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广高铁构建沿线都市圈 影响郑州房价长期走势

大河报  2012-09-26 08:51

[摘要] 2012年9月底,亚洲最大的火车站——郑州·郑东新客站将正式投入运营,从此郑州到武汉2.5个小时,郑州至广州只需6个小时。高铁这样的高速交通方式,带来的不仅是沿途城市之间的速度关系,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而围绕高铁所形成的“城市群”,在优势互补中,迈入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

早晨,郑州喝胡辣汤,中午,武汉啃鸭脖,晚上,广州游珠江

2012年9月底,亚洲的火车站——郑州·郑东新客站将正式投入运营,从此郑州到武汉2.5个,郑州至广州只需6个。早晨,郑州喝胡辣汤,中午,武汉啃鸭脖,晚上,广州游珠江,借助高铁,这种时空的转变即将变成常态。城市的发展需要契机。奥运会、世博会、世界杯等“契机”,会让城市瞬间为世人所熟知,而真正能让一座城市永葆生机的,往往有赖交通的变革。高铁这样的高速交通方式,带来的不仅是沿途城市之间的速度关系,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而围绕高铁所形成的“城市群”,在优势互补中,迈入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

千里广州一日还 “N经济圈”遍地开花

“郑广高铁开通后,到沿线城市的时间将大大缩短。高铁改变了市民对城市距离的衡量标准。”据介绍,郑广专线建成后,郑州至广州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十几个缩短至6左右。对于郑州而言,郑广专线的开通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员流动的方便,更重要的是与中部城市圈的高效对接。郑州、武汉、长沙是中部地区的枢纽城市,而广州则是广东的中心城市、南部的口岸城市,两者对接后,效果大于1+1。郑广客运专线的开通,将让珠三角又增加拥有河南这块重要的腹地,也加快了河南融入珠三角的步伐。

除了三大省会城市,再加上沿线的多个城市,串联成了一个贯穿东部与中部的城市带,即“郑广沿线都市圈”。庞大客运量将让“郑广沿线都市圈”呼之欲出。“以后周末去广州逛个街,还能乘坐高铁赶回家。”未来几年,郑广沿线城市的生活居住方式将改变,每个城市都在围绕着新客站打造新的板块,在一城工作、另一城居住生活将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东西南北4个方向高速铁路的中心点交会在郑州,亚洲的高铁站在郑州,郑州也成了“高铁时代”无可争议的交通枢纽城市。据了解,郑州至北京的高铁将相继贯通,以郑州为中心的N经济圈正在渐渐成熟。在各地政府的经济版图上,围绕高铁所形成的交通效益,早已定位为新经济增长点的“N经济圈”。其中包括,京津冀“1经济圈”、郑州“1经济圈”、武汉“4经济圈”、沪宁杭“1经济圈”、成渝“1经济圈”、长沙“1经济圈”等,而“经济圈”所成之处,尽现经济繁华。

对于“N经济圈”的出现,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高铁时代带来的一个新经济学概念,高铁的效率和舒适度,带动人的快速流动,人的流动又带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流动,从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推荐阅读

"高铁房"夺人眼球 郑州"钟摆族"倾向异地置业

郑州东西开发区守候城市外围 惠济区守望生态

郑州七雄战金九 不同区域地产争霸谁主楼市沉浮

郑州保障房建设步入"快车道"公租房月租金400元左右

楼事早班车第25期:三大谜团萦绕郑州楼市 房价摁不住了

揭秘郑州12大现房 6400元/平起三房优惠15万

金九营销大战正酣 郑州楼盘活动花样百出"闹秋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