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质量终身负责"是数百万保障性住房起码的保障

大河报   2011-08-01 08:45

[摘要] 政府不建保障房,买不起房的老百姓无房可住,可以租房,可以挤在贫民窟,可以露宿街头,虽艰苦还可以活下去,可住进那质量毫无保障的“豆腐渣”内,那是要命。这两年各地为完成任务,将建数百万套保障房,如果质量得不到保障,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政府不建保障房,买不起房的老百姓无房可住,可以租房,可以挤在贫民窟,可以露宿街头,虽艰苦还可以活下去,可住进那质量毫无保障的“豆腐渣”内,那是要命。这两年各地为完成任务,将建数百万套保障房,如果质量得不到保障,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中央给各地下达了保障房建设任务,但因为建保障房无利可图还要赔本,不少地方建设进程很是缓慢,为促进这一进程,河南省出台了8条措施,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是:实行更加严格的质量监督管理。对保障房安居工程实行终身负责制,即对保障房建设的规划设计、材料采购、工程招投标、施工监理单位实行更加严格的质量监督管理。并统一制订、悬挂性标志牌,实行终身负责。

这是各地在给出本地建设保障房的时间表、承诺完成建设任务后,次有地方在“保障建设质量”上给出了承诺。我觉得,这种严格的质量监督管理,对保障房质量的终身负责制,比完成建设任务本身更有意义。政府不仅要向中低收入的民众提供保障房,更要提供“质量过硬”的保障房。如果住不了几天就塌了,都是楼歪歪、楼脆脆、楼渣渣、楼薄薄、楼倒倒式的豆腐渣工程,那不是保障房,而是谋财害命的夺命房、要命房。

在中央规定的任务压力下,各地当下都正在大建保障房,最终大都能完成上面规定的保障房任务——最担心的是,地方官员为了在数字上完成保障房任务,造出一大堆偷工减料、质量毫无保障的豆腐渣工程来,糊弄上级,糊弄百姓。政府不建保障房,买不起房的老百姓无房可住,可以租房,可以挤在贫民窟,可以露宿街头,虽艰苦还可以活下去,可住进那质量毫无保障的豆腐渣,那是要命。这两年各地为完成任务,将建数百万套保障房,如果质量得不到保障,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这并非杞人忧天,而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不像商品房那样有土地财政这个大利可图,而建设保障房,政府既要提供土地又要提供资金,纯粹是让政府从财政掏钱,无利可图之下,地方本就很不愿建保障房——政府投资于保障房建设的钱本就很少,各个环节上再腐败一点儿,商人再偷工减料一点儿,加上政府对保障房“能低价给你提供住房就很不错了,还能苛求什么质量”的理解,可想而知保障房会有怎样的质量。

在现实中,政府提供的、价格低于商品房的保障房,很多时候已经成了“劣质房”的代名词。比如前段时间媒体报道过广西部分保障房的丑闻,竟然用严重不合格的“瘦身钢筋”建房,让人触目惊心。而北京某处的经适房,竟然一拳就能打出墙洞,一脚就能踩出大坑。去年媒体曝光过北京的一处保障房,因为混凝土严重不达标而被要求拆了重建,媒体调查发现,开发商在同一个项目中不仅有保障房,还有商品房,可商品房并没有出问题,商品房用的都是没有问题的混凝土。同一个商人开发,商品房没一点问题,保障房就出了大问题,建商品房用好材料,建保障房用劣质材料,这样强烈鲜明的反差,将保障房“制度性的劣质问题”表现得淋漓尽致。

保障房在日常建设中本就存在制度性的质量问题,现在中央给地方下了建设任务,强迫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其欠账很多的保障房任务——也就是说,短时间内地方会集中建大批保障房,要任务不要质量,萝卜快了不洗泥,质量的问题会更加尖锐地暴露出来。不少专家忧心忡忡地指出过,这种情况下建起来的保障房,偷工减料是必然的,豆腐渣会集中出现,这一轮建的保障房的质量问题,会在两三年后集中爆发出来。

可能正是为了回应这种舆论担心,河南才实行更加严格的质量监督管理,期待这种“质量终身负责”不是停留在嘴上,而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保障房摆脱“劣质房”的恶劣形象,摆脱那个“两三年后问题将集中爆发”的魔咒。

推荐阅读:

转租房引纠纷 提醒签合同前应了解对方经济实力

婚房置业要理性谨慎 三大买房经验教训

高铁地产阴霾 抑制投资者对铁路沿线城市投资兴趣

三四线城市成房地产新引擎 发展或藏极大泡沫

保障房债券融资开闸在即 警惕融资转投商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