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款激励公务员拆迁"再现权力任性

河南日报  2015-05-04 09:19

[摘要] 棚户区改造既能解决居民住房困难,又可促进城市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党和政府近年来不遗余力对此大力推进。但是,作为这项工作的一个基础部分,棚户区旧有土地房屋的征迁工作,由于牵扯面广、涉及人员多、利益交错复杂,历来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近日,有读者举报云南省红河州政府“用公款激励公务员拆迁”。记者经调查确认,红河州在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过程中,确实存在“以资鼓励”的情况。2014年9月2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红河州棚户区改造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明确:由(红河)州人民政府每年安排奖励资金500万元,其中400万元用于对完成任务的县市、州棚改办、州棚投公司进行奖励,100万元用于对超额完成任务的县市进行奖励;对县市的奖金中,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各占奖金的15%,剩余70%奖金用于奖励从事该项工作的其他相关人员。

棚户区改造既能解决居民住房困难,又可促进城市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党和政府近年来不遗余力对此大力推进。但是,作为这项工作的一个基础部分,棚户区旧有土地房屋的征迁工作,由于牵扯面广、涉及人员多、利益交错复杂,历来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因此,有些地方采取一些非常规的必要的刺激性措施,比如对按时完成征迁工作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等,从而促进相关工作尽快解决和推进,未尝不可。但是各级政府不能为了完成棚户区改造征迁工作,置党纪国法于不顾。

我国《公务员奖励规定》明确指出,对在突发事件或本职工作中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公务员,应当给予奖励;对受奖的公务员集体酌情给予一次性奖金,作为工作经费使用,原则上不得向公务员个人发放。对获得奖励的公务员,给予一次性奖金;公务员奖金标准,对“授予荣誉称号”的公务员,给予高现金标准10000元现金奖励;同时在奖励程序上,得征求群众和纪检机关的意见,并公示7个工作日。

在红河县相关棚户区拆迁奖励文件的规定中,突破了公务员奖金发放和适用的范围,而且在金额的发放上也突破了发放原则规定条件和高上限,且在文件的制定和奖金的发放程序上,明显不够民主、合规。更严重的是,如此巨额“以资奖励”,具有畸形引导棚户区征迁只求速度的嫌疑,对目前本就乱象频生的城市拆迁工作,是一个很坏的反向引导。

实事求是地说,红河县的这个奖励规定,诸多方面是明显违规,是不能够出台和实施的。但事实是红河县就出台实施了,而且面对社会的质疑,当地官方还硬气地回应“这个规定没问题”,凸显着地方政府的权力任性。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在党和国家大力简政放权,治理任性红头文件,整治乱评比乱发奖,且各地都在不断审查取消不合规的评比、甚至追回已发不合规奖金等的情况下,红河市出台对公务员拆迁工作巨额“以资奖励”办法,无疑是一个标准的违规红头文件典型。期望有关方面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和修正,莫要让这样违规任性的红头文件再出现了。

 牛刀称房价即将下跌3倍 郑州竟是2015该降价城市

在郑州买这些房子铁定赔死了!我只能帮你到这了

探究:郑州群办路何以屡要人命

一季度郑州量价齐升 房价同比上涨7.8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