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郑州市尝试"唯一住房" 执行面积标准人均16㎡

河南日报   2012-07-30 08:32

[摘要] 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探索被执行房屋“以大换小”,或者在拍卖款中优先保留相应价款,由被执行人自行购买或租赁房屋。此做法获得法学专家好评。日前,郑州市在全市推广这一做法。

【背景】 2005年1月,法院颁布出台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一部分不良债务人以为有了逃避法律责任的“尚方宝剑”。

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探索被执行房屋“以大换小”,或者在拍卖款中优先保留相应价款,由被执行人自行购买或租赁房屋。此做法获得法学专家好评。日前,郑州市在全市推广这一做法。

保障“老赖”生存权不能超过限度

解决生活住房的执行问题,是破解执行难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3月,郑州市中院作出决定,由中原区法院牵头研究破解“生活住房”执行难题。

很快,全省知名的执行法官、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中心专家以及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纷纷献计献策,共同破解难题。

郑大教授晁玉虎认为,如果被执行人欠着外债,虽没有可供执行财产,却住着豪华宽敞的大房子,这对于申请人是不公平的。法院应该采取措施对其住房进行拍卖或者变卖,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此观点获得充分肯定,法律规定保障“住房”的目的,是为保护被执行人的生存权,维护社会的和谐,而不是保护其享有超过生存权以外的居住条件。

“五步走”破解“住房”难题

法院有规定,在保障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标准所必需的居住房屋后,法院可予以执行。

我省标准是多少?“可以参考郑州市廉租房申请的标准,面积为每人16㎡。”郑州市房管中心主任赵扬提议,获得专家认可。 

晁玉虎教授提议,法院不能直接将被执行人执行到大街上去,要考虑人性执法、和谐执行,法院要为被执行人提供过渡房,期限为6个月,费用从拍卖款中扣除。 

很快,中原区法院形成了“五步走”执行方案:步法院审查该住房是否超过被执行人生活必需;第二步评估机构对房产进行评估;第三步落实过渡房;第四步依法拍卖;第五步按照“以大换小”的方式,或者在拍卖款中优先保留相应价款,由被执行人自行购买或租赁房屋。

运用“五步法”执行方案,中原区法院在4个月内已成功执结7件此类案件,保障了申请人的权益,有效震慑了“老赖”,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7月26日,郑州市中院召开专题会议,对中原区法院破解被执行人“住房”执行难题予以肯定,并在全市法院推广。

推荐阅读:

7.31搜房微访谈预告:楷林IFC邀您走进国际化办公场所

"谁可以代言郑州"全城招募 丰厚大奖坐等您来

郑州10盘吐血甩卖 总价直减8万送1200元/平精装

社科院发布房价反弹预警 郑州楼市是否存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