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孩来了?河南写下承诺书可办"二孩证"

河南日报  2015-05-24 00:00

[摘要] 在“单独二孩”政策实施过程中,烦琐复杂的生育证办理手续,让不少申请人来回奔波。今后,这一现象将得到缓解。5月20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新修订的《河南省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于日前下发,通过实行申办材料一次性书面告知、委托代理代办、承诺和首接负责等,为办理二孩生育证开辟“绿色通道”。

在“单独二孩”政策实施过程中,烦琐复杂的生育证办理手续,让不少申请人来回奔波。今后,这一现象将得到缓解。5月20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新修订的《河南省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于日前下发,通过实行申办材料一次性书面告知、委托代理代办、承诺和首接负责等,为办理二孩生育证开辟“绿色通道”。

申办生育证实行承诺制

对于想要孩子的夫妻来说,以往申请办理生育证需要证明自己的婚育状况。但如果婚育状况无法核实,即使再符合生育政策,也领不到生育证。

为了方便申请人办证,从2013年2月起,我省开始实施承诺制,提出对无法掌握夫妻婚育情况的,可由夫妻写出书面承诺书,申领一孩生育证。在2014年7月2日的《河南省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修订时,承诺制再次被明确。然而,申领二孩生育证不在制度内。

“此次新修订《办法》的出台,大的亮点就是对符合政策想要生育二孩的夫妻,同样适用于承诺制。只需写下承诺书,婚育状况便可自己证明,简化了生育证的办理程序。”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

二孩生育证在男方户籍地也能办理

在郑州上班的胡女士是独生子女,和丈夫已有一个5岁的儿子。目前,胡女士已怀孕四个多月,但因自己的户口还在老家信阳,办理二孩生育证就必须跑回老家。

此前,我省明确规定,生一孩的夫妻可以在夫妻任何一方户籍地(现居住地)登记申领生育证,但生二孩必须在女方户籍地办理。而此次修订出台的《办法》有了新变化,明确指出,二孩生育服务证在夫妻双方户籍地均可办理,女方计生服务管理地应协助受理地出具相关证明。这让打算生育二孩的单庭不再来回奔波,办证更加及时、便捷。

办证受理审批时间大幅缩短

新修订的《办法》出台后,领取生育证的时间将大幅缩短。

此次《办法》规定,乡(镇)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受理二孩生育证申请后,应通过查询人口信息系统等对材料进行核实,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材料的核实工作(需要跨省核实的,核实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而在以前,这个核实时限一律都是15个工作日。同时,县级卫计部门审批发证时限,也从以往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

据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的生育信息都是通过人口信息系统记录备案,因此从客观上加快了对材料的查询核实时间。

此外,《办法》还明确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对于以不正当手段或虚假承诺取得生育服务证、溺弃虐待婴儿致残致死以及符合法定条件妊娠14周以上的妇女实施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等三种情况,已领取生育服务证的夫妻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罚,并取消其生育服务证。已经生育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楼市回暖了 该买股还是该买房?

一线城市限购年内或局部放松 利率有望下调

5号线众意路站和CBD站开建 多路段禁行至2017年7月

郑州小升初就近入学 家庭住址审核要过5道关

在郑州市区内办理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仅申请人本人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在郑州所属县(市)和上街区办理公积金贷款,贷款高额度统一调整为40万元。组合贷款总额不设上限,其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按上述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