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十大热招行业发布 2015年加薪显“小气”

——2015年3月无忧指数展望才市篇

前程无忧   2015-03-18 16:46

[摘要] 由于今年春节来得较晚,国内的人才市场尚未发力,节前节后仍处于平稳过度的状态。根据前程无忧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月全国网上发布职位数超过341万个,同比增长13.5%。

由于今年春节来得较晚,国内的人才市场尚未发力,节前节后仍处于平稳过度的状态。根据前程无忧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月网上发布职位数超过341万个,同比增长13.5%。

从各城市的招聘情况来看,2015年2月网上发布职位数同比涨幅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为郑州(32.7%)、厦门(26.9%)、上海(22.8%),深圳和苏州以20.5%的同比涨幅并列第四。

从各职能的招聘需求来看,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职能的同比涨幅高,为33.8%,咨询/法律/教育/科研同比涨幅排在第二,达到了23.3%,生物/制药/医疗/护理和销售/客服/技术支持以16%的同比涨幅并列第三。各职能中,只有建筑/房地产仍旧延续着去年的颓势,受大势的影响在人才招募上不断紧缩,网上发布职位数同比跌破10个百分点,跌幅为13.6%。

从各企业的招聘情况来看,合资企业2015年2月份网上发布职位数的同比涨幅为18.1%,超过了民企的15.4%,外商独资(非欧美)企业的招聘需求同比涨幅也达到了喜人的12%。而国企的招聘需求走低,国企2月的网上发布职位数同比跌幅为9.9%。根据前程无忧去年年底的“第四季度跳槽意愿度”调查结果来看,后求职者欢迎的仍是外企(包括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44%的求职者目标为外企,选择民企的求职者比例在不断攀升,达到了34%,而国企的受青睐程度有所下降,为12%。

企业更愿意招聘年轻员工 加薪有点“小气”

根据前程无忧发布的“2015年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显示,计划增加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招聘雇主占47.2%,是历次调查中雇主招聘大学生意愿强的一次。75.0%的雇主计划招聘工作年限在2年内的年轻员工,达到历史高。调查同时显示,52.4%的雇主加薪5~10%,加薪幅度大于10%的雇主数量环比减少3.2个百分点。企业感叹赚钱难,雇主觉得“竞争太激烈”“劳动力成本高”。

除了招聘正式员工,各企业对于实习生的招募需求也不断上升。如今的校招前沿已从9月提前到3月,“金三月”的校招既为应届生创造更多的选择,也同样眷顾了即将进行实习的大三学生。前程无忧论坛上的不少HR坦陈,相较于正式员工的招聘,实习生的用人成本更低,考察时期更长,而留用率更高些,对雇佣双方来说都有降低风险、磨合更顺的好处。

根据前程无忧人力资源调研中心的《2014企业实习生调研报告》显示,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实习生日薪集中在41—60元区间,本科学历的实习生日薪多集中于61—80元及81—100元这两个区间,硕士及以上学历实习生日薪相对较高,近6成硕士及以上学历实习生日薪在80元以上。(见图1)学历越高的实习生的工作内容相对复杂并具一定难度,往往更受企业青睐,企业为其支付的日薪也相对较高。在一线城市中,上海及北京企业实习生日薪水平相对较高,广州相对较低。在非一线城市经济区中,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区(不含广州、深圳)和企业实习生的日薪水平相对较高,中西部经济区相对较低。

图1:不同学历实习生日薪待遇

数据来源:前程无忧人力资源调研中心

报告同时显示,国企的实习生留用率较高,为55.7%,而民企的实习生留用率相对较低,为32.1%,部分民企只是将实习生看作初级的、临时的人力,往往实行粗放式管理,以致实习生流动率较高,留用率较低。

1成人投100份以上简历才找到工作

对于求职来说,简历是叩开企业大门的步。根据前程无忧新出炉的《简历投递行为习惯调查》显示,近一次求职中,20%受访者表示投递了6—10份简历就找到了工作,同时,也有10%的受访者表示投了100份以上简历才找到工作。而写简历,能难倒求职者的是哪部分?超过3成的受访者表示“自我评价”部分不知从何下手;23%的受访者表示很难描述详尽求职意向(包括期望薪资、目标职位、目标行业);20%的受访者表示写不好工作经验。而投出简历后,如果心仪的公司毫无回应,6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再次投递!

行业:房地产业招聘猛跌 环保行业就业“有点心酸”

2015年2月,房地产开发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狠跌了一把,同比跌幅达到了16.4%,与其相关的建筑/建材/工程也成了极少数招聘需求同比出现下跌的行业。自2014年4月交出热门招聘行业位的宝座后,房地产开发业的招聘需求不断紧缩,逐月下跌。互联网/电子商务的企业招聘需求则节节攀高,不但位居十大热门招聘行业榜首,同比涨幅也居于各行业的位,尚未进入“金三”招聘旺季就达到了惊人的59.2%的同比涨幅。(见图2)

图2:2015年2月十大热门行业网上发布职位数同比涨跌幅

根据前程无忧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月环保行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为24784个,同比增长17.5%。然而,早就有业内人士叹苦经道环保行业的就业形势看上去很美,实则心酸。根据前程无忧曾做过的“坑爹”专业网上调查,环境工程榜上有名。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的前程无忧网友如此叹苦经:“不从事这行的人不知道我们的辛酸。环保市场是世界经济四大新市场之一,环保贸易进入世界十大贸易领域之内。可环境工程专业的应届生在找工作时都是一声叹息!事实上要找对口的工作很难,政府的环保部门大多呈饱和状态,即便招人,也认准了工作经验;企业高薪招聘的环保工程师要求非常高:5年以下工作经验的免谈;至于环评专家更是需要有过在正规设计院或科研所工作的经验,要有高工职称。听起来很绿色的专业,一找工作全变成灰色的了!”

环境监测员:入门学历要求并不高,但若想进入大公司或者环保局,门槛就高了,需要本科甚至研究生学历,并且需要环境监测、化学、分析化学专业、生物工程、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背景。环境监测技术人员非常辛苦,环保工作的岗位常常在野外,工作条件差,比如,对废水、废气进行监测时,环境监测人员就要忍受着臭气熏天的环境进行工作,直到采样完毕才能离开。当发生无情的灾难时,环境监测人员还得冒着危险深入重灾区采样,每天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岗位上。

EHS工程师:在诸多跨国公司的管理体系中,EHS受到相当程度的重视。外企的EHS职位要求较高,安全工程、环境科学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先从实习生做起。在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以后,可以去考注册安全工程师,这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在EHS圈子中,高薪和外语水平、工作经验、资质是密不可分的。

环保项目经理:诸多企业,尤其是大型制造业企业对节能减排的标准和需求不断提升,环保项目经理成为向企业、向客户、向团队员工负责的“中轴核心”。一名项目经理作为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微妙处境决定了其在工作中不仅需要对外负责,仍需要对上以及对下负责。这或许是每一名中层管理级别的职员能体现其能力的工作内容——管理与领导的智慧与谋略。(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