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准股市震荡 专家:不建议卖房炒股

郑州日报   2015-04-23 08:49

[摘要] 为保障存款人的利益,金融机构不能将吸纳的存款全部用于发放贷款,必须保留一定的资金,缴存在中央银行,以备客户提款的需要,这部分的存款就叫做存款准备金。

名词解释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率

为保障存款人的利益,金融机构不能将吸纳的存款全部用于发放贷款,必须保留一定的资金,缴存在中央银行,以备客户提款的需要,这部分的存款就叫做存款准备金。而存款准备金与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比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将存款准备金释放出一部分来投入到市场中去。

4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本次降准是今年内第二次降准,且降准力度超出预期,掀起了金融市场的轩然大波。

定向降准 助力实体经济

据了解,本次降准分为“普降”和“定降”两部分。除了准备金率普降1个百分点之外,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降准将释放更多流动资金,对大型国企影响不大,但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定降”意味着更有针对性地面向小微企业、“三农”、重大水利工程的定向支持,以改善我国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

降准将直接减轻银行负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营造宽松的投资环境,从而强化实体经济的根基。”我市一家银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未来仍存在降准空间,随之而来的降息或许也不会等得太久。如果经济增长没有达到预期,不排除下半年有更多降息降准的可能。”

银行理财 锁定中长期产品

降准降低了银行成本,有利于实体经济。那么对于老百姓的“钱袋子”有没有影响呢?

“随着一次次降准降息,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持续下行,市民理财预期不宜过高。”某银行理财经理认为:“对于年内多次降准降息,其实市场早有预期。虽然与降息相比降准的影响并没有那么直接,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降准应该会导致理财产品和债券类产品下滑,稳健型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宜早不宜迟,好趁现在选择一款可观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并调整预期,合理配置资产确保稳健增值。”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略微下滑,但交易量依然平稳。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主要看重其稳健安全,对率的微小变动不是十分在意。“我以前都是存的定期,后来觉得购买一些理财产品也不错,在银行买的感觉比较放心。”市民老冯表示,“反正我的资金也不是特别多,虽然率有所变化,但我觉得还是应该以安全、稳健为主。”

股市震荡 调整投资比例

据悉,在央行宣布降准之后,4月20日,沪指早盘高开,开盘后震荡上行,在创下4356点的七年来新高后开始一路下行,截至收盘下跌1.67%。这种“过山车”一般的走势让许多股民措手不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降准对股市起着利好作用。那么为何降准后股市多数下跌?专家介绍说,降准对股市的利好,长期效用比短期作用更明显。即使A股短线存在调整需求,但整体上看,“稳增长”预期、改革红利、美加息或推迟、各路资金纷纷入市等成为A股的“护翼”,有望拉长市场的安全期。“整个降准直接的效果或者直接的目的并非专门针对股市,但确确实实释放出流动性,肯定会有一些资金流向股市,整体而言对于股市的平稳发展比较有利。”

“不过由于股市的高风险性,即使目前态势良好,也不主张大规模的‘借钱炒股’。”专家建议投资者采取一种合理的组合式投资,比如投资部分债券、部分银行理财,再将一部分资金投资股市。“要根据不同时期市场状况把投资比例做一点调整,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刚需爱高新区 总价34万地铁三房引爆全城

牛刀PK任志强 你不知道的关于房价的18个误区

季度楼盘销量不理想 郑州开启"朋友圈"卖房

郑州多处现燕子与工地的"恋情" 市民点赞

新政后楼市分化仍持续 二三线城市下行压力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