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流转不能“拔苗助长”

河南日报  2015-03-25 08:40

[摘要] 2015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回答“关于农村土地流转方面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因素”问题时称,要避免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推行土地流转。

2015年“两会”期间,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回答“关于农村土地流转方面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因素”问题时称,要避免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推行土地流转。

每个国家迈向现代化都必然要经历城市化这一转型过程。换言之,传统意义上的农民是一个必然消亡的阶层。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随着农业生产现代化的推进,农业人口日趋减少,农民在一个国家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减少。但在当前,我国很多农民以农民工的身份进城打工,其收入只能维持家庭生活,无法在城市里扎根。他们无法割断与农村的联系,耕地是他们生存的命根子。如果其土地被强制流转,则意味着失去生存根基。总之,土地对于农民来说,仍然具有很强的生存保障功能,尽管其非农收入在其总收入中比重越来越大。

农民清楚自己的经济状况和生存能力,他们有无穷的创造力,土地能不能流转,应该以何种方式流转,基层政府不能越俎代庖,应该让农民自己做主。可在现实中,基层政府“代农民做主”的现象却屡屡发生;耕地在农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流转”;非农企业非法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两委”截留农民土地流转;盲目下指标、定任务、赶速度,片面追求超大规模流转,不能与农业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改进相适应,对粮食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等等。土地流转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必须尊重农民意愿,不能以任何方式违规流转农户的耕地,更不能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名义,将整村整组农户承包地集中对外招商经营。

我们实施土地流转政策,是为了实现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务必依法进行,不能把经“念歪”。针对土地流转中的乱象,窃以为,一是要加快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加强农民法治意识,提升其在流转中的议价权;第二,耕地能够自动地在市场主导下联合、集约,而不需要权力的干预,换言之,政府和司法机关所要做的只是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法律,坚持耕地家庭承包经营制,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不动摇,积极化解土地流转纠纷,促

农业路也修高架了 沿线房租会"跳水"吗

土地流转中如何保障农民权益-我的土地谁做主

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 从上浮20%走向九五折

陇海高架 往西能上绕城高速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