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获批 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将取消

河南商报   2013-07-31 08:40

[摘要] 月19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记者了解到,央行已经制定了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整体改革方案,并在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批准。

7月19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记者了解到,央行已经制定了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整体改革方案,并在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批准。

目的

意在改革经济结构

市场对央行年内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早有预期。 

在此次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确定之前,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小组曾开会对央行提出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进行过讨论。

2013年6月,实体经济数据和金融部门数据出现了较大的偏离:GDP增速下行的同时社会融资规模迅速扩大,“货币空转”“投资效率低下”等屡被提及。市场出现两种不同诉求,一些人要求央行刺激经济,而另一些人则力主结构调整,央行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选择。

“央行要向市场传达一个信号,即短期内不会通过释放真金白银来刺激经济,其更看重的是经济结构的改革。”一位接近货币政策当局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规划

利率市场化有三个目标

记者获悉,央行已经为利率市场化进程设定了近期、近中期和中期目标。近期目标是建立健全自主定价机制、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近中期目标是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场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能力;中期目标是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使央行具备通过政策利率来进行宏观调控的能力。

根据央行的规划,取消贷款利率后,下一步央行计划逐步简并存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存款利率方面,计划先取消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这样,存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由七档简化为六档。

贷款利率方面,央行计划将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由五档简并为三档,即将目前六个月以内(含)、六个月至一年(含)两档归并为一年以内(含)一档。将一年至三年(含)、三年至五年(含)两档归为一年至五年(含)一档。仍保留五年以上的档次。

正能量

大型企业、上市公司迎来红利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靴子”落地将给多个行业的企业带来“差别化红利”。

利率市场化将促进流动性在金融业与实体经济间的重新分配,逐步降低实体经济运行负担。在此背景下,大型企业将率先享受到资金成本下降的“实惠”。“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议价能力较强的大型企业可以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大型企业可以压低贷款成本,财务成本压力将得到缓解。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贷款谈判上的“话语权”有限,因此在贷款利率上并不能得到更多“实惠”,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部分信贷资源将逐步向较高的中小企业贷款项目转移,这将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 

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也可能为相关公司带来“政策红利”:房地产业将迎来长期的资金利好,参股金融或从事金融设备的上市公司则有望分享到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成长空间。 

负影响

部分中小银行可能面临破产 

利率市场化对中小银行的冲击,短期来看可能更为明显。

总体上看,中国多数中小银行业务模式较大银行更为单一,利润来源主要是息差收入。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后,其所依赖的高利差盈利模式将难以持续,在与大银行竞争的过程中,息差可能会很快缩小。

这种“高存款利率,低贷款利率”的利率竞争格局将会大大减少各个中小银行的利润。而中小银行在产品定价、风险管理以及内部管理水平上也与大银行存在差距。

从国际经验来看,以阿根廷为代表的拉美国家利率市场化改革几乎全军覆没,导致通胀失控、债务危机等一系列问题;美国、日本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虽获成功,但也存在小银行破产或被大银行吞并等问题。 

对理财市场冲击大

在可预见到的冲击中,利率市场化首先影响到银行理财市场。一路突飞突进的银行理财业务将受到利率市场化的冲击。杀伤力的一步,不是当下的贷款利率全面放开,而是来日的存款利率解放。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短期影响主要在票据贴现利率放开方面,但票据资产在银行理财产品中的占比不大。中期来看,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后债券类产品和非标类产品会发生较大变动,但影响的大小取决于整个社会资金的供给情况和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速度。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长期的影响将带来实质性冲击。

下一步

国际方面建议“七步走”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与金融机构定价机制建设、整体价格体系改革、存款保险制度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改革措施相辅相成,互为条件。因此,其推进过程也必须考虑到整体的协调性。

国际上对于金融改革的次序有一定的共识。2011年,在世界银行组织的对中国金融部门的评估规划(FSAP)中,对中国金融改革给出了“七步走”的建议:

步,回收金融体系的过剩流动性;第二步,更多地使用间接货币政策工具,逐步取消信贷配给;第三步,建立以通胀水平为目标的新货币框架;第四步,增加利率灵活性直至实现利率市场化;第五步,相应改革监管框架;第六步,加速金融发展,包括丰富金融产品和推动银行更加市场化;第七步,逐渐放开资本账户。

据悉,在与国务院相关领导的沟通中,央行也曾表示:如果各种基础条件更为成熟,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会更为顺畅。但其同时强调,利率市场化改革不能等所有条件完全具备后再去推进。

所谓的各种条件,在央行看来就是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退出制度等。

(据7月30日《财经》、《理财周刊》)

上半年住房供地劲增 国土部警示土地过度融资

专家:利用土地大量融资加大楼市调控难度

政治局定调下半年经济:未提房地产调控

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8名消费者代表确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