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韩砦几乎拆除完毕 居民终于"不再吃灰"

东方今报  2015-01-06 08:44

[摘要] 和几日前火热的拆迁场面不同,拆迁工地显得有些冷清,整个村子内的建筑几乎全部拆除,仅剩下为数不多的几栋建筑。同时,记者留意到,工地上堆起了一堆堆的碎砖石,却并未见到有防尘网覆盖。

日前,郑州 区内后一个城中村西韩砦开始拆迁,拆迁过程中扬尘四起。对此,媒体进行了连续报道,随后,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以下简称“郑州市扬尘办”)介入调查,并要求该工地在7天内完成整改,若未按期整改将对金水区进行10万元的处罚。事情就此解决了吗?记者昨日再次进行了探访。

【回访】

整改期未到便几乎拆除完毕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西韩砦拆迁工地进行回访。和几日前火热的拆迁场面不同,拆迁工地显得有些冷清,整个村子内的建筑几乎全部拆除,仅剩下为数不多的几栋建筑。同时,记者留意到,工地上堆起了一堆堆的碎砖石,却并未见到有防尘网覆盖。据 一些住户介绍,去年12月底的时候西韩砦村便几乎拆完了,记者推算了下,按此说法,西韩砦几乎拆完之时还没有到郑州市扬尘办规定的“整改期”。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到了郑州市扬尘办,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经过验收,西韩砦的扬尘治理已经达到了相关要求,所以并未对金水区进行10万元的财政扣款处罚。

【市民】

只见外围洒水 拆迁时扬尘依旧

对于郑州市扬尘办的说法,多位在西韩砦 居住的郑州市民表示难以认同,这些受访市民表示拆迁过程中扬尘依旧很严重。

“你们报道之后,确实有了一些改善,但是洒水啥的主要是在外围的路上,拆迁过程还跟以前一样,扬尘还是很大。”市民张女士就住在西韩砦北侧的一个居民小区,她告诉记者,整个拆迁过程一直都是“扬尘漫天。”

在西韩砦 居住的唐先生同样表示,在拆迁过程中扬尘并不见有效减少。“从拆迁开始,我们都没敢开过窗户,就这每天屋里还是一层土。”唐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扬尘大的时候,妻子和女儿在家里都戴着口罩。“拆迁这几天我们这些在周围住的人都是一直在吃灰,现在拆完了,我们也就不用再吃了。”

【质疑】

“限期整改”是在纵容野蛮拆迁

其实,在去年12月24日,东方今报关于西韩砦扬尘四起的跟踪报道中,就有市民提出了整改还没验收拆迁已结束的担忧。当时郑州市丰产路办事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西韩砦拆迁改造工程属于郑州市的一项重点工程,根据要求,要在年底之前完成拆除工作。

“7天的整改时间还没到,西韩砦就基本上拆完了,这‘限期整改’岂不是成了变相纵容野蛮拆迁了吗?”在西韩砦 居住的李先生表示,他留意到城中村拆迁过程中主要就是拆迁的时候产生的扬尘,“市扬尘办所规定的整改期恰恰成了野蛮拆迁的‘避风港’”。

【探究】

扬尘办咋就管不住扬尘

对于西韩砦的扬尘问题,郑州市扬尘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郑州市制定的有关规定,拆除单位在施工时,机械拆除必须辅以持续加压洒水或喷淋措施,并且在施工期间,工地内的裸露地面也需要覆盖防尘布或防尘网等。由此来看,西韩砦拆迁过程距该规定相差甚远。

“我们去验收的时候,他们都是停着工并且在进行洒水降尘,我们走后咋进行的就不知道了。”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人手有限不可能安排专门的人员在工地进行留守。“我们扬尘办就这四五个人,只要接到投诉举报电话,我们就要派人去出现场,有时候这个现场还没出完就接到了其他的投诉电话,还得赶往下一个现场前去调查核实,同时我们还要安排专人守着热线电话,人员这块儿是明显不够用的,很难对全市的建筑及拆迁工地进行全面 。”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尘难管的一个主要原因便是这些城中村等在拆迁前并未到扬尘办等部门进行报批,“啥时候开始拆,有没有降尘防护措施,这些我们前期都无法掌握。”

【尴尬】

扬尘办属临时机构 难“独立办案”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尘办属于临时机构,这种尴尬的身份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一些问题。

“之前,我们接到投诉下去调查取证的时候,曾经遇到不开门或找不到人的情况,甚至还遇到过被反锁在工地不让出去的情况。”扬尘办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因为扬尘办是临时机构,工作人员都是从其他部门抽调过来的,他们前去调查时没有专门的工作证来证明身份,更没有专门的执法证。

据悉,受这些现实情况的影响,他们在开展工作时多数时候还需要借助各区建委或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真正想“独立办案”难度则要大得多。

【建议】

治扬尘应加强 问责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7月15日以来,郑州市对工地扬尘实施严控治法,截止到去年11月30日,共实施财政扣款240家共计2430万元。如此重罚之下为何还止不住扬尘?对此,某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防尘成本远高于处罚金额。

“办事处一般是拆迁的主导单位,但同时还是监督者。”该知情人士表示,在他看来,目前治理扬尘的方法还存在问题。“现在主要就是罚款,从目前来看罚款的效果很是有效。”他建议,今后应该加强 问责,“由各个区和市里签订协议书,拆迁过程中若未采取有效措施使得扬尘四起,只要市扬尘办发现,就对办事处的主管领导就地免职,你看能不能治住。”

5日,在采访中,郑州市多位 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提出了这一建议。同时,郑州市扬尘办的上述负责人也建议未来郑州市禁止各区和街道办事处“组织拆迁”,而是通过招标等将拆迁工作交给相关有资质的拆迁公司。

“建议以后拆迁之前,拆迁公司先去各区扬尘办或建委进行备案,并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随后扬尘办再对拆迁的降尘防护工作进行验收,合格了才能允许你拆。如果拆迁过程中产生大量扬尘,有老百姓投诉了,就直接扣掉所缴的保证金。”

记者手记

严环保法咋就管不住扬尘

今年1月1日起,被称为“严”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开始正式施行。在此前记者采访中,曾就西韩砦拆迁扬尘问题向郑州市金水区环保局进行了反映,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已接到多次对该问题的反映,并已把问题转交给了丰产路办事处,却并未见有人前去制止。由此不难看出,执法人员对于扬尘污染并没有看得那么重。

近几天,郑州市都处于严重污染状态,根据郑州市的相关规定, 拆迁工作将全部停止,但昨天多个工地依然在进行着拆迁,由于缺乏有效降尘措施,扬尘也是四起。

据悉,经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今年3月1日起,《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正式实施,该条例同样对扬尘污染防治进行了规定。之前有市民致信郑州市长反映雾霾问题,如今这伤疤还没好就忘了痛吗?各部门是否就没法管这明目张胆的扬尘污染呢?

 2015新年 狂  5折抢购二环    点击进入

 郑州某社区一场火 牵出职务犯罪案

汽车也限购?有关部门说郑州还没限购计划

河南建成小康社会有啥变化:收入提高公租房更好租

未来25年 河南这样发展

老鸦陈拆迁工地依旧尘土飞扬 被财政扣款80万

2014年终郑州楼市白皮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