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人均住宅面积约29平米 15年来增加220%

郑州日报  2014-02-28 08:50

[摘要] 2月28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11个世界居住条件调查日,郑州市民的居住条件如何?还有哪些期待?近日,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探现场、访居民、问部门,了解居民的住房环境。

2月28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11个世界居住条件调查日,郑州市民的居住条件如何?还有哪些期待?近日,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探现场、访居民、问部门,了解居民的住房环境。

人均住房面积15年增加220%

随着经济发展,郑州市居住条件的变化是房子越住越大。15年前,我市的人均住宅面积不足9平方米,而如今已达到人均约29平方米,到2015年,我市人均住房面积将达到32平方米。

数据表明,1998年~2007年,我市居住需求量翻了4番。1998年整个郑州市场共卖出约58.7万平方米商品房,2007年这个数字已达到950.05万平方米。而2007年商品房销售额几乎是2000年的10倍。

2010年年底,我市出台《郑州市“十二五”房地产业发展规划》、《郑州市“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在这两项规划出台之前,我市进行了大量的摸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郑州市城镇居民户均建筑面积86.04平方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6.6平方米;其中,月收入在1710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他们的户均建筑面积为79.2平方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3.7平方米。

调查同时显示,居民家庭住宅成套率为93.6%,以两居室和三居室,所占比重分别为46.7%和35.2%;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9.34%,较2006年提高了0.34个百分点,6.2%的居民拥有两套以上房屋;租赁住房比重为14%。

近几年,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为解决我市中低收入者的住房情况,我市加大了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大大改善了居民住房条件,据房管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人均住房面积约29平方米。按照规划,到2015年人均住房面积将达到32平方米,2020年人均住房面积将达到35平方米。

“水电气暖”配套

让生活更舒适

水电气暖配套设施与市民居住条件的便利性、舒适度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市在水电气暖保障供应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从去年开始,感觉水质确实好些了。”家住桐柏路沿线的居民霍女士说。她所不知道的是负责该区域供水的柿园水厂去年完成了深度处理工艺改造,不仅水质有改善,供水能力也进步不少。2013年,我市自来水日供水量达101万立方米,供水管网长度2647公里。而在十年前,这两个数值只有71万立方米和1269公里。以南水北调为水源的刘湾水厂也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届时可新增日供水能力40万立方米,将有效缓解南部区域低压问题。

停电现象越来越少。2013年,郑州市城市供电总量达到400亿千瓦时,可靠率达到99.9754%。这意味着每个家庭平均遭遇的停电时间在一年365天中只有两个多。电力保障部门还承诺,在城区范围内出现电力故障,检修人员须在接报后45内赶到现场。市区变电站落地难现象开始“破题”,13座变电站已有一座开工建设,其余变电站的选址工作已经完成。

天然气供应从“气短”到“气足”。2013年我市天然气用户数量达136万户,用气量突破了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郑州华润燃气还与河南省煤气集团合作,继中石油西气一线、西气二线、中石化鄂尔多斯气后,成功引入第四路管道气源,保障能力大幅提高。除年销车用气总量1.5亿立方米外,还为政七街“煤改气”供暖热源厂提供了用气保障。

冬季可供暖房屋面积不断扩大。2013年底,热力总公司主管网范围已覆盖至东到京港澳高速、西跨西三环、北起连霍高速、南越南三环的近200平方公里范围,实际供热面积由2008年的1070万平方米增加到3020万平方米。针对北部区域供暖热源不足的问题,热力总公司今年将启动北郊热源厂建设,可新增供热能力500万平方米。针对西部城区至西四环沿线用热紧张问题,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今年也将引入郑州泰祥热电厂热源加以解决。

渴望更多绿地和活动空间

“以前城市人口少的时候,晚饭后可以压马路,现在人多车多,去大马路散步不太合适,希望小区里有更多的绿地和活动空间。”在黄河路与经三路某小区内,居民宋大爷说,这几年,经过改造,小区的绿化比以前好多了,也有了健身器材,前两天看电视,听到习主席说应多留点绿地和空间给老百姓,她感到更有希望了。

