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电电”上路有点任性 立法管理呼声再起

郑州晚报  2015-02-03 08:41

[摘要] 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备受非议。在刚刚闭幕的河南两会上,电动车立法管理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逆行、超速、闯红灯、乱停乱放……郑州警方公布数据显示,郑州电动自行车数量在200万辆以上,约八成交通事故跟电动自行车有关。

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备受非议。在刚刚闭幕的河南两会上,电动车立法管理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话题

立法治理电动车呼声再起

2日10点57分,农业路花园路口由南向北方向,绿灯,一辆右转的私家车刹车不及,与一辆直行的电动车相撞,电动车滑出主干道数米,车主伤了右腿,被送往医院诊治。

11点31分,为了不绕路,一个载满包裹的送货电动自行车逆行,被交警拦了下来。

14点50分,为了赶在交通信号灯变红灯之前通过,一位护膝、手套、帽子、口罩全副武装的姑娘,抢时过十字路口,被川流不息的车子挡在了马路当中。

2月2日,交警杨华民在执勤中劝阻了近百辆超速行驶、越线停车、闯红灯甚至逆行的电动车。

“每天都要跟无数辆电动车打交道,目睹了大量因电动车违规行驶引发的交通秩序混乱、突发事故,电动车问题已经成了郑州交通顽疾的热点、难点。对电动车,一定要立法管理。”关于对电动自行车立法管理的呼声已经喊了多年,在刚刚闭幕的河南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市交巡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杨华民等再次发声,建议从4个方面立法治理电动车,得到了不少人大代表的支持。

现状

多!上下班高峰期,电动车排起百米长龙

无论是在民众的出行便利上,还是在缓解能源紧张上,电动自行车都功不可没。不过,电动自行车乱象也让管理部门头痛,路口交通协管员每天约七成工作量都是阻止电动车主违规行驶,如闯红灯、抢道、超速、逆行、随意停放、越线停车等。

“这几年郑州的路不好走,经常堵车,不过,再堵也堵不住电动车,快捷、实惠,所以受百姓欢迎。”杨华民说,河南地处平原,自行车、电动车是不少人常用的出行方式,省会郑州电动车数量尤其庞大,每逢上下班高峰期,他负责的农业路花园路口,正常的信号灯,非机动车道的电动车能排起近百米的长龙,夸张的时候,如果不人为管控,陆续叠加的电动车甚至能绵延二三百米。

乱!80%交通事故与电动车有关

电动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由于容易出现超速行驶、不按交通规则行驶等现象,导致违法事故多发,被认为是“肉包铁”的马路杀手,骑车人也极易受到伤害。

另外,由于电动车使用门槛低,许多人并未按规定登记入户,更无强制保险的支撑,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对于肇事者、受害者来说损失极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份,全省电动车数量达到了1140万辆。2012年,郑州每天由电动自行车造成的交通事故达130多起,占到所有交通事故的80%,人员伤亡也在急剧增加。

“基本上是想怎么开就怎么开。”杨华民说,电动车乱象主要是闯红灯、违规载人、抢道、超速行驶、越线停车、随意停放、逆行等。

难!无法可依,交管部门头痛不已

现有的法律条文中,电动车既不属于“机动车”,又不属于“非机动车”,电动车违章没有明确的惩罚措施。不少带有侥幸心理的车主在上路时不遵守交通规则,给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一方面,由于无法可依,交通管理部门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颇为头痛。另一方面,尽管关于“电动自行车立法管理”的建议已经喊了多年,立法管理电动车已是迫在眉睫,但具体到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却很难。

“电动自行车具有节能、环保、便捷等诸多优势,是广大老百姓的代步工具。因此,很多人对管理电动自行车的严格法律法规有抵触情绪。事实上,对电动车立法管理,是多赢行为,对广大车主而言,也是利大于弊。“杨华民说。

 

佳兆业老臣相继离职 卖上海4项目股权吸引力降低

信贷环境日渐宽松 1月京房贷市场交易量上涨15%

首批公车拍卖透露了什么信号

明日春运 郑州出发前往大多数城市能"躺"着回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