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新郑:集约用地巧“生金”

河南日报   2018-09-11 08:28

[摘要] 一排排两层楼房整齐排列,白墙红瓦映着湛蓝天空,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初秋的新郑市辛店镇北靳楼村像极了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一排排两层楼房整齐排列,白墙红瓦映着湛蓝天空,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初秋的新郑市辛店镇北靳楼村像极了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9月8日,临近晌午,村民张改霞还在捯饬着自家小菜园,嫩绿的萝卜苗刚钻出地面。“以前住在沟里,脏乱差不说,出行都困难;现在到哪都是水泥路,水电气一应俱全,生活可舒心。”张改霞脸上堆满笑容,“村里引进了好几个产业,土地流转出去,有固定和分红,大家再也不用拴在土地上,更多的时间用来创业或打工,收入比原来多得多。”

张改霞的幸福和喜悦正是来自新郑市深入推进的土地利用综合改革。而北靳楼村在此项改革中率先尝到了甜头。

北靳楼村在村庄规划编制到位的情况下,以“拆旧院、换新宅”的方式启动旧村拆迁,村民在规划区内自建新宅,设计统一、资金自筹。原来13个分散居住点整合为一个新村,节约了350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目前,该村与引进的正赢石化、富沃庄园、双珠门业等企业采取联营的方式使用土地,村集体占有5%的股份,但不参与经营,采用固定方式分红。

“村里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做文章,既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空间,实现了群众、企业、集体三赢。现在,村集体和群众每年可收入54.6万元,土地大幅提高,村民正在变身工人和股民。”北靳楼村党总支书记高金亭兴奋地说。

盘活资源,集约利用,土地“生金”。为创新土地利用方式,破解土地利用管理难题,新郑市探索创新城镇建设用地、农用地、农村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方式,有效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和政府合理引导作用,走出了一条以“集约节约、合理利用”为原则,以“节地、要地、盘地”为抓手的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新模式。

骄阳下,新村镇望京新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过去的老厂房、老仓库和多年闲置的低效利用土地正在华丽“蝶变”。新郑市政府与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共同出资组建“河南国土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发望京新城项目区。截至目前,该项目区已供应土地839亩,出让土地收入12.54亿元。

破旧的厂房、丛生的荒草,建于上世纪90年代、面积3平方公里的新郑市城关乡西关老工业园区已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腾笼换鸟、退二进三”,新郑市启动了西关老工业园区旧城改造,率先通过政府融资平台筹集11.5亿元进行土地整理开发工作,目前已拆除企业59家、商户471家,盘活建设用地418亩。

“新郑市在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改革上探索出了一条‘统一规划、统一谋算、统一收储、统一开发、统一供应’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郑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赵淑梅说,由政府主导土地的一级整理、开发、入市,可为土地市场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实现土地的价值。

坐落于具茨山下的观音寺镇石堌堆村是郑州市级贫困村,村庄面积205.6亩,村庄有一采矿型建设用地,面积256.6亩,两者相加可使用的建设用地面积共计462.2亩。为使该村脱贫致富,新郑市制定了搬迁复垦计划。目前,房屋拆迁已完成,安置房建设已接近尾声,正在开展复垦项目。该项目完成后,农用地流转不仅可以增加群众,也为新郑北部新区建设提供土地资源,实现群众脱贫、指标流转、农民增收、土地增效的目的。

目前,新郑已调查摸排适宜整治的农村空闲建设用地530亩、残次林地约2650亩,曾经分散零星的“面条田”也在一步步变成高标准的大方田。

“通过改革,新郑寻找到发展与用地的‘公约数’,‘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粮食怎么保’等难题开始破局,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源、资金、资产三位一体的支撑。”赵淑梅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