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证机构主持摇号购房 郑州目前没有此类决策

河南商报  2017-05-10 08:07

[摘要] 如今,有的人有钱,但没购房资格;有购房资格的,也排上号了,但就是中不了签,比不过关系户。在你经历过的开盘现场,尤其是通过摇号随机购房时,你了解其中的奥秘吗?

如今,有的人有钱,但没购房资格;有购房资格的,也排上号了,但就是中不了签,比不过关系户。在你经历过的开盘现场,尤其是通过摇号随机购房时,你了解其中的奥秘吗?

上海新房销售由公证机构摇号 又一调控大招?

近期,上海市住建委下发了一个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通知同时明确对涉嫌违规的房地产企业,一经查实,一律暂停网签,降低直至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并列入行业信用管理“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原来由开发商自行组织摇号售房,如今规定摇号主体变为公证机构,而且处罚措施非常严厉。这一变化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新举措直指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销售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以及相关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以各种方式炒卖房号行为。甚至连开发企业员工自购本企业开发的商品住房,都应当予以申报,购房名单纳入全程监管。

这被外界解读为又一房地产调控大招,意在遏制炒房行为。而官方解释为,这是对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中介所进行的重点整治,是一种常态行为,目的是维持平稳、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在房源不足的城市,购房机会也是一种成本。有的开发商摇号,是为了制造出房源紧缺、销售火爆的假象,这是一种营销手段。”专家分析说,上海公证摇号买房的政策,其目的是遏制投机炒作和恐慌性购买,目的是维持平稳、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郑州目前还没这方面的决策 但会加大对市场的整顿

与以前相比,国内一些城市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和升级,更多的还是在“限”字上做文章,而上海此次则更侧重于市场秩序的维护。

一般而言,北京、上海两地的动作会直接影响其他热点城市。这个举措是否会传导至郑州呢?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相关政府部门,记者得知,郑州对房地产市场秩序的监察一直都在进行,通过公证对摇号购房进行监督,郑州还没有这方面的决策,但郑州将继续加大对于房地产中介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整顿。

“有一种情况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上海房源紧俏,而郑州房源供略低于求,供求关系要比上海宽松。上海是为了确保调控政策在执行层面不走偏。”郑州市高新区一家楼盘营销负责人李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分析说,在郑州,很多楼盘在开盘时都是排号、摇号。

他介绍说,在销售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由倒号引起的一房多价等做法,“疯狂抢房”、“深夜排队”等火爆现象很多都是夸大其词。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调控政策出台过于密集,有的开发企业或者中介机构为了提高销售业绩,就有可能和政策打“擦边球”。因此,政府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至于郑州等其他热点城市是否会跟进,那要看上海执行的实际效果如何。

几百元就能买“开盘摇号软件”摇号购房需监督

开盘摇号都要由公证机构主持进行,以后,即便托关系走后门也很难获得购房机会了。在郑州有过多次购房经历的市民孙先生的直觉就是,如果郑州也实行这个政策,那么,摇号选房背后的很多“猫腻儿”就会暴露出来。

“摇号摇到谁,是可以人为操作控制的。尤其是现在用的摇号软件,可以预先设定好,只要你能够找到开发商的人,只要你成为开发商的关系户。”孙先生说。

河南商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开盘摇号软件”,一下子就能出现很多卖这种软件的商家,价格几百元不等。有一个商家比较典型,标价380元,并保证提供各种摇号方案,不成功不收钱。

比如,某楼盘有750多个客户登记购房摇号,前15个是老总关系户,接着是49个内部员工,然后是100多个全款购房的。该案例中写明,摇号时要保证这几组客户的先后顺序,名单可以在最后一晚提供等。

河南商报记者联系这位商家,其称这种程序开发很简单,都是现成的套路。不过,郑州一家本土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分析称,郑州市场上采用电脑摇号的楼盘,并非所有的都是“暗箱操作”,不管采用哪一种方式卖房,最终目的是既要赚吆喝,又要赚钱,也要照顾人情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