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央行首次降息 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

郑州晚报  2015-03-02 08:26

[摘要] 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也是2015年央行首次降息。央行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是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让利实体经济和普通百姓

降息同时,央行宣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这次降息的特点是逆周期货币政策调控和利率市场化结合,扩大存款浮动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降息的结果是,贷款基准利率将下降0.25个百分点,而存款会有所浮动但不会有大幅下降。

“这相当于非对称性降息,缩小了银行的存贷利差,减少银行收入,将银行的利润大蛋糕划了一部分给实体经济。”连平说。

此次降息,对普通百姓也是利好。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央行降低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50%,但存款上浮区间从1.2倍扩大至1.3倍,一年期存款利率上限从原来的3.3%降至3.25%,仅下降5个基点,对一般储蓄存款的居民影响并不大。

恒丰银行2月28日晚间宣布,即日起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降息利好股市、楼市

“毫无疑问,将对市场资金的流动性产生巨大影响,对股市、楼市将有直接的作用。”业内人士较为一致的观点这样认为。

去年央行降息后,股市随后挥手告别漫漫熊市而步入牛市,A股也走出了一波牛气冲天的行情。业内机构表示,从基本面看,央行降息将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从而对股市构成利好。此外,央行连续的降息和降准将为市场释放出更为明确的信息,从而利好股市。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央行降息后,虽然反应不及股市那样猛烈,但楼市也不甘寂寞,各地楼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售热潮。预计此次央行降息将进一步降低银行和购房者成本压力,从而利好房地产市场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高级理财经理李立说,激进投资者建议配置股票型基金;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建议配置一些保本型的理财产品。考虑到在降息周期内,可选择期限为1年期的产品提前锁定,市场上这类产品的预期年化率在5.0%左右,购买一般需要5万元起点;资金量大的客户可以尽量选择两年期的信托产品,在7.5%~8.0%之间,半年付息一次。据新华社电

居民存款可“货比三家”

随着3月1日起央行再次降息,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再次出现差异化,市民在存款时可以“货比三家”。

郑州晚报记者昨日从省会各家银行获悉,相对而言,省内的地方银行存款利率高;各家股份银行次之;四大国有银行和交通银行低。

比如,四大国有银行和交通银行的2年、3年和5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完全相同,分别为3.25%、3.75%和4%;但是,3个月、6个月和1年的存款利率,建行均比另外四家银行高。

在各家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的各档次存款利率相对较低,其各档次存款利率与工、农、中和交行完全相同;而像民生银行的3年期利率达到4.4%,比广发、中信、浦发等都要高;而5年期存款利率中,由于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没有单列出来,广发银行达到4.25%,比光大、浦发等都要高。

当然,从各档次固定存款利率来看,整体来说,高的还是河南省内的地方性银行。如郑州银行的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的存款利率分别为2.585%、2.805%、3.3%、4.02%、4.8%和5.225%;但是,去年底刚刚挂牌成立的中原银行,其上述各档次利率则又高一些,分别为2.73%、1.99%、3.25%、4.03%、4.875%、5.225%;但是,洛阳银行存款利率又相对更高,上述各期限的存款利率分别为2.82%、3.06%、3.3%、4.02%、4.8%和5.4%。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以及各家银行对吸收存款的竞争,各档次存款利率出现差别将成为常态。市民存款时如果看重利率差异,可详细对比一下。举例来说,10万元一年期存款,利率高为3.3%,低为2.75%,则一年期存款利息相差550元。

70万元30年期房贷,月少还款112.6元

随着贷款利率下调,3月1日起市民使用银行按揭贷款买房也可以少付利息了。就郑州来说,比如一套房子需要100万元,如果贷款70万元、期限30年的话,此次降息之前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6.15%,本次降息后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5.9%,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则降息之前需要月还房贷4264.6元,降息之后月还房贷为4152元,即每月少还112.6元。不过,这种降息的好处,对于在3月1日后新贷款买房的人可以立即显现;对于3月1日之前已经贷过款的,这种降息的好处需要等到2016年1月1日之后才能实现。

 

2月百城住宅均价再双跌 郑州环比上涨0.57%

莫让公摊面积吞掉你的房 揭秘买房公摊秘密!

郑州春节楼市营销亮点足:低首付补贴纷纷上场

2015交通改变生活:郑州农业路高架3月1日全线开工

郑州房价欲涨小户型将难买? 还让不让人愉快的买房了

标签:央行降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