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六旬老人继承父亲房产 隐瞒百岁祖母在世事实

扬子晚报  2015-02-02 14:28

[摘要] 几年前,市民王先生的老父亲去世,王先生作为子女到公证处办理房产继承公证。当时王先生已经快60岁了,父亲去世时年近80,王先生是家中独子。

几年前,市民王先生的老父亲去世,王先生作为子女到公证处办理房产继承公证。当时王先生已经快60岁了,父亲去世时年近80,王先生是家中独子。

在办理公证的时候,公证员要求王先生出具具有相关继承权的祖父祖母的死亡证明手续。结果当时王先生表示,我都60岁了,我父亲年近80了,我的爷爷奶奶早不在了。王先生还说,如果老人现在活着都得100多,你觉得还可能啊?公证员在无法核实老人的相关情况下,没架住王先生软磨硬泡,终在没有提供其祖父祖母死亡证明的情况下,按常理推断给他开具了遗产继承公证书,王先生顺利继承了父母留下的房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去年王先生意外车祸去世,由于生前借债,王先生把父母的这套房屋抵押给了债主。债主找到王先生家人,要求变卖房产抵债。本来,这样的要求也没有什么问题,但在房产面临被变卖前,王先生的祖母突然现身,找到南京公证处要求分割房产。老人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明,确实是王先生祖母,当时老人已经年近一百。作为遗产法定继承人,被继承人的父母和子女,享受同样的继承权。不管当初王先生家里是否达成一致,老人的存在被隐瞒,她的继承权确实受到了影响。

由于公证处有相关的保险赔偿机制,公证处只能建议老人,走司法程序,可以起诉王先生及其家人,作为赔偿责任人,而公证处也愿意负次要责任。终,老人状告孙子家人以及公证处,要求获得自己的一份财产。而法院在判决时,也跟公证处协商好,公证处也表示愿意承担次要赔偿责任。

终,由于王先生家人内部协商解决了此事,王先生本身存在欺骗公证处,骗取公证书的行为,所以王先生的祖母终没有对公证处追偿。而公证处此后,也加强了对继承公证的审核,要求在进行遗产继承时,务必审核清楚拥有继承权的相关继承人,并要求继承人提供各类相关证明,以保障每个继承人的合法权益。

本案反映出公证处调查权限问题

根据《继承法》的规定,法定继承,要保障每个继承人的合法权益。公证处的遗产继承公证,已经有将近60年的历史,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办案手段。比如,公证处可以依照《继承法》赋予的调查权,对继承人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核查有多少继承人,确保每个继承人的合法权益;此外公证处还可以通过发放联系函的形式,帮助继承人对父母在银行的财产进行调查,以保证继承人的利益大化。

但是,现在社会上不少人为了个人利益,或者因为家庭矛盾,觉得继承公证手续繁琐,收费高昂。而本案恰恰证明,公证处的调查权限不是太大,而是太小,要依法保障每个继承人的合法权益,就必须在继承公证之前做详细调查。而且,公证处对于遗产继承公证办案慎重,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还有相关的保险赔偿机制,这些保障,都是任何其它机关和部门无法比拟的。公证处接下来会完善调查机制,并与相关部门做好公证收费的协调,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河南省政协委员白振勇:建议郑开住房公积金通用

沈阳现"保鲜膜"楼体 网友:"好想撕"

郑州构建“米”字网 筑梦大交通

河南产假延长到一年 你感觉合理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