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农业路又围又拆 拆迁工地挤占人行道

大河报  2015-04-21 08:21

[摘要] “上课都半小时了,学生还堵在校门没进去,还有孩子挤在车流中受伤,市政建设为何不给孩子留一条安全通道?”20日一早,多位南阳路二小家长向大河报抱怨说,农业路围挡只剩下两个车道,加上校门口附近拆迁占去人行道,孩子们只好冒险挤在车流中,十分危险。农业路沿线学校受影响不一,但均表达了对施工期间出行安全的担心。

核心提示“上课都半了,学生还堵在校门没进去,还有孩子挤在车流中受伤,市政建设为何不给孩子留一条安全通道?”20日一早,多位南阳路二小家长向大河报抱怨说,农业路围挡只剩下两个车道,加上校门口附近拆迁占去人行道,孩子们只好冒险挤在车流中,十分危险。农业路沿线学校受影响不一,但均表达了对施工期间出行安全的担心。学生安全能否保障?记者进行了调查。

校门口

无路可走,小学生被裹挟在车流中

昨天早上7点多,当农业路上的南阳路二小学生家长送孩子到校门口附近时,对眼前的场景有些“崩溃”:人行道被拆迁工地占用,满是碎砖块;农业路围挡后仅剩的两个车道,挤着公交车、电动车和行人;还有夜里被施工车辆撞歪的消火栓添乱,冒出一条水流,横在孩子面前。

家长韩女士带着孩子本打算从丰乐路口向西到校门口,但堵死的交通让她绕道南阳路往东走,不料校门西边的地税服务大厅前,人行道停满汽车、电动车,只好挤进机动车道一步步见缝插针通过。过去从家到学校5的,硬是走了半。而校门口东侧,因道路狭窄,已有几个孩子穿过遍布碎砖块的人行道时摔倒。

当韩女士快到校门口时,另一位家长拉着两个小孩来求助,其中一个女孩的小腿流着血。这位家长说,孩子是在车流中走时被电动车刮伤,要赶紧去医院,让她帮忙把另一个孩子送进学校,并抱怨说:“真是‘步步惊心’,实在太危险了,拆迁难道就从没考虑过孩子上学安全吗?”

直到八点半,孩子们才算全部进入校园。该小学保安樊先生说,学校有师生两千人,出行压力很大,老师们不放心,都守在校门口接孩子,本来8点10分要上课,可到8点很多学生还没进来,不少人迟到。

呼吁农业路机非行人混行交通标线能否重新施划

目前,农业路围挡后,大部分路段仅剩一条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出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情况。此外,部分路段因拆迁或乱停放,还导致行人改走机动车道,人车混行,很不安全。有市民询问,农业路工期至少一两年,在农业路交通环境改变情况下,能否考虑重新设置标线引导车流?

对此,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农业路施工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围挡也会随着工期不断改变,所以不便于重新施划标线,但按照交通通行规则,机动车应靠道路内侧行驶,非机动车靠外侧行驶,各类车辆仍要遵守各行其道,相互礼让。

针对人行道常被乱停车辆占用,造成行人与车辆争抢道路的隐患,其表示,交警也一直在进行治理,下一步还会加大治理力度,重点关注学校附近人行道乱停放问题,对影响通行的车辆依法处罚。

校方

“提心吊胆”,希望施工给孩子留条路

“早上帮忙疏导交通时,有人说我嗓门太大,可涉及孩子安全,我能不急吗?”谈到早上校门口的混乱交通,南阳路二小的朱书记有些激动。她说,正在拆的是学校的活动用房,上周四通知要拆迁,当时考虑到学生上课,向他们协调到周末进行,对方承诺周一上学前结束,不影响学生出行,没想到周一上课了不但没结束,还占去了人行道

朱书记分析说,早上几乎无路可走的原因,除了校门东侧人行道因拆迁被占,西侧地税大厅前人行道被汽车和电动车停满,也成为“拦路虎”。“和地税大厅沟通过,但他们称都是市民办事停的,管不了,之前我们还向交警反映过,但仍未改善,让人头疼。”

此处拆迁工地东侧是农业路小学,这所小学东西两个方向都有围挡,校门西边撒满拆迁溅出的砖石垃圾,担心学生被绊倒,保安正在清理。

“农业路改建是长期的事情,需要施工中多为学生安全出行考虑些,相关单位应在拆迁和建设中提前规划,保证为孩子留出一条安全通道。”朱书记建议。

沿线学校

影响不一,都希望施工方提前做好规划

根据规划,此次农业路改建,有8所学校部分沿路建筑受到牵连,目前多数尚未开拆,若拆迁将对学校影响更大。

20日上午,文博西路西侧的郑州教工幼儿园仍在正常教学,学校东边沿街建筑被喷上拆字,但尚未开拆,也未围挡。不过,学校西侧的门面房已人去楼空,被用蓝色铁皮围挡,等待拆迁,还好人行道被留出约两米的宽度。学校一位老师介绍说,涉及学校的办公楼何时拆还没接到通知,可能会到暑假,目前师生出行还算可以,“但周边拆迁时不知是否会影响孩子出行安全,希望施工单位能未雨绸缪,作出规避”。

该幼儿园东边一墙之隔是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学校保安称,目前学生上学没受到明显影响,在拆迁范围内的学校校门也没有拆迁动静,但随着农业路拆迁及围挡进度加快,出行条件会越来越差,希望相关部门提早考虑。

金水区教体局办公室王姓负责人称,为保障学生安全,他们开会研究了好多次,要求沿线学校上下学时保证2个老师在校门口值班,还不断同施工方和市里协调。“但效果总不理想,也特别希望媒体能帮忙呼吁一下。”其有些无奈。

城改办

工期太急,尽量保证学校附近通畅

拆迁为何没给孩子留出一条安全的方便路?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城改办张先生解释说,因为农业路要先迁改雨污水管道,南阳路二小附近拆迁时因为下面刚好是顶管坑,工期要求急,当时和施工方沟通,让尽量留出部分人行道,但其称作业面太窄终还是占去人行道。

他表示,他们又进行了协调,施工方保证20日夜里,将人行道腾出4米来,并把围挡竖立起来。对农业路小学西侧的拆迁,也将保证在21日夜里让出人行道。

在农业路接下来的建设中,能否将学生出行问题纳入考虑范围?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称,将把情况向沿线各施工单位反映,让在学校周边施工的部门,尽量为学生留出一条便道。

“我们遵循的是,能少围挡就少围挡,能晚围挡就晚围挡,尽量少占用公共空间。”该负责人说,按照施工期间交通疏解保通方案,根据两侧拆迁腾出的空间、雨污水管道迁改进程,会向两侧修保通路,保证不断行,施工中将会重点考虑学校附近的保通情况。

土拍预告:本周郑州供应11宗地块 城改地唱主角

2015房价新消息 12张图告诉你郑州房价坚挺真相

新政暖风频吹 郑州楼市房价上行空间仍在

省钱or鸡肋?郑州公积金新政大起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