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豫十六条"全方位提振楼市 专家:五一是购房佳时机

郑州晚报  2015-04-30 08:41

[摘要] “豫十六条”出台后对河南及郑州楼市有何影响?可执行度怎样?给房企会带来哪些影响?以及是否会影响未来房价走势?来看看郑州的房企负责人和学者专家怎么说。

“豫十六条”全方位提振楼市  

专家建议:开发商不宜盲目提价 五一是购房佳时机

首套房贷款低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连续缴满3个月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公积金贷款可实行省内异地放贷,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标识及以上“绿色”建筑住房的,贷款额度可以上浮20%等政策……这项由省政府通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7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自4月28日,在河南省住建厅网站刊登出后,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被称为河南史上强新政“豫十六”。

“豫十六条”出台后对河南及郑州楼市有何影响?可执行度怎样?给房企会带来哪些影响?以及是否会影响未来房价走势?来看看郑州的房企负责人和学者专家怎么说。

利好提振楼市

利率七折可执行度是关键

刘社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刘社表示,从3·30新政执行至今,楼市市场仍未能回暖,尽管从去年开始政府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政策为楼市松绑之后,对郑州楼市的影响是来访量和来电量较之前有所增加,交易量维稳并有小幅上涨。加之人们楼市的市场预期降低,此项政策的出台对楼市来说是利好和提振。

她认为,此项政策的出台,是河南针对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地产实施根据差异化,分类调控、因地施策的策略,结合自身发展现状做出的,其目的在于促进楼市平稳发展。但因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被引到股市,造成股市火爆。行政调控对楼市的影响力逐渐降低,消费者对市场预期也在减弱,经济下行趋势并未得到遏制。

对于房企来说,高库存量,投资、投机性需求的降低,加上房产税在未来征收,二手房在市场中所占比例逐渐增加,给房企造成不小的压力。刘社说,开发商面对如此市场状况可选择降价促销,减少开发量。

关于首套房贷利率七折的优惠,刘社认为这项政策的可执行度令人担忧。她认为如此低的利率会让银行处于微利甚至无利润的地步,加之股市的火爆,很多人把资金投入股市,大量资金将被截断无法流入银行,造成银行吸储难度加大。

而对于公积金全省异地贷款和政府可收购商品房用作保障房的做法,她认为是打入楼市的两支兴奋剂,有利于开发商消化库存,促进楼市提振,进而促进经济回暖。

为行业注入正能量

开发商不应盲目提价

宋向清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宋向清认为,河南的新政和国家政策调控方向是吻合的,不仅符合国家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的导向,是河南及郑州楼市发展的新态势和新需要,而且也是宏宽经济和房地产行业的需要。基于此,政策的出台会为河南省地产业注入一些新的正能量,对河南楼市积极平稳的发展形成一个新的推力。

他认为新政中几个较为突出的亮点,首先,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贷款利率也进一步降低,减轻首套房购买者和改善购房的资金压力,降低购房成本;其次,河南全省公积金互贷,支持了全省人员的流动,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另外,在对绿色住宅方面特殊优惠政策,在原来贷款基上再加20%的优惠,是在向市场、社会及开发商传递了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

对于政策的可执行性,宋向清表示,银行会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在政策的弹性范围内执行。而对于新政后郑州楼市的房价走向,他认为,开发商应理性对待新政,调整自己的销售策略及价格,不应盲目提价,目前去化才是首要的。

房价不会大面积上涨

五一是购房佳时机

冯常生 新田置业总裁

冯常生表示,河南省颁布的这项新政涉及很全面,内容信贷开发商购房者、行业布局等比较综合的组合政策,是一项能全方位、长期指导楼市的政策,在未来楼市长中短期,都将会产生积极影响。他认为,这项政策是深思熟虑的结果,由于内容比较全面,指导性强,因此可执行度也比较高,如在信贷、公积金等方面的政策,将会很快落地,效果也会立竿见影。

在谈及新政对郑州楼市的影响时,冯常生说目前楼市回暖明显,一线城市如广东等地楼市呈现量价齐升的景象。如果说去年是郑州楼市的秋天,那么现在是郑州楼市的春天,一支独放。

对郑州的房价走向,他认为,不会大面积涨价,在个别热点地区或热点楼盘可能会有小幅涨价,但品质高的楼盘会更热销。如果今年打算买房,早入手为好,五一三天,将会是购房的佳时机。另外,冯常生表示新田城在此次河南省颁布的新政中不会涨价,但会加大房源供应量,提高楼盘品质,降低成本让利于客户。

市场观望情绪减弱

促进楼市进一步回暖

赵晓莉 新合鑫·睿达广场项目总经理

赵晓莉认为,河南此项新政力度很大,接地气,为楼市迎来宽松的发展环境。她说房产行业不是单独的产业,众多的上下游产业链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也促进了就业、税收等。从近期颁布的一系列如解除限贷、限购及利率的调整等政策来看,都是利好地产发展的,能明显地感觉到政府在为促进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做了很多的努力。

在如此良好的政策环境下,作为有责任的房企,更应努力严格要求自己,按市场需求,为社会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促进地产行业的良性发展,赵晓莉表示说。

对于楼市的影响,赵晓莉表示,河南楼市新政的颁布将会进一步刺激郑州楼市的发展,促进楼市回暖,削弱人们的市场观望情绪。同时新政中低首付款比例30%,贷款利率打7折,对企业和客户来说,介入度都很高,将会促进银行回款,有利于解决房企现金流问题。对于未来房价的影响,赵晓莉说,楼市大涨时期已过,房价将或有一定小幅上升,但不会大幅度的涨价。

郑州落地豫"十六条"公积金还贷时间可延至退休后5年

郑州公积金提取门槛降低 更需使用范围扩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