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阳楼市:官方称总体趋稳向好 “崩盘”缺依据

中新网  2015-03-24 11:00

[摘要] 日前,有媒体刊发《南阳崩塌楼市背后的财富逻辑》稿件,对南阳市房地产市场相关问题进行了报道。对此,南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措施,努力保持建筑市场持续健康发展。20日上午,南阳市委作出回应。

日前,有媒体刊发《南阳崩塌楼市背后的财富逻辑》稿件,对南阳市房地产市场相关问题进行了报道。对此,南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措施,努力保持建筑市场持续健康发展。20日上午,南阳市委作出如下回应:

我们诚恳接受媒体监督。

南阳是河南人口多、面积大的省辖市,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期,建筑市场不规范的问题存在。针对2014年6月25《焦点访谈》披露的个别企业使用“瘦身钢筋”问题,我们坚持法治思维,综合行政手段,运用市场办法,经过八个月的细致工作,目前签订谅解协议的业主占95.1%,支付补偿金额8786.5万元,矛盾已经化解,购房户利益得到维护,开发企业正常运转。同时,举一反三,自2014年8月4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对中心城区302个在建项目,分类处罚到位,各项手续正在完善中。目前,我市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虽有困难,但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向不特定人群高息募集资金,存在融资不规范问题。2014年10月始,市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分别研究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明确属地管理责任,明确行业主(监)管责任。在全市广泛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对全市非法集资风险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案件,综合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分类处置,由市领导牵头,一案一策,跟进督办。

2014年10月24日,有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万裕集团赵明云非法集资问题,我们当即立案,制定处置办法,在严密监控的前提下,正在推进审计评估,尽快处置变现资产,兑付群众。易林公司赵改华投案自首,目前正在依法查处。大新实业集资案,在卧龙区政府督办下,企业项目正在推进。

为解决房地产企业融资难问题,使之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妥善处置集资群众的诉求,我们主动搭建银企合作平台。2月14日,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洽谈,采用定向放贷、封闭运行方式,保证资金安全,满足企业需求,达成一批合作项目,效果正在显现。

3月10日起,我们再次对非法集资重点风险领域进行全方位排查,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全力跟踪防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保持南阳大局稳定。

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南阳楼市出现了一些挑战和困难,尤其是因贷款等政策的限制,导致部分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融资之困,一度传出“唱衰南阳楼市”甚至“崩盘”之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市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南阳市房地产商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部分企业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进行充分的走访调研、召开行业分析研判等途径,业内专业人士一致认为,2015年南阳楼市将在“常态运行”的总体基调上,呈现出“企稳向好、平稳运行”的走势,“唱衰”、“崩盘”缺乏事实依据。为此,吁请广大开发企业主动融入南阳经济发展大局,自觉规范经营行为,积极在“稳增长、调结构”中找准定位,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刚刚闭幕的“两会”传递了“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无疑为今年的楼市平稳运行,奠定了政策基调。

结合南阳的实际情况,由于过去并未受“限购”政策的束缚,加之南阳市域面积较大,系豫西南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人口基数较大等因素影响,南阳的房地产市场受政策的制约较小,市场潜力较大。进入2015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提品质、促消费”,自觉以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为市场导向。开发企业在提高品质,保持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前提下,实现“脱颖而出”。

地方政策层面,南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房地产业的长足发展。市领导在不同层次的会议上强调“巩固房地产业的地位不动摇”,鼓励优势品牌企业做大做强,为行业发展增加信心。去年8月份以来开展的中心城区房地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为规范行业秩序,优化发展环境创造了利好条件。市住建、发改、国土等五部门还转发落实了《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化了审批程序,出台了部分企业(项目)融资方案,召开了银企座谈会,支持我市房地产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这无疑为南南阳楼市健康运行提供了相对宽松的“小气候”。

目前,在经济“新常态”下,这种多重利好因素已在南阳楼市显效。据南阳市房管中心发布的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2月份市中心城区批准商品房预售面积55.53万㎡,商品房成交面积9.05万㎡,成交金额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环比增长。截止今年2月底,中心城区新建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365.89万㎡(37272套),同比增长75.11%,其中新建商品房可售面积298.84万㎡,同比增长70.21%。1—2月份;市中心城区商品房平均售价4539元每㎡,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2.44%。目前,全市大部分开发企业在建项目均处于正常开工状态。中心城区楼市表现为片区楼盘的差异化竞争将更加突出,价格也有所波动,部分地段、项目分化悬殊较大,区域市场的不平衡也将进一步显现,楼市运行仍处于正常合理区间。

标签:南阳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