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绿地不断建旧绿地不断占 城市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

河南商报  2015-04-21 08:23

[摘要] 地铁、高架、下穿隧道施工,郑州的绿地频频被“借用”。一边,是园林系统每年努力增绿;一边,是市区中心地带的绿色随着工程“流失”。怎样才能破解这一难题?

文化路大修,移走798棵树;地铁5号线施工,需临时占绿地约5万平方米……

新的绿地不断建旧的绿地不断占

这是城市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吗

地铁、高架、下穿隧道施工,郑州的绿地频频被“借用”。

一边,是园林系统每年努力增绿;一边,是市区中心地带的绿色随着工程“流失”。怎样才能破解这一难题?

4月20日,河南商报刊发《为给市政工程腾地儿 五六十岁的老月季成了“拆迁户”》。不少郑州市民联系河南商报,建言献策。

减绿

近几年哪些绿地在“让步”

“道路拓宽,移树、拆绿地就接踵而至。”家住绿文小区的王先生深有感触。

他家附近的文化公园,就在文化路拓宽中小幅“缩水”了。

虽说影响不是很大,但随着城市发展,道路越来越宽,绿地会不会越来越少?不少市民和王先生一样,向河南商报表示了同样的担忧。

陇海高架施工,仅西三环至东明路段分车带花坛和货站街凤台街至中州大道段的分车带花坛,就被拆去23930平方米。需移植陇海路城管局门口至城东路口等11处路段的行道树,共计1685棵;

文化路大修工程,国槐、法桐、毛白杨、白蜡总共798棵树“搬家”;

农业路快速通道施工,2400多棵白蜡、国槐、法桐“背井离乡”;

地铁5号线施工,根据规划,施工需临时占用绿地约5万平方米,需移植树木1439棵;

接下来,长江路移树也已经提上日程。根据规划,长江路(西三环—通站路)BRT专用道位于中间快车道两侧。两侧花坛将被压缩,保持社会车道双向6车道,设置站台10对。

随着一批批城建工程的开工,临时“缩绿”的数字不断增加。

复绿

有多少绿可以重来

修路、建地铁,树得先“挪窝”。这似乎已经成了定律。

“大型工程短则一年,长则三五年,又有多少树能回原位?”家住嵩山路与棉纺路交叉口附近的市民姚女士说。

在郑州市园林局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看来,地铁1号线沿线的大法桐和雪松是“幸运儿”。

地铁1号线施工结束后,中原路沿线的不少大雪松成功回归。人民路沿线的老法桐,得以大限度地保留,大幅削减了计划迁移数量。19棵原来从这里移栽的大法桐归位。

据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号线完工后,沿线恢复绿地约6万平方米。而对于道路拓宽等工程中,被“蚕食”的绿地,则没这么幸运。

家住金水区的朱女士感叹:“新的绿地不断建,旧的绿地不断占,这就是城市建设必须付出的代价吗?”

增绿

郑州每年新增绿地 多在三环以外

实际上,近几年,“今年新增绿地500万平方米”都是郑州市园林局年度规划的“重头戏”。500万平方米,相当于18个碧沙岗公园。

连年超额完成的“新增”绿地哪里去了?今年,江山路、郑登路、紫荆山南路、北三环东延、陇海路两侧都开建生态廊道。仅它们,就将为郑州增绿400万平方米。而郑州市近两年露面的新游园,也多在三环外。

“三环内道路需要优先保证车辆通行,两侧绿化空间本就有限,而三环与四环之间有大面积绿化的条件。”郑州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其中缘由。

相比之下,郑州市中心地带扩建绿地则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2011年,紫荆山立交桥西南建街心花园。该地块原为河南博物院地块,面积33亩,是商业用地。作为当年市委、市政府承诺的为民办的“十大实事”之一,政府出资拿下了这块地,用于建设人民广场。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中心城区商业用地,,光买地就花了不少钱。

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规定,市民出行500米要见公园绿地。在家住陇海路的张先生看来,这对于郑州来说,短期内只是个美好愿景。

保绿

高架桥下建绿地怎么样

省林科院研究员董云岚:

城市建设发展中,老城区的绿地“缩水”是不少城市都有的“通病”。怎么把建设和绿化更好地结合,尽量减少绿地的损失,值得探索。

比如,高架桥下兴建绿地,种植低矮的灌木就是就地补偿绿地的做法。建议新修道路可以更多地利用花坛绿化作为隔离带,以弥补道路拓宽的绿地损耗。

规划环节应更“精细化”,这也是减少施工中绿地过量损失的有效途径。能保留的绿地尽量保留,规划、园林等部门应该充分协商,拿出佳方案。

市民韩先生:

道路拓宽,绿地受损是不得已。违规占用绿地停车,应该严加管理。

市民齐女士:

郑州市应该规范、跟踪市政工程施工后的绿地恢复工作。不能让绿地在城区建设中不断“瘦身”。

 刚需爱高新区 总价34万地铁三房引爆全城

郑州机场“一带一路”国际货运航线达22条

居住证卡壳 排两年的公租房悬了

陇海高架为何如此难下? “在修路”成了万金油

2015房价新消息 12张图告诉你郑州房价坚挺真相

土拍预告:本周郑州供应11宗地块 城改地唱主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