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首次披露自贸区申建版图 郑汴洛正"打包"申报

大河报  2015-05-03 00:00

[摘要] 作为经济开放的重要改革机遇,河南省申建自贸区工作一直广受社会关注。29日,河南省首次对媒体公开举行自贸区申建工作会议,透露了申建工作的新进展。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底,河南已将郑汴洛三片区“打包”,向国务院上报了申建方案,目前方案正处调研、论证阶段,而上海自贸区“28+6”改革经验已在河南省开展推广。

核心提示|作为经济开放的重要改革机遇,河南省申建自贸区工作一直广受社会关注。29日,河南省首次对媒体公开举行自贸区申建工作会议,透露了申建工作的新进展。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底,河南已将郑汴洛三片区“打包”,向国务院上报了申建方案,目前方案正处调研、论证阶段,而上海自贸区“28+6”改革经验已在河南省开展推广。

此前的4月23日,大河报曾对该方案的相关内容进行过披露。

版图圈定

郑汴洛“打包”申报自贸区覆盖120平方公里

上海有陆家嘴、金桥、张江高科技,天津有天津港、天津机场、滨海新区,广东有南沙、浅海蛇口、横琴,福建有平潭、厦门、福州……目前国内已申报成功的四家自贸区,均设置了各具特色的三大片区,而我省的自贸区申建,也将采取“三剑合璧”模式。

29日举行的河南省自贸区申建工作会议上,郑、汴、洛三市市长齐齐到场,首次向媒体披露了我省申建自贸区的版图。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勇介绍,我省自贸区申建在区域实施范围上,拟以郑州为主,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网内网外相结合,一区多片分层推进,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

河南省自贸区初步方案规划的片区及功能

郑州片区约80平方公里,包括郑州航空港区块、中原国际陆港区块、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侧重于探索以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

开封片区约20平方公里,以国家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侧重于探索以促进消费流通国际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

洛阳片区约20平方公里,以国家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侧重于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服务模式创新。

河南自贸区确定的四大开放定位

河南省自贸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河南自贸区目前确定的四大开放定位主要是:

1 把河南打造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

2 把河南打造为引领流通消费国际化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3 把河南打造为投资贸易便利的内陆开放高地

4 把河南打造为监管服务模式的创新先行区

申报进展

申报进入调研期正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

“去年年初,我省已启动了自贸区申建工作。今年2月28日,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上报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请示》,并随文上报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草案)》。”

焦锦淼介绍,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经济规模居第五、中西部首位,具有大市场、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的独特优势,在河南设立自贸区对加快国家战略实施有重大意义。我省申建自贸区的请示报国务院后,被迅速批转商务部,受到商务部部长的高度重视。目前申建工作已进展至调研、论证、进行初步创新设计的过程。

此外商务部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朱志明也透露,目前与河南同步申建自贸区的共有十余个省份,但下一步国家自贸区申建工作是否会进一步扩大,还需在评估现有四个自贸区的成效之后再确定。未来自贸区批复可能再增加一批,也可能在现有四家的基础上一次性推向。河南省当下的核心任务,是把现行自贸区的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据王勇介绍,目前省商务厅已研究起草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河南省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正在推动落实28项在推广、6项在海关特殊监管区推广复制的改革试点经验,为申建河南自贸区奠定基础。

包括哪些区域?

拟以郑州为主,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

准备怎么建设?

网内网外相结合,一区(河南自贸区)多片(郑州、洛阳、开封3个片区)分层推进

版图会有多大?

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其中,郑州规划片区80万平方公里,洛阳、开封规划片区各20平方公里,

申报意义

冲破经济下行压力让百姓享更多“海淘”福利

进口商品比市场便宜10%至30%、进口车打破4S店垄断价格直降、老百姓不出国门可体验外资医院医疗服务、出国旅行可以“说走就走”、就职外企的机会越来越多、休闲娱乐项目更丰富……河南自贸区如申建成功,不仅将为中原百姓带来这些在现有自贸区已可预见的生活消费福利,更将在全省经济转型、社会就业等各方面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我国对外开放主要在沿海地区,内陆相对滞后。目前全省乃至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急需开放改革激发经济活力。”焦锦淼介绍,河南自贸区目前四大开放定位,即此前介绍的把河南打造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引领流通消费国际化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投资贸易便利的内陆开放高地和监管服务模式的创新先行区。设立河南自贸区,将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对外开放和资源配置优势,推进郑汴一体化,提升郑洛工业走廊产业和人口集聚水平,辐射和带动中西部地区直接参与全球资源聚集和整合。

他还透露,目前我省与申建自贸区同期进行的,还有河南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和河南省内陆贸易流通示范区两大申报工作。这些开放改革红利将助力我省冲破经济下行压力,带来新一轮发展。

90后的买房观:我们也想买房 只是价格太高了

郑州地铁5号线征迁全面启动 附近房价走势将如何?

双地铁交会加环线效应 打破郑州东南区域壁垒

到底什么仇什么怨 郑州买房竟比找对象还难?

在郑州市区内办理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仅申请人本人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在郑州所属县(市)和上街区办理公积金贷款,贷款高额度统一调整为40万元。组合贷款总额不设上限,其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按上述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