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严控以人查房 郑州住房信息个人禁止随意查询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2-20 00:30

[摘要] 2012年下半年以来,频发的“房叔”“房婶”事件令住房信息系统成为一些官员的梦魇。近段时间,一些地方加紧出台了房屋信息查询规范,这些规范对输入人名查询名下有多少套房的“以人查房”方式作出专门约束,这在此前已出台的规范中并不多见。

2012年下半年以来,频发的“房叔”“房婶”事件令住房信息系统成为一些官员的梦魇。近段时间,一些地方加紧出台了房屋信息查询规范,这些规范对输入人名查询名下有多少套房的“以人查房”方式作出专门约束,这在此前已出台的规范中并不多见。

微博“新华社中国网事”批评说,“有的地方还没把权力装进笼子,却已把房产信息装进笼子,如果官员财产申报与公开、户籍与购房政策跟进完善,‘房叔’们自然无法遁形,谁还会在意‘能不能’以人查房?”

但也有网友认为,“以人查房”本来就该制止。博友“白_小璐”指出,“就我所知,没有任何国家或地区可以‘以人查房’,包括一直说的美国和香港地区。中国内地不是不能查,是只有利害关系人能查,比如买方,债权人,抵押权人等。这点是跟德国学的,正如我们的民法物权法等都是跟德国学的。该制度设立的目的(各国都是)是保护交易安全。如今若要拿来反腐,是不是有点过?有点运动式畸形?”

郑州:不能随便查询他人房屋信息

郑州有无类似措施?郑州市房管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个人查询个人的房屋信息,拿本人身份证即可。但对于陌生人查询他人的房屋信息,必须拿出查询人与被查询人之间有利害关系的证明,如双方存在法律诉讼、经济纠纷等,并不是随便就能查的。

阅读链接:其他省市更为严厉

江苏盐城市日前也出台《盐城市房屋登记信息查询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除本人、公检法、住房保障部门、律师等通过一定程序可查询外,其他情形“一律严禁‘以人查房’”。办法称,部分地区个人住房信息的不正常流出,“引发了部分市民对个人住房信息安全的担忧,社会各界也颇为关注”。

据财新记者了解,“房叔”“房婶”事件后,北京市建委也在内部明确了纪律,个人一律不准进行类似查询。在2012年底的广州“房婶”事件中,后经广州市纪委调查,信息即是番禺区交易登记中心的一名编外人员受人所托,没有经过任何审批违规查询。调查还显示,68岁的“房婶”李芸卿名下购房资金都来自父辈遗留房产的拆迁补偿款等合法收入,并无违法违纪现象。

广州市从1月份起房屋查册愈发严格,原只需提供房屋地址便可查询,如今需要具体房屋的房产证编号、登记字号、提供相关有效证件等方可查询。

早在半年多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便起草了《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和海洋档案查阅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该草案,查阅房产信息应遵循严格规定,即便夫妻查阅彼此房产信息,也需提供关系证明材料。而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泄露市民房产信息,严重者可追刑责。

1月郑东新区商品住宅销售19万㎡ 居六区之首

1月郑州办公市场供应严重过剩 供求比达3.7

1月郑州商业市场持续供大于求 供求比达2.34

1月郑州纯住宅市场成交稳定 80-90㎡刚需产品支撑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