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飞了”涉嫌多重违法

河南商报  2015-04-30 09:06

[摘要] 在海南乐东水务局工作的老陈等14名职工的工资单上20多年来月月有公积金扣缴项,但其实连账户都没开。对此,涉事单位称,因为没钱,所以根本就没有缴存。

在海南乐东水务局工作的老陈等14名职工的工资单上20多年来月月有公积金扣缴项,但其实连账户都没开。对此,涉事单位称,因为没钱,所以根本就没有缴存。

单位没钱,所以没有给员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这似乎并不难理解。因为公积金并非强制的缴存项目,如果单位困难,在征得劳动者同意的情况下,确实可以不缴存住房公积金。但海南乐东水务局明明没缴存却告诉职工已缴存,并且在工资单、工资表上设置相关扣除项目和金额,如此行为已经明显涉嫌多重违法。

公积金缴存作假涉嫌违反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公积金是工资的代扣代缴项,而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有“明确约定工资”“按期足额支付工资”等相关规定。月月都在工资单上显示有公积金的代扣代缴项目,但根本就没有缴存。当事单位如此做法,存在明显的主观恶意,是对14名劳动者的欺骗。说得更简单一些,明明只给了1000元工资,却说给了1600元,另600元用来缴存公积金。这难道不是对劳动者相关权益的侵害?

第二,涉嫌避税甚至偷税。公积金是可以享受免税政策的。单位多列公积金项,明显是多列成本,哪怕只是在账面上,也是可以抵消收入,偷逃税收的。因此,可能存在违反我国相关税收法律,侵害国家利益的问题。

第三,涉嫌侵占甚至贪污。如果“飞了”的公积金不仅账面作假,还存在实际作假,即列支了公积金,也提取了钱款,但却没有缴纳到公积金管理部门,也没有直接发放给职工本人,那么这些钱去了哪里?这些钱本归属于职工个人,如果被某些人私下处置,则涉嫌侵占职工个人财产。同时,以给职工缴存公积金为名,从单位套取或者骗取资金,则明显涉嫌贪污。

14名职工缴纳了20多年的公积金“飞了”,“没钱根本没缴”的说法无法掩饰事情背后可能存在的多重违规与违法问题。对此,相关部门应尽快查明真相,还14名职工一个公道,也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说法,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郑州江山路拓宽改造 南段正式进场施工

一滩一水两轴双廊 郑东新区向北构筑绿色新版图

“政策春风”吹暖楼市 金三银四成色渐足

河南出台楼市新政 分析称三个月后房价上涨将明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