纷纷在微信上呼朋唤友,组团东奔大快朵颐……

城际铁路、城际公交……发达的交通网和交通工具拉近了郑汴之间的城市距离,同时也改变着两座城市的生态、形态、业态乃至文态。工作在一个城市、生活在另一个城市的公交城铁“通勤族”应运而生,重组着这个时代全新的时空概念与人生理想;热衷于到开封吃夜市的郑州“吃货”们心旌摇荡,纷纷在微信上呼朋唤友,意欲组团东奔大快朵颐……

然而让两市民众深感不过瘾的是,城际铁路和城际公交的时刻表安排与公众“生物钟”没有做到完全同步,与郑汴融城的制度设计初衷没有实现高度契合,使原本期望值甚高的“双城生活”打了折扣,致使不少网友为之吐槽,评价称其为“美丽的缺憾”。

且看城铁。先以一个家住开封的“通勤族”为例,尽管一天有25个车次,然而从开封出发的早班车,到郑州东站已是早上7:30,乘车者如出站再换乘公交或者地铁到市内,根本赶不上正常上班时间。再以一个郑州“吃货”为例,下午到开封的末班车是2:30抵达,而返郑的末班车发车时间居然是下午5:50。他根本没有时间和机会逛鼓楼夜市看《大宋●东京梦华》演出,顶多只能买一兜小笼包子等开封小吃在车上当晚餐!

再说城际公交,同样让人尴尬。有关运营企业出于节约成本、减少亏损等方面的考量,将郑州、开封城际公交的末班车发车时间由晚10时调整为晚9时乃至晚8时。运营方虽然实现了“减亏大化”,公众期待的“双城生活”却成了画饼——他们除了在开封的夜色中匆匆赶车,还能有多少心情感受“华灯初上时,香味正诱人”的宋都夜生活与饮食文化?如果乘不上公交、坐不上城铁,大家依然要靠自驾车方式往来于郑汴之间,绿色出行又成空谈。

郑州开封之间不只是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更是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要实现真正的郑汴融城协同发展,包括公交、城铁在内的公共交通事业首先要做到与双城时代相“融”,与双城化的民众生活需求、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相“融”。对于运营企业来说,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着眼于适应和引领新的消费观念,根据不同季节的公众出行需求,主动适时采取延时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出行的快捷和方便,忍一时之“亏”,更多地展示社会责任,换取更为长远的市场利益。就两地政府而言,也应充分考虑城际公交、城际铁路的“准公共品”性质,以适当的财政补贴弥补有关企业在采取延时服务之后的运营成本升高,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撬动企业为郑汴融城当好“先行官”“排头兵”的积极性。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的郑汴版“双城记”,更应向更高版本看齐和升级——既然京津城际铁路的首末发车时间可以定为早上6:15、晚上11:00,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尝试和借鉴呢?多达九成的网友建议郑开城际班车延时服务,网言网语既是一种民意期待,也是一种舆论倒逼。

 

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 租房提取公积金的仅占1%

下半年楼市延续分化格局 各地房贷利率优惠现差异

股市震荡资金流向楼市 短期推高房价

管城区牧歌小学今秋开始招生 招生人数预计350人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