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入选“双修”试点城市 未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河南商报  2017-07-27 08:06

[摘要] 交通拥堵、老旧小区设施破旧、街道逢雨必淹……城市超快速,老城区就有点儿跟不上节奏。

交通拥堵、老旧小区设施破旧、街道逢雨必淹……城市超快速,老城区就有点儿跟不上节奏。

一如房屋,城市需要建设营造,更需要保养乃至“大修”。那么城市“双修”能干吗?据说,它不但能让城市颜值飙升,更能让居住在里面的人生活得更舒适,郑州跨入“补账”时代。

【消息发布】

郑州入选“双修”试点城市

近日,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公布,郑州入选。河南范围内共有4个市县入围,除郑州外,其他三个市县分别是漯河市、焦作市、长垣县。

7月26日,郑州市规划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发布。

“城市双修”意为“城市修补”与“生态修复”,简单来说,就是要“补短板、补欠账”,今后,郑州将针对城市超快速发展过程中留下的缺憾加以弥补。

按照计划,郑州近期将开展2017~2019年三年行动计划,优先选择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可行性的区域,作为近期实施重点。中远期规划为2020~2030年,届时,郑州将系统性开展生态修复与城市修改全面工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研究分院副院长王忠杰说,城市发展不是片面地、简单地推倒重来,而是可以通过更新、改造、整治、修复、修补等手段,不断地叠加城市发展、人类活动的信息。

【城市修补】

老小区将进行改造

细化到“门牌、报箱”

郑州市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封闭性差,硬件环境、公建配套等建设标准普遍不高的情况,必须对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为引入物业服务创造硬件条件。

此次“实施方案”强化老旧小区整治项目,涉及二七区、管城区、中原区、金水区、惠济区等市内五区中未纳入郑州市2011年至2013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老旧小区。整治主要内容包括改造、疏通上下水,整修路面,改造供电设施并维修、增设路灯,修建垃圾池,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库(棚),因地制宜设置小区机动车停车场地等。

除了提升基建,老旧小区还配建监控房,完善视频监控设施,封闭小区,修建围栏、小区大门,设立门岗值班室或岗亭,保证区域内安全。

对于老旧小区的细节管理能到哪一步呢?门牌号、邮政信报箱的安装都有人管。

此外,郑州还将开展公交都市打造、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水电气等城市基础设施承载的相关工作。

【生态修复】

为生态资源“化妆”郑州“颜值”继续飙升

在郑州都市区7446平方公里的大格局中,统筹水系、林地、山体等重要生态资源的保护,构筑郑州市发展建设的强大生态基底,打造的美丽郑州。

第1层:“打底”

郑州素有“绿城”的美誉,因此它的基础妆容是“绿色”,材料是森林、绿地。

打造方法为,以郑州大都市区为核心,依托山脉、水系、路网、林地等要素,通过生态廊道建设和城市绿化,实现区域自然生态系统的互联互通,全力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山水融合”的森林城市,让郑州人过上“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生活。

第2层:“保湿”

扩大生态湿地面积。重点打造中心城区贾鲁湖、祥云湖、圃田泽、龙子湖、莲湖、魏河、杲村湖等7处湿地,将实现湿地生态平衡,保护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提高城市自我修复能力。

第3层:“提亮”

抓好贾鲁河、索须河、潮河等重大城区河道生态提升工程。其中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自贾鲁河上游尖岗水库至下游大王庄弯道,治理总长67.57公里,共开挖贾鲁湿地、祥云湿地、圃田泽湿地等3处湿地湖泊,项目概算总投资约41亿元。

第4层:“点缀”

在主城区周围2400平方公里区域重点发展苗木、林果、花卉、蔬菜等产业,西部山区优先发展干果、绿化树木及其他耐旱作物,丘陵区域重点发展核桃、大枣、樱桃等小杂果种植。

区域内,还将建设农业湿地公园、河南(惠济)花卉产业集群、荥阳国家现代渔业示范区和黄河鲤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化好了城市的妆,当然还要做好“卸妆”的准备,郑州将建成并试运营东部和西部餐厨垃圾处理厂,开工郑州东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郑州南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前期手续……

【古都郑州 还将打造四张名片】

美人,贵在有绝色倾城的容颜,“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度却更是难得。

目前,郑州各类文物古迹近万处,这些古迹如何成为郑州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郑州市规划局编研中心规划处处长位彩利介绍说,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四大重点历史文化片区进城市设计方案及建设方案,打造城市名片,彰显城市历史文化魅力。

名片 :商都历史文化片区

商都历史文化旅游项目规划业态主要包括传统民俗文化、商文化、文化艺术表演、儒释道三教文化等元素,浓缩了老商都和老郑州生活的精华。

在平面布局上,可自由呼吸的街区,横跨街道的骑楼,分隔街道纵向空间的门洞、马头墙及牌坊将成为这里的标配。

建设主要包括亳都古巷、开元寺、塔湾古街、书院街历史文化区、夕阳楼遗址公园等。目前房屋征收已大头落地,10月起步区文商旅项目开工建设。

名片 :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

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包含核心起步区和功能扩展区,整体规划面积2.17平方公里。西起京广路,南到陇海路,东与管城交界,北和金水接壤。

围绕硬件提升、文化复兴,按照整体规划,梯次推进、分步实施,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分别完成核心起步区规划建设和功能扩展区规划建设。

名片 :二砂文化创意园

郑州第二砂轮厂,是郑州现代工业大发展时期的重要见证者,厂区内保存有大量老厂房等工业遗存。其中建筑面积74376平方米的陶瓷砂轮制作车间体量大,有单层弧形锯齿式屋顶,以后再有艺术品展览、出版等发布会可能在这里举办。

建筑面积9670平方米和建筑面积3848平方米的两个车间结构形式优美,修复保护后将用作文化休闲、社区活动、餐饮空间等。

名片 :古荥大运河片区

拥有众多历史文化名镇,紧邻世界遗产——隋唐大运河,这是古荥的亮点。

在这里郑州将以遗址观光、科普教育、文化体验为主题,重现辉煌的汉清两大历史时期的文化特色,同时建造运河古城和水上新城,讲述运河上的古城故事,项目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荥泽古城复建工程起步区、古荥大运河示范区水系工程及配套安置区等。

【延伸】

近期重点建设的项目

东风渠上游(三全路—索须河)综合整治工程,“两河一渠”蓄水改建工程,郑州市牛口峪引黄工程,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城镇周边采煤塌陷重点治理工程,历史遗留、责任人灭失矿山重点治理工程,重要交通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内重点治理工程,西三环北延,农业路快速化,东三环(107辅道),南三环东延二期,陇海路快速化,王新庄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管线切改工程,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一期一级A升级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整治,商都历史文化片区项目,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二砂文化创意园,古荥大运河片区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