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4月降准点评:降准符合预期 预测年内还有降准

华融证券  2015-04-20 14:04

[摘要] 本次降准符合预期,主要目的是保持银行体系适度流动性,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预测年内还有2个百分点的降准空间。

事件

央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0个百分点,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对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准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点评

本次降准符合预期,主要目的是保持银行体系适度流动性,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预测年内还有2个百分点的降准空间。

1、本次降准符合预期

本次降准符合预期。一季度经济下台阶,3月经济恶化,二季度将加力稳增长,降准是加力稳增长的具体措施。近期股市火爆,存款搬家,理财产品发行困难,银行经营压力增加。5月1日存款保险制度将要实施,以往0.5个百分点的降准幅度远远不够,降准1个百分点符合预期。

2、本次降准主要目的是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支持实体经济

粗略估算,本次降准共释放被冻结资金1.25万亿元以上,可增加商业银行可贷资金,保持银行体系适度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增强实体经济活力。

另外,此次定向降准,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

3、预测年内还有降准

2月5日央行降准后,我们发表点评报告《本轮降准周期进入全面降准阶段,上半年仍有降准》指出,本次降准后,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9.5%,我们判断本次降准标志着此轮降准周期从定向降准阶段过渡到全面降准阶段,预测上半年共降准2~3次,每次0.5个百分点。

本次降准后,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8.0%~18.5%,同时银行资金成本较高,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很突出,一个重要原因是存准率高,还有较大的下调空间。我们判断年内存准率还有约2个百分点的下调空间。

4、货币政策放松力度将增加,二季度还将有1次降息

去年11月22日降息后,货币政策进入一个降息周期中。今年3月1日央行年内首次降息,但对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而言力度还远远不够。我们判断二季度CPI同比仍然较低迷,预测二季度还有1次降息,时间可能在5月或6月。

二季度稳增长力度增加,经济有望下滑趋缓,如果政策力度较大则有望企稳。

降准对银行业形成直接利好,对资金密集型的保险、证券、房地产等行业利好较大。

结论

1、央行此次全面降准符合预期。主要目的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2、目前存准率仍然高企,预测年内还有2个百分点的降准空间。

3、预测二季度还有1次降息。经济下滑趋缓或有望企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