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电动车用电优惠政策:电动车在小区充电执行居民电价

东方今报   2014-07-31 10:58

[摘要] 3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其中,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执行大工业电价,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对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

3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其中,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执行大工业电价,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对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

◎针对电动汽车出台优惠电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台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电费优惠政策。

《通知》明确指出,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将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要按照确保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显著低于燃油(或燃气)汽车使用成本原则,合理制定充换电服务费。在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向用户收取的电费、充换电服务费这两项收费中,电费按照国家规定的电价政策执行,充换电服务费由地方按照“有倾斜、有优惠”原则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2020年前,各地要通过财政补贴、无偿划拨充换电设施建设场所等方式,积极降低运营成本,合理制定充换电服务费,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增强电动汽车竞争力。今后,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充换电服务费逐步通过市场竞争形成。

《通知》还强调,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改造成本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电网企业不得收取接网费用,减轻电动汽车用户负担。

◎2015年河南省将建成2800个充电桩

“电动汽车发展不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充电不方便,电费高。”据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国家出台《指导意见》后,有关部门行动迅速,其中,国家电网启动了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建设项目,首批332套整车快速充电桩正在建设。

“在河南,安阳、鹤壁、新乡、驻马店等26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都将安装充电桩,这将大大方便电动汽车用户。”省发改委上述人士表示。

据介绍,今年郑州市获批成为国家新一轮新能源电动汽车推广示范城市。郑州市为此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导小组,大力推广新能源电动汽车,计划到2015年新增各类示范电动汽车5500辆。目前,商都路充换电站扩建工程、博学路的充换电站即将建成投运,科学大道、贾鲁街建设充换电站正在规划中,到2015年将建成4座大型充换电站、3座小型充换电站和2800个充电桩。

“这次国家出台的优惠电价政策,将降低电动汽车用户充电成本,刺激电动汽车的销售。”省发改委上述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特斯拉充电标准

将向中国国标靠拢

目前全球有四大电动车充电标准,分别为中国、日本、特斯拉和欧美标准。随着电动汽车在各个国家受到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充电站也建设得越来越多,各国标准和特斯拉已经发生了直接冲突。

7月25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特斯拉坚持独立充电的立场已经发生逆转,“我们已经决定,当中国的直流充电标准确定后,我们会更改成中国充电标准。”

在全球其他地区,特斯拉也放弃了标准的控制权。“我们在各个国家都会采用当地国标,中国只是其中之一。”吴碧瑄说。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建成的只有7家超级充电站,离方便的充电体系仍然有距离。特斯拉更改标准,核心目的是让车主获得便利的充电。

数据大PK 谁是七月郑州楼市No.1?

郑州房管局下发通知:开查房产中介违规行为

郑州城南路恢复双向?信传言小心被罚

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 "农"与"非农"将成历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