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6月16日二次定向降准 将怎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大河报   2014-06-13 08:12

[摘要] 或许对去年6月的“钱荒”心有余悸。因此,一进入6月,各方对今年是否再度遭遇“钱荒”危机就展开了各种预测和分析。而本周三晚间央行推出二次定向降准政策,也被坊间视为是对“钱荒”的一种官方调整和回应。

【政策】二次定向降准下周开始

或许对去年6月的“钱荒”心有余悸。因此,一进入6月,各方对今年是否再度遭遇“钱荒”危机就展开了各种预测和分析。而本周三晚间央行推出二次定向降准政策,也被坊间视为是对“钱荒”的一种官方调整和回应。

此次央行定向降准政策为:下周一(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根据央行政策,“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此外,为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央行下调其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与全面降准不同,像本周这样的仅针对某一部分金融机构降准的做法,被业界称为“定向降准”。而这种极具针对性的降准已经是两个月来的第二次。上一次是4月25日,央行分别下调了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

【解读】定向明确:支持“三农”助力小微

很明显,两次“定向降准”,都明确地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倾斜。为何这样说?这是因为我国银行业的存款准备金制度。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的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打个比方:假如存款准备金率是7%,那么,商业银行若吸收了100万元的存款,则要拿出其中的7万元作为存款准备金,存于央行,剩下的93万元可以由商业银行用于发放贷款。而如果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6.5%,那么存于央行的资金将由7万元下调至6.5万元,可用于放贷的资金也增至93.5万元。

而4月和6月的两次定向降准,次明确只针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第二次则仅针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政策的导向作用非常明显:“三农”和小微企业仍是央行货币政策中重点倾斜的对象,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支持的领域,特别是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加这些领域的资金流动性,从而以更低的利率更快地拿到贷款解决经营上的资金需求。

【分析】定向效果尚需时间检验

那么,两轮定向降准所释放出的流动性是否会精准地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呢?

对此,业界有不同看法。有的经济学家认为,影响银行贷款的因素有很多,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其中之一;若商业银行主要是因为受资金量所限而限制贷款,那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增加流动性的效果就是明显的;但是,若银行还因为其他因素造成慎贷、惜贷,那么,降准对推动银行放贷的影响力就有限,“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自然也不一定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而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则认为,定向降准虽然使货币政策的调整更具针对性,但如果频繁使用,则针对性就会被削弱,基本和全面降准的效果差不多,此时已经不是稳健货币政策,而是扩张性货币政策。

“效果究竟如何,尚需时间检验。但是,无论效果是否明显,最近两次定向降准都极具信号意义——支持资本向实体经济回流。”郑州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深理财师如此分析说。

菜鸟牵手中国邮政快递业 将广设自提点

郑州市场外迁:留下来彻底蜕变 出城去另辟新天

“以人查房” 河南有望年底前实现

上半年郑州二手房价格波动较小 或是买房良机

大城鼎立郑西新核 郑上新区华丽蝶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