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设郑州综合国际物流港 提升国际功能定位

郑州晚报  2015-01-28 11:08

[摘要] “凭借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政策平台和广阔的产业支撑,可把郑州发展成为综合性的国际物流港。”省“两会”期间,民进河南省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设郑州综合国际物流港的建议》。

 建设郑州综合国际物流港

  提升国际功能定位

  话题一

  “凭借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政策平台和广阔的产业支撑,可把郑州发展成为综合性的国际物流港。”省“两会”期间,民进河南省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设郑州综合国际物流港的建议》,其中提到,我省当前所实施的三大国家战略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指向国内的战略,如果把郑州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综合国际物流港,其国际功能定位将进一步提升。

  郑州有天然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便利

  《建议》中说到,郑州地处陆海丝绸之路的交会点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上陆空联运的节点城市,也是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天然的区位优势、几十年的建设和积累所造就的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优势,为郑州成为国内重要的国际物流港口建设提供了必要的硬件基础条件。但是它距离一个综合性国际化物流港还有一定差距。”比如缺少“铁、公、机”一体化、功能化的分拨中心,缺少公共现代化物流信息交互平台等。

  建议加快物流信息交互平台建设

  要想建设郑州综合国际物流港,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建议》提出六大建议。

  把郑州港口建设纳入省政府规划。郑州市政府把建设郑州综合国际物流港摆上议程,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

  尽快提升郑州海关的通关能力。建议国家海关总署根据郑州综合国际物流港口建设规划和现实需求,提高郑州海关的行政规格,进一步提高郑州海关对货物检验检疫的软硬件水平,使其通关能力与日益增长的进出港货物实际情况相适应。

  加快推进“米”字型高铁网建设。以进一步增加郑州物流港口的战略支撑作用。

  把分拨中心建设纳入规划,加快推进。在郑州综合港口建设的规划中,统筹考虑建立铁路、公路和航空一体化的物流分拨中心,这3个分拨中心分别是国际标准集装箱分拨中心、鲜活货物分拨中心和散装货物分拨中心,使物流港口的硬件水平更完善,分工更精细。

  加快推进现代化的物流信息交互平台建设。由政府牵头,搭建起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面向物流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现代化的物流信息交互平台,使货物托运人足不出户便可办理货物的各种手续。

  建立制定完善物流政策,整合物流管理部门。

 话题二

  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提升河南战略地位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赵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设中部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议》,并提到,随着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的全面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体系构建、社会事业发展等诸多领域需要资金支持,大力发展金融业,打造金融中心,充分发挥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带动区域发展的作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各项目标和部署才能真正有依托、有支撑、有动力。

  赵伟说,拥有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对于郑州的长远发展,特别是金融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将大大增强郑州对周边乃至全球的辐射能力,促进郑州对金融业界的人才聚集,有力推动郑州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因此,他建议河南要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尽快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提升河南在的战略地位,同时也是河南占据中部崛起战略制高点的迫切需要。

  在我省高校中设丝绸之路学院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使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百年难逢的历史机遇,不仅能够加快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还将极大地拓展我省经济发展空间。”省政协委员张树才说。

  他认为:“我省要抓好这个机遇,立足省情,结合‘一带一路’背景,摸清沿线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情况,找准定位,充分挖掘‘一带一路’带动经济发展的潜力,把粮食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规划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密切结合,制订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实施方案,科学有序逐步推进。”

  张树才建议,要在大学创建丝绸之路学院,有针对性地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组建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智囊机构,对“丝绸之路”历史、未来和发展等进行深入研究,逐步形成外语、外贸、国际法、国际金融等专业型、外向型人才洼地,为企业提供法律与政策方面的咨询帮助和智力支撑;统一制订对外宣传方案,通过网站建设、拍摄大型纪录片等方式,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把中原文化推向世界;建立切实可行的资金支持、政策支持,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在投资贸易促进、口岸通过合作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

郑州"堵"时代:有种生活叫陇海快速

高新区凸显区域价值 2014年房价领涨郑州全市

紧盯返乡置业群 郑州楼市开启推盘预演赛

七省市试点收储商品房救市 专家:恐重返福利分房时代

当春运售票提前至60天,“抢票难”呈现变本加厉的态势;当工作的城市房价居高不下,成为“存款难以承受之重”;当雾霾天频频出现,公交车拥挤不堪……一个由来已久的念想在我们的头脑中日渐清晰:回家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