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4月份5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东方今报   2011-05-19 08:30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3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占了八成。数据还反映出部分一线城市房价反弹、三四线城市房价依然上涨较快等现象。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3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占了八成。数据还反映出部分一线城市房价反弹、三四线城市房价依然上涨较快等现象。

●八成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

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相比,4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整体涨幅明显缩小。

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涨幅均小于1%,涨幅比3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6个。

4月份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涨幅的是锦州和呼和浩特(涨幅为0.8%),其次为深圳、广州、吉林等城市(涨幅为0.7%)。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从环比数据来看,目前出台的调控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本轮调控执行最严格的政策是限购,抑制了大部分的投资需求。

同时,多次加息、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取消等使得炒房者利用资金压力大涨。

不过,数据同时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9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即4月份有5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呈现上涨态势。而在3月份,只有4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呈现上涨态势。

数据显示,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了7个,有多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由3月份的环比下降或持平变成了环比上涨。

其中,吉林市新建住宅价格从3月份的环比下降0.5%变为4月份的环比上涨0.7%,秦皇岛从3月份的环比下降0.6%变为4月份的环比上涨0.7%。

上海易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分析认为,尽管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但当前房价依然在高位运行,调控仍然不能松动。

据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监测,4月份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6.6%,其中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上涨4.9%。

●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远高于一线城市

21世纪不动产首席分析师常智表示,从成交量和价格来看,当前已经处于调控关键期,市场处于一种临界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市场状态表明开发商仍未采取实质性的降价行动,而购房者也处于观望之中,市场陷入僵持。

从结构上看,4月份房价涨幅靠前的大多是三四线城市,如吉林市、锦州市、秦皇岛市等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在0.7%以上;而北京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仅为0.1%,多个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居后。

对此,中广信地产服务机构副总经理卢校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一二线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而三四线城市调控相对较松,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将注意力转向三四线城市。

以北京为例,由于出台最严的限购措施,购房需求迅速向周边地区转移,以致周边不少房地产项目的价格很快被拉高。

一位在河北代理了多个房产项目的经纪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去年年底他们代理的项目均价为每平方米4800元,而限购之后价格快速涨至每平方米6000元起。

多个城市也出现了这种情况。记者了解到,随着这一波地产投资的转移,目前中东部很多城市的房地产企业甚至将大规模开发的触角延伸至远离城市的乡镇。仅今年前4个月,河北、河南、湖北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已经上涨了50%以上。

●打击楼市投机行为刻不容缓

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发展房地产业对于城镇化以及地方经济发展都是有利的,但投资投机的盛行、房价快速上涨并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导致有居住需求的人无法购买住房。

记者走访中发现,凡是房价上涨较快、投资盛行的地方,物价水平都较高,河北、湖北一些省辖的经济并不发达的地级市的物价水平,甚至超过了省会城市。

卢校表示,一旦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出现泡沫,必将对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形成支撑,那么未来整体上将更加难以调控。“从全局来看,有些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了反弹态势,这也是值得警惕的”。业内人士表示,1月~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同比增长17.4%,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2.5%,已明显低于近十年25%的均值,说明房地产开发企业比较“差钱”了。

卢校表示,加息、房产税、对投资交易征收重税均能对市场尤其是对投资投机性购房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在买房环节少作限制,而在卖房环节,将卖房在保证一定投资的基础上更多收归政府,仅此一条,楼市的投资投机者将无法再活跃下去,一些欧美国家有过类似成功的经验。

推荐阅读:

房地产最缺啥人才?建筑设计师!

正在崛起的二七新城

郑州中原区5个城中村和旧城改造项目启动

存款准备金率五连涨 或成郑州楼市"双刃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