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佳兆业深圳项目悬而未决 或被多家公司"瓜分"

深圳新闻网  2015-02-02 14:02

[摘要] 融创收购佳兆业传闻终于“坐实”。昨日,融创中国和佳兆业同时公告称,佳兆业将向融创出售佳兆业上海4家项目公司的股权及股东贷款,代价总计23.75亿元。但目前备受关注的深圳项目并未在公告提及。

融创收购佳兆业传闻终于“坐实”。1日,融创中国和佳兆业同时公告称,佳兆业将向融创出售佳兆业上海4家项目公司的股权及股东贷款,代价总计23.75亿元。但目前备受关注的深圳项目并未在公告提及。

融创拿下逾55万平方米

1日18时58分,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将达成一份项目公司的收购协议。根据该公告,佳兆业全资附属子公司上海新湾投资将向天津腾耀转让位于上海的4个项目,由天津融创奥城担任买房担保人。4个项目包括上海诚湾兆业项目、上海赢湾兆业项目各51%的股份,交易款总计约5.99亿元。同时被出售的还有上海青湾兆业项目、上海荣湾兆业,佳兆业分别作价约11.67亿元、6.09亿元转让100%股权以及相关债务。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天津腾耀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融创中国天津公司总经理迟迅

融创中国也已于1日18时35分发布公告,宣布收购佳兆业上述目标公司的股权及债权。融创董事会宣布,于2015年1月30日,由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作为买方,与佳兆业的全资附属公司作为卖方,已就向佳兆业集团收购四家目标公司的股权及债权各自订立了收购协议。

相关数据显示,佳兆业在上海的四个项目分别为佳兆业八号二期、君汇上品、浦东金融中心和佳兆业城市广场三期。除浦东金融中心为办公和零售用途外,其他三个均为住宅项目,目前均为待建状态,四个项目总建筑面积55.32万平方米,可销售面积37.8万平方米,楼面地价为4293元/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31日,上海青湾兆业项目曾作价12亿元转让给上海万科,不过后来无疾而终。而此次卖给融创的价格为11.67亿元。

佳兆业方面表示,公告所示的出售事项代价公平合理,并符合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

深圳项目依然悬而未决

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深圳项目,双方公告中并未提及,为什么融创先“吃下”佳兆业的上海项目。

“一来深圳项目一直被锁,上海项目相对更‘干净’,收购的手续也简单得多;二来佳兆业深圳项目多为旧改,融创毕竟是外来公司,做深圳本地旧改不具备优势,虽然融创很想进入深圳市场。”业内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万科前期之所以‘弃购’上海青湾兆业,可能是因为万科不再强调其规模优势,一个项目对其影响不大;而融创拿下上海4个项目,对其业绩和规模产生很大影响。”

市场人士分析,融创目前并未在华南尤其是佳兆业大本营深圳有布局,旧改也并非融创熟悉的开发模式。若融创执意收购佳兆业股份,其或将面临来自政策及市场方面的风险。

融创2014年年中财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尚有约229亿元现金。若再加上下半年强大的销售回款,数量相当可观。此前,融创业绩公告称,全年实现合约销售约715亿元,其中合约预售金额约423亿元。

目前,融创是业界少有的“大金主”, 绿城正式“退婚”融创并“改嫁”中交集团后,绿城已经向融创悉数偿还款项合计共折合港币约62亿元。

或将有多家公司介入

记者同时了解到,华侨城昨日并未发出公告,对于“收购佳兆业深圳旧改部分”的传闻,暂无从确认。

据佳兆业公开的2014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于2014年6月30日,佳兆业发展中项目共有41个,建筑面积合共约为900万平方米。佳兆业约78.5%的(账面成本)土地储备位于主线城市,较2013年的69.6%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佳兆业透过私人洽购及政府公开招标、拍卖或挂牌出售购入共16幅土地或相关权益,土地收购的总代价约为90亿元,每单位总规划建筑面积的平均土地成本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6686元。以收购成本计,98.4%的土地储备乃位于一线及二线城市

有观点认为,佳兆业资产应分类处理,即分为锁定楼盘、旧改、招拍挂项目三部分进行处理。

“佳兆业旧改部分或为总部在深圳的国企接手,”许烁认为,以佳兆业的规模和资产的复杂性,一家公司很难全盘收购,终的结局有可能是多家公司介入。

2015新婚姻法太伤人了! 姑娘还没买房的赶紧吧

2014消协受理2.5万房屋类投诉 质量问题面积欺诈多发

郑州房贷利率仍是高 上浮10%是主流

百城房价:郑州1月新建住宅价9019元/平 环比涨0.79%

 当春运售票提前至60天,“抢票难”呈现变本加厉的态势;当工作的城市房价居高不下,成为“存款难以承受之重”;当雾霾天频频出现,公交车拥挤不堪……一个由来已久的念想在我们的头脑中日渐清晰:回家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