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过激维权不合法 维权不容易郑州购房者且行且珍惜

大河报   2014-11-12 08:33

[摘要] 近期,由于楼盘质量和降价等原因,造成业主维权之事频现,外地很多业主维权采取的手段也越来越极端,有业主跳楼的、有冲击售楼处打人的、有扣押销售总监的、有抬棺材的、有做墓碑的、有送花圈的,各种怪象出现在维权过程中。过激维权效果如何?

核心提示|近期,由于楼盘质量和降价等原因,造成业主维权之事频现,外地很多业主维权采取的手段也越来越极端,有业主跳楼的、有冲击售楼处打人的、有扣押销售总监的、有抬棺材的、有做墓碑的、有送花圈的,各种怪象出现在维权过程中。过激维权效果如何?

调查|多数消费者遭遇过陷阱

据了解,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置业中涉及的侵权、违规等行为也逐渐增多,某些表面看似合理的说辞或做法,其实都是一道道消费陷阱。在调查中发现,多数消费者均表示曾遭遇陷阱,且涉及面比较广,如查找房源、购房前后、租房卖房、物业管理等。其中,购买新房和物业管理的反馈问题,占所有反馈问题的四成多。

从调查反馈的数据来看,消费者普遍担心买房过程中遭遇陷阱或纠纷,约有近半数消费者认为建筑质量和合同陷阱问题较突出,其次是商家承诺的内容无法兑现、产品与配套货不对板等问题。在二手房方面,绝大多数消费者表示对中介不放心,担心交易过程中,存在欺瞒、欺诈及吃差价等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比较特别的现象,逾六成消费者在已知自身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只要不是什么特别突出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会选择“放弃”维权,这似乎与时下经常听到的“过度维权”存在某些反差。

“销售中心陈列的楼盘沙盘,平台花园有一个儿童配套设施,可是交房的时候并没有这一设施,而是简单地铺设成普通过道。”业主张女士表示,可是业主群里谁也没有提及此事,所以就没有找开发商理论了。与“放弃”维权的消费者相比,一些消费者却将维权坚持到底。

案例|各地频现各种过激维权

当房屋质量出现问题、面积缩水、开发商承诺不兑现或买卖欺诈等出现时就必须要维权,正当的维权可以促进房地产业的规范、健康和有序发展,但业主们应该特别警惕“维权过度”带来的副作用。

2014年1月8日,刘女士抱着孩子站在郑州航空港区的“港城793”项目楼顶,情绪激动。她说,如果开发商再不退还自己的30多万元,就和孩子一起跳下去。2012年年底,她在这儿买了一个商铺,首付30多万元。开发此项目的郑州富港置业有限公司承诺,2013年5月底就能交房,而且还签署了“商铺委托经营合同”。也就是说,交房后刘女士不用自己经营,由开发商负责商铺的出租,刘女士年以成交价的8%收取租金就行了。本应从7月底就开始的刘女士,不仅没见到一分钱,连交房日期也被无限期延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项目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2014年8月26日,温州苍南天汇嘉园楼盘挂了许多充气娃娃。该楼盘开发时向社会公开招募300股,每股80万元。去年房子销售完,有30多个小股东没拿到钱,开发商避而不见。这些股东们花了一两千元,买了27个充气娃娃挂到了楼上,希望引起政府重视。

2012年2月22日,深圳万科金色领域花园业主“送花圈”维权。受市场变化影响,深圳万科金色领域花园价格有所调整(由一期、二期的16000元/平方米调整为三期的13500元/平方米),之后发生了该项目部分前期购房者群体性投诉、要求退房或索要赔偿的情况。

2012年3月5日上午,40余身穿白衣戴口罩的人在青岛万科房地产公司办公所在地华银大厦楼下放置“挽联”与“墓碑”。从横幅上可看出,这些人此举的目的是要求万科提供万科蓝山项目工程环评报告。

论述|理性保护合法权益比过激来得有效

近期,不管是在郑州,还是在武汉、宁波、南京、温州、广州、深圳等地,相继传出因接房产生的“房闹”现象。仔细看看这些现象,大致可以找到一些相同的原因:有楼盘是因为精装修的质量有问题,被业主拒绝签收;有楼盘在超过交房时间1年多了,还没交付给业主;有楼盘因为小区绿化太土,大大侮辱了业主的审美观被拒;有楼盘宣传时号称自己有名校,交房时却仍不见学校的影……各个楼盘的区别,可能只在于问题大小,开发商应对处理的方式,以及业主的激烈程度不同而已。

房子的事儿,永远都是大事,所以最容易“伤感情”。当商品房出现质量问题,是买卖双方都不愿看到的事情,而此时如果买卖双方已经建立了买卖合同关系,那么就必然面临如何妥善解决的问题,只有业主理性维权,开发商勇于担当,才能达到的效果。

理性维权的正当渠道首先是找开发商协商,如协商不成,当事人可以向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申请组织认定或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投诉,申请仲裁,如果上述途径都不能解决,购房者可以根据法律规定和自己的实际情况起诉开发商。

作为当事方的开发商,则在问题处理中扮演重要角色,及时回应业主诉求,协商解决方案,才能避免事情进一步升级。如果万一遇上无良的开发企业,相信搜集问题、保存证据,请个律师,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远比其他过激行为来得直接、有效。

郑州买房买第几层 1-16层优点缺点全概括

郑州买房10大错误思维 中招一条就别想买到房

楼盘外飘浮白条幅 近期郑州楼市"维权潮"爆发

10月郑州房价再涨1.1% 这4盘降11%

 房天下首届房产双11购房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