时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住进了高楼,特别是在市区,随着居民楼越长越高,小区的绿化及活动空间越发珍贵。记者在绿城百合、阳光花苑、鑫苑名家等一些新建小区看到,大部分都绿草如茵、绿树点缀,有的还有小广场和健身区。这是郑州市近年来实施城中村改造和旧城改造带来的新气象。目前,郑州市至少九成以上的城中村已实施改造或正在改造,这不仅增加了人均住房面积,还大大改善了小区的居住环境。过去楼贴楼、街道狭窄、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城中村,变成了一个个现代化的居住小区。市园林局2013年组织的“十佳生态园林小区”评选显示,入选“十佳”的小区绿地率已达到35%,绿化景观,健身器材,配套的幼儿园、小学、商业设施等,均达到了宜居的标准。

不过,记者采访中发现,全市小区绿化环境的改善还不均衡,在不少老旧小区,除了几株大树之外,只有少量的绿化。特别是政七街、政六街、兴华街等一些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居民区,只有一道狭长的过道,几乎没有绿化和活动空间,也没有改造的余地。

“千辛万苦在繁华的都市扎下根,有时候却会莫名地怀念童年的乡村。”某公司白领李女士说,在树木葱茏的自家院中围桌吃饭,这样恬静、温馨的画面,不知何时才能重现?令人欣慰的是,目前,郑州市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实施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四类社区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市民期待的宜居生活,必将渐行渐近。

社区和谐让居住更幸福

房屋质量、设计格局、小区停车位、配套设施等物质环境“硬件”,是搬进居所之前居民最为看重的,但是真正居住之后,你会发现,邻里关系、社区氛围等人文环境“软件”,却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你的“幸福感”。

老人孩子成邻里关系纽带。记者随机对30位上班族调查发现,“几乎没有跟邻居有过交流的”占到六成多。而其余四成除了少数因为社区活动,水暖管故障维修等打过交道外,其余都是因为通过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为桥梁认识并熟悉的。家住颍河西路上颍河港湾小区的李先生,搬来已经近四年了,但也只是与对门邻居打过招呼。可是自去年儿子上小学后,这一局面开始打破。因为孩子都在一个小学,小区内的几位家长逐渐认识并熟识了起来,“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喜欢聚到其中一家,很有学习氛围,家长则常聚在一起交流育儿心得,还会趁节假日组团出去旅旅游。谁工作忙顾不上去接孩子了,给其中一家交代一声就行了,互相照应,生活更轻松愉快了。”

物业对居住“幸福度”至关重要。家住大学路上某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搬进小区后,两年都没有物业公司接管,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甚至有居民将原有公共区域改成了菜地,虽然最近有家物业公司接手,但是因为管理无力,居民“圈地种菜”现象依然。由于菜地的挤占,每天下班找停车位成了张女士最头疼的事儿,“每天为停车闹心,前两天还为这和别人吵了一架。”相比张女士,家住黄河南路上阿卡迪亚小区的陈女士却觉得“很幸福”,“社区在节日里会组织相关活动,小区物业管理也很好,打扫卫生的阿姨每天见到业主都笑眯眯的打招呼,自从号召文明养犬后,小区里已经见不到大型犬了,狗粪也几乎见不到了。”

市社科院文化所副所长刘涛认为,由于城市规模的扩大、流动人口增加、群众文化活动减少等原因,社区内的公共活动缺乏、居民之间的关系淡化,“城市社区呈现出原子化状态,这不仅降低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刘涛建议重建社区公共文化,加大社区人文建设和物业服务监管力度,改善“陌生化”的人际关系,建立起具有较强主体感和幸福感的社区。

相关链接

世界居住条件调查日

世界居住条件调查日创始于2003年,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指定每年2月的最后一天,作为世界居住条件调查日。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各国政府和社会进一步重视人们的居住环境和条件,并通过开展种种活动,为社会解决一些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