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南省取消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

东方今报  2010-10-22 13:19

[摘要]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政策出台后,各地相继出台了细则。21日,记者从我省契税管理部门了解到,今后我省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居民将不再享受契税半价优惠政策。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政策出台后,各地相继出台了细则。21日,记者从我省契税管理部门了解到,今后我省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居民将不再享受契税半价优惠政策。

《通知》规定,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

其中,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新政颁布已超过半个月,部分城市也出台了相应的细则,在已经开始执行新政的区域中,确定购房者是否应该享受优惠条款的核查标准不尽相同。

比如重庆10月20日公布的标准为: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套内面积12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按3%征收契税;建筑面积小于144平方米(含)的住宅,按1.5%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属家庭首套房的,契税按1%收取。“我家购买的第二套房子马上要交契税,听说税率是4%,为啥比外地高那么多啊?”近日,一些郑州市民纷纷打来电话咨询。

省财政厅一位李姓负责人解释说,国家规定契税的税率浮动范围为 3%~6%,各地可以在这个范围内自行确定税率,而且要一次性确定,不得随意更改,1999年我省契税法定税率确定为4%。

“像重庆和安徽淮南,契税法定税率是3%,按照《通知》减半优惠后是1.5%。河南的契税法定税率是4%,减半优惠后是2%,因此看起来比外地要高一些,实际上没错。”这位李姓负责人说。

○● 新政主要打击二次购房人群

据了解,郑州目前执行的契税征收政策是: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上的住宅,按4%的税率来征收契税;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之间的住宅,按2%的税率来征收契税;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如果是首次购房,拿着房管局的证明,契税按1%来征收。

省财政厅上述李姓负责人介绍,新政与老政策的不同在于,新政规定,只有首次购房才能享受契税减半优惠,“以前,不管你是不是二次购房,只要你的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144平方米之间,我省一律按照2%的税率来征收契税。新政颁布后,凡是二次购房的居民,不论住房面积大小,契税税率一律按照4%来征收”。

○● 首次购房认定标准更加严格

昨日,记者致电郑州市契税征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中心也接到了不少市民打来的咨询税率的电话,但中心还未收到《通知》,因此目前契税征收仍然按照老政策。

至于认定住房是不是家庭住房,我省契税管理部门也有一套严格的办法。首先,征收机关会查询纳税人的纳税记录,看是否存在问题。其次,房地产主管部门也会通过房屋登记信息系统查询纳税人家庭住址登记记录,并出具书面查询结果。如果当地暂不具备查询条件,纳税人还要向征收机关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提供虚假保证者将按照税收征管法来处理。

我省契税管理部门提醒市民,尽管新政在郑州还未开始执行,但《通知》中要求新政开始实施的时间是今年10月1日,因此只要你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时间是在10月1日之后,就得按照新政走。只有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时间是在10月1日之前,才能继续享受之前的优惠政策。

二次购普通住房契税恢复至3% 细则或近期出台

三部门联合发文:10月1日起首套房契税将减半

下月起购首套住房契税减半 三部委调整房产税

8月1日起 郑州市契税征收将转归地税部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