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面推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 串联起中原城市群

河南日报   2018-01-29 08:06

[摘要] □本报记者栾姗

□本报记者栾姗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8年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的内容真不少:完成郑万、郑阜高铁河南段铺轨工程,加快郑州南站和太焦、商合杭高铁河南段建设,争取郑济高铁濮阳至济南段开工建设。

全面推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串联起中原城市群30座城市,成为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NPUT id=fid type=hidden name=fid[98]>

姓名:NPUT id=fusername class="name ipt" name=fusername>

电话:NPUT id=fmobile class=ipt name=fmobile>

出行改变:不仅仅是速度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郑州的,也是许昌的。”省人大代表、许昌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主任田继锋笑着说,未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建成后,从许昌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会更加方便,可能比从郑州坐地铁2号线去更快。

省人大代表、许昌市市长胡五岳说,我省实施“三区一群”战略、建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许昌既是责无旁贷的参与者,也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在这些战略决策的深刻影响和带动下,近年来,许昌市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产业、交通、生态、宜居、开放、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更加成熟。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郑许一体化”,令许昌人民倍感振奋。2017年12月6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将通过“短编组、高频发、公交化运营”,将郑州和许昌两个“点”的发展延伸为整条“线”的协同发展,这不仅能够促进两地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流通共享,也能够带动沿线产业加快布局、集聚发展,推动郑州和许昌相向发展、错位发展,形成“1+12”的协同发展效应,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时空改变:不仅仅是距离

谈起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省政协委员、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超峰如数家珍:京广、徐兰高铁“十”字通道建成通车;郑万、郑阜、太焦、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建设进展顺利,已分别完成总投资的52.1%、48.5%、15.9%和8.6%;商合杭高铁已完成总投资的52.61%,线下工程基本完成,桥梁已架设74%。

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红说,依托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河南将以郑州为核心增长极,构建辐射中原城市群的高铁“半”核心圈、“1”紧密圈和“1个半”合作圈,并形成辐射八方的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带。我省正在争取国家尽快批复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建设,推动城镇化更有质量、更加健康地发展。

生活改变:不仅仅是融合

省人大代表、鹤壁市浚县泥塑艺术研究会秘书长宋庆春说,坐高铁从北京到鹤壁只要两个半,鹤壁和北京的艺术家们常常有文化交流活动,携手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

省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丁波说,从郑州到上海坐高铁,只需4个多,比坐飞机还方便。郑州具有人力资源密集、物流基础良好、产业基础雄厚的独特优势,上汽集团一直看好在郑州的发展。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郑州基地二期项目预计2020年正式投产,届时年产量将达到60万辆,占集团自主品牌三大基地年总产量的“半壁江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