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度降息:郑州楼市现暖意

大河网  2015-03-09 14:41

[摘要] 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75%下调至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5.6%下调至5.3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楼市影响

两度降息后楼市有暖意

百天时间里两度降息,对利率非常敏感的楼市感到了丝丝暖意。

对资金密集型的房企来说,降息无疑将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一定程度上缓解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有可能将影响开发商的定价策略。

“现在购房按揭贷款占了多数,降息无疑有利于降低购房人的按揭成本。”郑州市农业路上一处楼盘的销售人员说,特别是一些改善型购房需求的人,会因为利率降低而入市。

而近楼市的利好可谓接二连三,上述人士称,除了两次降息外,进入新年房贷审批效率提高,利率上浮水平逐渐降低。首套房申请到基准利率的情况大大增加,对于优质客户或合作楼盘,甚至可以享受利率九五折优惠,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只是上浮10%到20%。而在去年下半年,几乎所有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客户都是执行贷款利率上浮20%,二套房则至少上浮30%。

正因为如此,不少房地产行业的人感觉明显乐观。甚至有一些房屋中介的客户经理预计,如果利好持续发酵,有可能会出现一波购房者的恐慌性入市,房价就难以下跌,量价齐升的可能性非常大。楼市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尚未降低

不过,对于众多小微企业来说,对于降息的感知未必会很明显。

“存款利率基本统一,而贷款利率差异较大,调整会有一个时间差。”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小企业贷款部门的客户经理说。他透露,实际操作中,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与基准利率其实关系不大。目前基本上所有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都是运用的风险定价机制,也就是根据企业资信及抵押、担保情况不同,给予不同利率。

对企业来说,贷款利率加上各种成本,使用银行贷款年利率至少要在10%左右,一些城商行给出的年利率甚至在15%至20%。

不仅如此,目前小微企业的融资大部分并非来自银行,而是民间借贷。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多家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了解到,两度降息目前还未对他们发放贷款的利率产生影响。不过,他们认为多次降息、降准后,有可能会形成叠加效应,融资成本能否明显下降仍需要观察。

专家观点

不应将此举视为货币政策取向的转变

“在通胀率下降和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适当降低基准利率,努力保持实际利率的基本稳定,目的就是维护中性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应将此举视为货币政策取向的转变。”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

年内应该还有1到2次降息

“年内降息应该还有1到2次,降准还有2到3次,下一步还得降准,只有降准才能释放流动性,而且我们存款准备金下降的空间还非常大。”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称,如果从融资本身来讲,跟欧美国家相比,我国企业融资成本还是偏高。从大趋势来看,0.25%的降幅也不足以改变大家对通缩的担心。

降息可能不会成为股市“兴奋剂”

降息往往都是股市进一步上涨的大利好之一,不过此次降息可能不会成为股市的“兴奋剂”。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袁钢明教授称,之前经济数据的糟糕表现不断推高了降息的预期,春节后股市的连续上涨就是市场对降息预期的反应,而政策真正落地后,效果可能不会非常明显。“但不排除资金会流入股市,现在可以投资的热点也只有股市一个热点了。”

 交房验房问题多 专家称与合同不符可拒收房

住建部发言人:2015年住房政策支持改善性需求

国土部:不动产登记不会让业主变房客

发改委主任:河南建自贸区有四大突出优势

当春运售票提前至60天,“抢票难”呈现变本加厉的态势;当工作的城市房价居高不下,成为“存款难以承受之重”;当雾霾天频频出现,公交车拥挤不堪……一个由来已久的念想在我们的头脑中日渐清晰:回家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