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预计今年难出台房产税法 郑州仍处调研期

大河报   2014-03-06 06:12

[摘要] 目前,仅有重庆、上海出台地方版房产税政策。郑州市地税局的实时消息称,郑州市已经开始房产税前期调研,但是郑州市何时出台房产税政策还没有时间表。

【大河报特约专家】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

【报告摘要】

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解读】共有产权房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的表述,传递出三个政策信号: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强化市场监管。

住房具有民生和市场两个属性,恰好同时涉及社会与经济两个方面,中央对此的政策自然要区别对待。首先,住房的民生属性属于政府公共服务范畴,自然需要政府来承担责任。其次,住房的市场属性属于市场机制调节的范畴,所以政府不便于出台直接干预政策,而只能从房地产市场体制建立与完善入手(其中土地制度改革是一个重点),争取让市场机制而不是地方政府去发挥调节作用。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深入发展,不少地方住房供应不能满足需求、房价上涨压力较大,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支付能力下降。如果推出共有产权房,像这样的“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就有希望了。

所谓“共有产权住房”,就是老百姓和政府部门共同拥有一套房的产权,最初的售价比市场价便宜些。北京、上海、淮安已经在探索。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房屋产权可由政府和市民平分,市民可向政府“赎回”产权。

【大河报特约专家】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

【报告摘要】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遵循发展规律,积极稳妥推进,着力提升质量。

【报告解读】城镇化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钥匙

我国存在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之间的不平衡,因此产生了三农问题,而城镇化是破解城乡二元化的钥匙。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这说明城镇化水平在不断提高。

,以人为本,就是重点解决2.6亿农民工的问题。

第二,四化同步,就是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同步。

第三,优化布局方面,我推崇“城市群”概念。未来的城镇化主要依托城市群。城市群数量在不断增加,规模在不断扩大。下一步,城镇化在布局上、体制上、机制上,要伴随城市群发展、创新。

第四,生态文明,就是要把城市建得更像城市,把农村建得更像农村。农村不可能全部消失,把农村都建得像城市一样,那就会城不城、乡不乡,也破坏了生态文明。

第五,传承文化,大家之所以愿意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去,或者说大家花费很多的钱、时间去旅游,实际上是奔着那个城市的文化去的。

【大河报特约专家】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景明

【报告摘要】

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

【报告解读】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提出,加快房产税立法和改革步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产税的表述,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基本一致。税收涉及立法,立法要征求民意。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4日也回应称加强对新税种的立法,包括社会上关注较多的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的立法工作。

但是,从立法的程序和过程来说,出台房产税法需要一个过程。预计今年时间不充裕,国家不会出台房产税法。

目前,仅有重庆、上海出台地方版房产税政策。郑州市地税局的实时消息称,郑州市已经开始房产税前期调研,但是郑州市何时出台房产税政策还没有时间表。

郑州航空港区元年 房企抢驻品牌地产应势而动

置业郑州她时代 有房的女人活得更精彩

两会召开政策定调 3月成为郑州楼市全年风向标

升学季将至 郑州二手房市场再度热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