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布住房公积金信息 不能拖拖拉拉

河南商报  2015-06-08 08:22

[摘要] 处于“暗箱”已久的公积金信息正在走向透明。据记者统计,今年4月以来,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中,30个已向社会公开其公积金年度报告。目前还未公开的广东省也已完成年度报告的准备,正进行部门间会签,早下周就可能披露。

处于“暗箱”已久的公积金信息正在走向透明。据记者统计,今年4月以来,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中,30个已向社会公开其公积金年度报告。目前还未公开的广东省也已完成年度报告的准备,正进行部门间会签,早下周就可能披露。

前不久媒体披露,官方已连续6年未再对外披露住房公积金的详细缴存以及使用情况。现在看来,今年有望公布相关信息,缴费人的知情权、监督权被忽略6年之后有望被重视。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根据三部委发布的《关于健全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省(区、市)住房公积金汇总信息应于每年4月底前披露,住房公积金汇总信息应于每年5月底前披露。然而,不仅部分省份没有如期公布,而且汇总信息也没有如期公布。

在笔者看来,有关部门没有认真落实《通知》的规定。虽然《通知》明确了公布时限,也规定,对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住房公积金信息的,由上级住建、财政部门和人民银行责令整改;不改的,追究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但没有见上级部门责令整改,更未见问责。如果缺少整改与问责,有关部门自然就比较“任性”。虽然说,部分省份没有如期公布信息各有各的原因,但根本原因还是不够重视缴费人的权益,把缴费人委托管理的住房公积金当成了部门“私积金”。

要尊重住房公积金的“公”字。其一,这是一种公共资金,政策决策必须尊重公众意见。比如,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包括公积金提取条件、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等,政策决策环节都应该征求民意,获得多数人支持才能实施。也就是说,公积金姓“公”,要名副其实。其二,住房公积金“公”之要义也是公开。只有公开才能保障缴费人的权益,同时,才能避免公积金被贪污、挪用以及“沉睡”。因此,就必须修改已经略显陈旧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揭秘郑州各区牛逼学区 虎妈猫爸你的买了吗?

不住憋屈小三房 康桥溪棠105㎡大三房约33万即可抢

高新城改地待嫁 龙湖副CBD7号地块能否再度成"地王"

图解:2015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细则 看到底怎么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