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教育+地产"大势所趋 学区房成异化的"金融产品"

郑州晚报  2015-06-04 08:33

[摘要] 由于社会的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够且分布不均,便催生了“学区房经济”。一些优质小学和中学附近的房价和租金水涨船高,拥有良好教育资源的新建社区也能快速去化。不过鉴于学区房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不少专家提醒购房者,置业学区房一定要谨慎对待。

由于社会的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够且分布不均,便催生了“经济”。一些优质小学和中学附近的房价租金水涨船高,拥有良好教育资源的新建社区也能快速去化。不过鉴于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不少专家提醒购房者,置业一定要谨慎对待。

【案例】 高价买了,结果却未能如愿

“如果住不进一个好学区,孩子以后就进不了一个好的小学,进不了好的小学,就更进不了好的初中,进不了好的初中,没有好的教学质量保证,考进一所重点高中就没有保证,更不敢保证以后能不能考上好的大学,考不上好的大学,孩子未来……”6岁孩子的妈妈朱莉近几天已近崩溃,朱莉说当初就是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才买了位于农业路与文化路交会处附近某楼盘所谓的,当初承诺在这里买房的住户每户都有一个文化路一小的名额。

如今让朱莉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初和老公几乎用尽了家里所有积蓄买的,现如今孩子却上不了学。

“当时的价格已经是每平方米一万多元,高出旁边同类房产价格至少两三成。”之所以决定花高价购置,朱莉说就是因为这会让她的孩子未来有机会入读名校。眼看孩子该上小学了,却被告知学校没名额了。突然变化,让朱莉当时的计划落空,气愤不已。

曾有业内人士评论说,在中国,与房子紧密相连的除了婚姻,便是学校。当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把目光聚集到时,为了迎合市场需要,开发商也将目光瞄向了学区,小区内自建幼儿园,引进高等教育资源。

在此背景下,以教育资源作为配套优势的项目大行其道。然而现实中很多“”是赚吆喝,类似朱莉的例子还很多,不少人花尽积蓄买了所谓的“”,却并未如愿“就近入学”。

【调查】 “钻石级”,单价比周边贵5000元左右

“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可以说是如今家长抚养子女的重中之重。好学校,意味着更丰富的教育资源、更的师资力量,更健康的校园文化,孩子的起点会更高。但是,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重点学校一校难求,这种情况下,才被受关注。”河南亚星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段炤利介绍说。

纵观楼市发展,尽管调控一路走来给楼市制造了起伏不定的变化,但却依然需求旺盛。有机构曾作过一项调查,显示83.8%的业主表示当初购买主要是为了小孩子读书方便。“当代孟母”们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豪掷千金,无意间推高了房价

据统计,去年上海均价逼近4万元/平方米,较上一年涨幅约为20%,高于上海全城房价16%的平均涨幅, 而北京的涨幅更高达35%,均价已超过4.5万元/平方米。从每平方米10万元到在北京西城区某二手竟然高达33万/平方米,“天价”的概念不断被刷新。

市场价格供求关系影响,这直接决定了“”无论在中国的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是引发人们关注的“抢手货”。近日有报道称,有温州炒房者在北京1人抢下8套。

作为省会郑州,随着越来越多人涌向城市,以及生育小高峰的孩子步入学龄,重点学校拥有优质教育资源无疑会吸引家长趋之若鹜。当房地产项目和教育资源结下不解之缘时,受追捧就是理所当然之事。一旦某个楼盘和优质教育资源有了合作,其销售就不成问题。在郑州纬五路与经五路交叉口附近的房子,因“坐拥”纬五路一小、郑州八中,被业内称为“钻石级”,每平比周边要贵5000元左右。在某房产频道,记者发现,但凡拥有良好教育资源的大盘,均受到购房者的高度关注。

“每到入学季,孩子上学问题总会困扰不少家长,热点学校名额少,且班级学生数量比较多,而刚好能满足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需求,自然受热捧。另外,的潜力较大,在附近买了房,即使是为了孩子而来,等孩子毕业了,还可以将房子高价卖出或租出,空间稳定、巨大。”针对如今的购买热潮,郑州清华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黄艳红表示。

【建议】“教育+地产”大势当道 房企应凸显担当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许多家长都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十分有限,“名校+名盘”成为开发商们一直惯用的营销策略。在郑州,不少新建楼盘纷纷与名校合作,以优质学区资源增加房子竞争力,但其中也不乏打着名校招牌卖房子的楼盘。

“一些楼盘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购房者,会玩弄文字游戏,故意误导,让购房者以为它是,等买房后发现不对时,已经太迟了;不少楼盘宣传中称‘××名校’、‘周边有××校’,销售人员也拿附近有名校为项目贴金,但很多楼盘尽管与名校相邻,甚至是一街之隔,却未必一定是该校的;另外,一些名校学位优先,并不一定能够满足所有业主子女的要求,因此开发商在销售楼盘时,就会有先到先得的情况。”谈及因购买出现的现实纷争,有业内人士这样总结道。

鉴于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河南瀚宇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林辉建议说,“对购房者来说,在购买之前一定要先向教育部门多咨询,并不是静态的,划片范围每年都会有调整,家长们要多留意各个学校的学区变动;另外要到学校进行调查了解,多向其他学生家长交流打听,实地考察学校各方面的配套,擦亮眼睛,以免出现花高价买房而孩子无法上重点学区的情况”。

对此,黄艳红也建议说:“目前郑州的大多为两类,一类是离名校比较近的社区,属于名校的划片范围,可以为业主子女提供就学机会;另一类则是社区与名校合作,引入名校资源。不论是哪类,在购买前,一定多咨询,对该区域学校就落户年限、入学年限、同一套房的名额标准等问题了解清楚,确定自己的购房行为和学校入学要求相吻合。”另外,在购买时建议好购买那些小学、中学能够同时兼顾的,这等于可以让自己的子女能在小学、中学阶段都有机会进入重点学校就读。

“针对的种种问题,作为开发商来说更应该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不仅要把真实信息提供给购房者,更应该兑现自己的承诺,做有责任的地产商。”段绍莉介绍说。

在当前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优质资源的集中和稀缺的情况下,教育和地产结合,是一种开发趋势,实现了多方共赢,一方面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另一方面,对开发商而言,提高了项目的自身价值,同时购房者也得到了实惠。但面对鱼目混珠的现状,需要的不仅是购房者冷静对待,提高鉴别能力,更需要有责任的房企诚信经营,为购房者提供可靠的生活居住环境。

"互联网+"时代 智能化社区加速

郑州14.69亿“新地王”拍卖闹乌龙 将择日重拍

园林景观升级 把房子建在风景里

品质进阶 瞄准人性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