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建筑垃圾逐年递增 2013年垃圾能填满300个如意湖

河南商报  2014-07-08 08:47

[摘要] 据郑州市实时统计,去年仅郑州市产生的建筑垃圾就有约1亿吨,并且5到8年内,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根据惯例推算,每1平方米的旧建筑被拆除,将产生0.8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大约1.3吨。按此标准推算,郑州去年的建筑垃圾约有8000万立方米,能填满近300个如意湖。

截至去年年底 郑州只有4处建筑垃圾消纳点 总容量仅为去年产生建筑垃圾的八十分之一

市民、环卫工、拆迁公司纷纷抱怨 如何处理建筑垃圾 你有啥建议 打电话跟我们说说吧

7日,河南商报“破解建筑垃圾围城”调查报道,引来各界关注。据郑州市实时统计,去年仅郑州市产生的建筑垃圾就有约1亿吨,并且5到8年内,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根据惯例推算,每1平方米的旧建筑被拆除,将产生0.8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大约1.3吨。

按此标准推算,郑州去年的建筑垃圾约有8000万立方米,能填满近300个如意湖。

反馈1

市民举报

垃圾山高过高铁桥

昨天,河南商报“破解建筑垃圾围城”调查报道见报后,从早上7点半开始,本报热线就响个不停。

郑州二七区侯寨罗沟大队的一位村民说,他们大队的地,这一两年都被建筑垃圾占了,而且越来越多,如今高过高铁桥。

昨天中午,河南商报记者从南三环与启福大道交叉口出发,沿启福大道一直往西南走,一到高铁桥,就见到成堆的砖头、水泥,垃圾山摞垃圾山,至少连绵500米。

这位村民说,他们反映了很多次也没人管,前不久村民堵住几个渣土车,可司机一直不说他们从哪儿拉的垃圾,给了点钱走了。

而在黄河边租地种树的原先生说,经常是一夜之间,他的地前就多出几堆建筑垃圾,还有很多渣土车直接把建筑垃圾卸进黄河里。

家住长江路与西三环附近的魏先生说,他们小区紧邻南水北调干渠,以前小区后面种的果树,如今都被建筑垃圾埋了。

“一到晚上,卸车的声音扰得人都睡不成觉。”

闹市区

也躲不过建筑垃圾

昨天,家住农业路和中州大道附近的何先生说,他们楼下的押寨,堆着的建筑垃圾比正常路面高出一米多。

一到刮风天,到处都是灰。

今年3月份,多家媒体就曾关注过押寨拆迁。

此外,中原西路、华山路等闹市区,同样有建筑垃圾盘踞一角。

王先生说,冉屯路宏蕊花园北侧,一条100多米长的建筑垃圾已经盘踞四五年,至今无人过问。

而刘先生反映商鼎路过郑州东站继续往东,堆放的建筑垃圾也有一两年时间。

反馈2

拆迁公司 建筑垃圾不知道运到哪 影响工期

为建筑垃圾焦心的不仅是市民。

昨天,一位拆迁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打来电话说,他们公司负责两个都市村庄拆迁,拆迁面积60万平方米,大概有40多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

按照如今一立方米27元的清运成本计算,光运走这些垃圾就要上千万元。

更让他揪心的是,他根本不知道把这些垃圾运到哪。

他表示,很多都市村庄拆迁都遇到这个问题,因为建筑垃圾体量太大,无法运走,所以只能原地堆放。

这样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影响后续开发。

一家位于北边楼盘的开发商说,这也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

“两年来,清运费已从每立方米十几元涨到二十几元。以前建筑垃圾都是打包出去,附近都被渣土车扔遍了。现在查得严,他们不敢上路,我们的工期只能一直拖下去。”他说。

反馈3

环卫工 每天从凌晨开始清垃圾

昨天,河南商报报道提到,航海路与西三环交叉口的立交桥的西北匝道,还没开通就堆满建筑垃圾。

郑州市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的工人闫善军负责这附近路段的管护。

他说,他们每天开着道路清扫车出来,路上经常遇到建筑垃圾,只能下车徒手搬运。

“有些渣土车掉下来的水泥块比篮球还大,快速路上车辆的车速比较快,一旦碰上,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他们几个人每天从凌晨3点开始到下午5点,勉强能把负责的南三环路段清理干净,一天下来能拉4卡车建筑垃圾。

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瑞芹说,两年前,他们研究郑州的雾霾“贡献率”,扬尘占到近三成,如今这个比例呈上升趋势。

困局

去年产生800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

上述拆迁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郑州市目前拆迁量太大,而建筑垃圾鲜有合法归宿。

根据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中心测算,每拆除1平方米的旧建筑,将产生0.8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大约1.3吨。而新建建筑基础弃土量是开挖体积的1.3倍,主体施工垃圾量在0.03~0.05吨之间。

郑州市实时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仅郑州市产生的建筑垃圾约8000万立方米,约1亿吨,并且5到8年内,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与蓄水量为26万立方米的如意湖相比,这些建筑垃圾能填满300个如意湖。

河南商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去年年底,郑州市只有4处建筑垃圾消纳点,多在沟壑地带,总容量仅为100万立方米。有知情人士说,考虑到运输成本、进场费等,渣土车很难按规矩办事,要么找黑点倾倒,要不就一路抛撒,到处都是他们的“战场”。

互动

建筑垃圾如何治理 请您提提意见

越来越多的建筑垃圾在围城,你可知道哪里隐藏建筑垃圾?你对突围建筑垃圾围城有何建议,即日起可以拨打13938523366(9:00~17:00)或者@河南商报官方微博告诉我们。

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楼市“限购令”大势已去?

郑州北三环国基路下桥匝道开通 国基路匝道顺利通行

9年终画圈 再见关虎屯

购房优惠券空降大郑州 病毒式传播惊呆小伙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