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将发展循环经济 城镇新建建筑15%以上要达到绿色标准

郑州晚报  2013-11-15 08:43

[摘要] 为推进我市循环经济健康发展,加快我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昨日,市政府转发市发改委制订的《关于促进郑州市循环经济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到2015年,我市先进完整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基本建成。

2015年我市要建成东、西两座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为推进我市循环经济健康发展,加快我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昨日,市政府转发市发改委制订的《关于促进郑州市循环经济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到2015年,我市先进完整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基本建成。其中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矿产资源总回收率达35%以上。严厉打击用餐厨废弃物生产食用油等违法行为,到2015年,建成日处理能力300吨的东、西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各1座,初步实现餐厨废弃物分类收运和资源化利用。郑州晚报记者董艳竹实习生詹瑞雪

总目标:

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率达85%

《意见》明确,到2015年,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矿产资源总回收率达35%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率达95%以上。冶金、水泥、耐材、化工行业余热余气全部实现综合利用。

工业:全面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

《意见》指出,在工业领域全面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源头减量,形成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

构建煤电建材产业链。到2015年,原煤入洗率达60%以上,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到75%,矿井水综合利用率达到75%,土地复垦率达到60%。

加快推广节能、节水、节粮工艺技术和装备。大幅度减少食品过度包装。加强废水循环利用。到2015年,食品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用水量分别比2010年降低16%、30%,食品工业副产品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

农业: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0%

在农业领域加快推动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接循环化、废物处理资源化。到2015年,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3,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0%,设施渔业养殖废水处理与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运输:初步建立绿色物流体系

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到2015年,初步建立起低碳、循环、高效的绿色物流体系。

倡导酒店减少使用一次性木筷、快餐盒以及客房一次性牙刷、剃须刀等用品。鼓励餐饮企业实行分餐制,按照营养均衡的要求,适量配餐,提供科学合理的菜单及不同规格的盛具。到2015年,餐饮住宿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明显降低,一次性用品使用率大幅降低。

产业集聚区:一半以上实施循环化改造

到2015年,50%以上的产业集聚区和30%以上的专业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

推进产业集聚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源头减量。推动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废物交换利用、废水循环利用、能源梯级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推进产业集聚区生活污水再生利用,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鼓励专业化服务公司为产业集聚区废物管理提供“嵌入式”服务。

垃圾分类:建东、西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到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15%以上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加大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监管,严厉打击用餐厨废弃物生产食用油等违法行为。到2015年,建成日处理能力300吨的东、西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各1座,初步实现餐厨废弃物分类收运和资源化利用。

■我省出“实招”

推动工业低碳发展

2015年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7%以上

本报讯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我省出“实招”推动工业低碳发展。记者昨日获悉,《河南省工业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近出台。我省将建设一批低碳产业示范园区和低碳工业示范企业,推广一批具有重大减排潜力的低碳技术和产品,实现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0年下降25%以上。

被国家列入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目录”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在“十二五”时期,我省将分别淘汰407.1万吨、1565万吨、7.7万吨和1374.7万重量箱生产能力。与此同时,我省还加快发展低耗能、高附加值产业,到2015年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7%以上。

《方案》提出,推广应用煤炭洗选、气化、清洁燃烧、醇醚替代燃料等技术,减少原煤直接使用量。同时,在豫北、豫西、豫南山区与平原过渡地带的山体和低山丘陵等风能资源丰富的区域,推进建设一批风电场,并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和工业太阳能热力应用系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