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十大热招行业公布 成都受跳槽者欢迎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6-03 17:12

[摘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季度GDP增长7%。从经济增速来看,重庆以10.7%的增速领跑全国,除了重庆,其他增长较快的省份也主要集中在中西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季度GDP增长7%。从经济增速来看,重庆以10.7%的增速领跑,除了重庆,其他增长较快的省份也主要集中在中西部。人大重阳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认为,中部各省的行业能力某种程度上已经取代了前些年的东部沿海地区,成为新的增长极,而之后一个阶段,中西部地区将继续发挥其优势,成为国内增速快的地区之一。

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的需求,根据前程无忧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4月网上发布职位数超过375万个,其中中西部六大城市(武汉、成都、西安、长沙、重庆、郑州)的网上发布职位数超过54万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上升7%。

十大热门行业公布,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领跑

聚焦中西部城市的热门行业用人需求,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占据排行榜首位,同比上涨69.2%(见表1)。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万亿元(包括B2B和网络零售),同比增长25%,网络零售额达2.8万亿,同比增长49.7%。“互联网经济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作为后发展的中西部地区,电商潜力尤其巨大。”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资深总监余涌在2015年中西部首届电商峰会上向媒体记者表示,目前东部沿海部分企业受制于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正在向中西部转移,电商就成为转型的重要机遇。行业走热刺激着人才需求迅猛长。

表1:2015年4月中西部十大热门行业同比涨幅

除了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外,从表1中还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需求同比下滑明显,但仍然位居行业需求第二位,需求数量仍不可小看。此外,计算机软件与教育/培训/院校两大行业同比涨幅也相当可观。

热门招聘城市和关注城市公布

招聘热,人才也热。据前程无忧新出炉的“2015年季度求职者跳槽意愿度调查”结果显示,受跳槽者欢迎的城市排名依次为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成都、杭州、南京、武汉、苏州和重庆。除开四大一线城市外,中西部城市成都、武汉和重庆占了榜单中的三个席位,由此可见中西部城市已经倍受跳槽者的关注。

我们把研究范围回转到中西部热门城市,我们可以发现企业热招的城市与人才喜欢就职的城市还是有区别的,招聘量城市并不一定就是受欢迎的城市(见表2)。如表2所示,武汉职位需求多,而成都却是个人跳槽想去的城市。

表2:2015年4月中西部热门招聘城市与跳槽关注城市排行榜

成都:三大热门行业出炉,跳槽关注城市

据前程无忧新出炉的“2015年季度求职者跳槽意愿度调查”结果显示,成都是中西部六大热门城市中受跳槽者欢迎的,与此同时成都的人才需求量也非常给力。根据前程无忧(www.51job.com)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4月,成都市的网上发布职位数超13万个,在中西部六大城市中,成都市的职位需求量排位第二,是中西部人才需求的重镇之一。

从行业来看,2015年4月成都市网上发布职位数同比涨幅的前三分别为房地产开发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和计算机软件行业。

近期开幕的软洽会发布的《中国·成都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人力资源蓝皮书》2015版显示,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方面,成都与北上广深等传统人才聚集城市一样,正成为城市人才愿意迁移的城市之一。

蓝皮书显示,成都市是西南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集中的城市之一,拥有56所高等教育院校。目前,成都市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各类专业人才超过25万人,主要分布在软件与行业解决方案、嵌入式软件、信息安全服务、系统集成服务、技术咨询服务、内容加工处理、服务外包、新兴信息技术服务及集成电路设计等十大领域。

武汉:薪酬赶上北上广,武汉学子忙“归巢”

在中西部六大城市中,武汉是招聘需求多的城市。根据前程无忧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4月,武汉市的网上发布职位数逾14万个,同比上涨16.1%。

近期,武汉高校薪酬调查显示,2013—2014年入职的本科毕业生人均月薪3805元,年平均工资45663元,比上一年度的43073元小幅上涨6%。调查还显示,目前时间段,武汉毕业生工作一年的起薪与其他城市差距不大。上海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3500—4000元,硕士在4000—4500元。北京应届本科毕业生平均起薪3019元,广州的本科生月薪3500—6000元。

“这几年,毕业生留汉的比例正在上升。”武汉理工大学就业信息与市场办公室主任王佩佩说,该校每年约1.3万毕业生,留在武汉的有2成左右,这和生源结构有很大关系,很多毕业生选择回到家乡发展。

“地方经济发展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武汉东湖高新一企业老总说,武汉已成为回国创业留学人员的热土。武汉的政策、人力资本、科教、交通优势在都是少有的。武汉人才雄厚,适合做研发基地。学习国外经验,吸引人才的方式灵活,对回流的人才提供优越的待遇,出台一系列法规,招回人,更要留住人。

重庆:汽车行业逆市增长,互联网/电子商务成新宠

根据前程无忧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4月,重庆市的网上发布职位数逾7万个。从行业来看,受政府房产政策的利好刺激,重庆房地产开发行业的需求仍然保持在榜首。值得一提的是,与2014年4月相比,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上涨很快,幅度达到了56.4%,排名也从2014年4月的第七名,上升到2015年的第四名。(见表3)

表3:2015年4月重庆十大热门招聘行业排行                                                                                                              

数据来源:51job

从2015年4月的招聘需求看,重庆的汽车零配件行业虽屈居第三位,但招聘数量与第二位的金融/投资/证券行业相差无几。汽车行业一直是重庆市的热门主力。2015年,上汽、广汽、江淮与北汽福田等国内车企一季度报相继出炉,受整体市场增速下滑的影响,大部分车企收入同比大幅下滑,利润也遭遇滑铁卢。令人惊喜的是,长安汽车在一片惨淡声中,始终保持着小步快跑的态势,继续领跑整个车市。数据显示,2015年长安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81.9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9.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4亿元,同比增长29.41%。

西安:高新区成为回流人才就业地

根据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4月,西安市网上发布职位数近9万个,排名前五的热门行业依次为:计算机软件行业、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房地产开发行业、建筑/建材/工程行业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

说起西安,不能不提西安的高新区。西安高新区在发展定位和产业选择有着清晰的定位,即倾力发展高端新兴产业,以鲜明的国际化支撑引领和示范带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陕西西部强省建设。高新区在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当前,已经聚集了IBM、Intel、NEC、富士通、施耐德、三星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收入也已突破千亿,成为高新区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学历高、知识广、技术精、经验丰富,这样的人才我们需要。”西高新部分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向西安回流的人才越来越多,企业非常欢迎这样的人才。招聘会正好为企业与返乡人才之间搭建起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对企业吸纳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显现出西安高新区对回流人才的强大吸引力。(完)

标签:行业跳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