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公积金常识汇总:你的公积金缴了多少?

河南日报  2015-06-09 08:40

[摘要]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一段时期,河南各地不断推出公积金惠民政策,在广大缴存职工中掀起了“公积金热”。为此,本期专门刊出公积金一些基础知识,帮助读者了解公积金政策,以便使公积金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一段时期,河南各地不断推出公积金惠民政策,在广大缴存职工中掀起了“公积金热”。为此,本期专门刊出公积金一些基础知识,帮助读者了解公积金政策,以便使公积金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

【基础概念】

●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住房公积金的性质和特点: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普遍性、强制性、福利性、互助性、专用性、长期性、返还性的特点。

【重要意义】

有利于提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有利于改善职工居住条件;有利于促进城镇建设;有利于支持住房保障体系建立;有利于拉动房地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缴存职工的权利】

职工有要求所在单位为其建立住房公积金和按期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权利;有查询、支取、转移住房公积金和监督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权利;履行住房公积金缴存义务的职工有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权利;有用于购买、建造、大修自住住房的权利。

【职工的实惠】

●增加购房资金。住房公积金实行单位和个人共同缴存的办法,即单位缴存的部分和单位从职工工资中代缴的部分都属于职工个人所有。如某职工每月从工资中扣缴100元缴存住房公积金,加上单位缴存的100元后,该职工每月就可得到200元的购房资金。

●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凡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购、建、大修自住住房时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由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较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低,故可以减少购房开支。

●可以增加收入。根据国家规定,职工缴存的和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归职工个人所有,住房公积金收入及其利息收入所得均免征个人所得税,这样职工在退休时就可以领到一笔相当可观的养老资金。

【企业的好处】对于企业来讲,为职工建缴住房公积金有以下好处:

●有利于引才入企,促进企业发展;

●有利于扩大企业影响,形成良好企业形象;

●有利于解决从业人员住房的后顾之忧,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

●有利于企业效益大化;

●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

【住房公积金的缴存额度和缴存的确定】

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均为:

(个人上年工资总额÷12)×缴存比例

缴存比例:

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的5%-12%。

【举例】李某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3000元,单位执行的缴存比例是12%,那么,李某今年每月交的住房公积金则为:

3000元/月×12%×2=720元/月

【单位不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怎么办】

●单位违反规定不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职工个人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买房福利大聚会!房天下携手康桥溪棠/公园道壹号打造五折狂!约33万买康桥大三房,约17万买公园道1号全能小公寓。报名参与就有机会获得iPhone6,小冰箱,车载空气净化器哦~详情请点这里!

 不住憋屈小三房 康桥溪棠105㎡大三房约33万即可抢

高新城改地待嫁 龙湖副CBD7号地块能否再度成"地王"

图解:2015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细则 看到底怎么涨?

揭秘郑州各区牛逼学区 虎妈猫爸你的买了吗?

在郑州市区内办理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仅申请人本人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在郑州所属县(市)和上街区办理公积金贷款,贷款高额度统一调整为40万元。组合贷款总额不设上限,其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按上述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