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历史与创新并存、特色与服务并举 中原特色商业区建设有声有色

郑州晚报   2017-04-26 08:02

[摘要] 近日,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中原特色商业区在全省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考核中再次获得“河南省十强服务业两区”和“河南省三星级服务业两区”荣誉称号。这是中原特色商业区连续第3年获得“河南省十强服务业两区”称号,2015年在市内五区率先被评为“河南省三星级服务业两区”。

近日,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中原特色商业区在全省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考核中再次获得“河南省十强服务业两区”和“河南省三星级服务业两区”荣誉称号。这是中原特色商业区连续第3年获得“河南省十强服务业两区”称号,2015年在市内五区率先被评为“河南省三星级服务业两区”。

■名词解释

什么是特色商业区?

周末,要带孩子上辅导班,你带着孩子来到了伊河路工人路的郑州晚报学府广场,这个广场就是特色商业区的一部分。上完辅导班后,还想带孩子去陶冶一下情操,你们又来到了华山路与颍河路交会处西南角的昆仑望岳,来这里看看老电影、老物件,欣赏一下画展,这里也是特色商业区的一部分。最后,要放松一下,来到了中原路华山路口的中原万达金街,这个金街,它更是特色商业区的一个亮点。在中原万达的正对面,有一个名叫中晟银泰的大厦,这里的中原互联网创意产业园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一群年轻人在这里挥洒汗水,挥洒青春。这个产业园,也是特色商业区的一部分。

2016年,中原特色商业区 入驻企业139家个体工商户899家

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两区”建设是省、市持续关注的建设重点。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中原区按照“有序推动旧城改造,加快产业集聚、业态升级”的思路,依托辖区深厚的产业文化资源、人力资源,采取“特色商业区发展与原有产业相结合,与城市改造相结合,与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相结合”的举措,理出了一条以“以楼宇经济为龙头,以现代商贸为主体,以文化创意为特色,以教育培训为基础”的战略构想,努力营造“当前有突破、后续有动力”的发展格局。

2016年,郑州中原特色商业区按照省、市关于“服务业两区”工作部署,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围绕“抓住一个中心(都市创新创意产业)、搭建两个平台(中原互联网创意产业园、二砂文化创意产业园)、强化三个支撑(大学生创业园、创客空间、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暨科技产业孵化器)”工作思路,进一步梳理明确发展方向,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商贸服务等作为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新街区,积极创建名街区,充分发挥特色商业区在引领带动商圈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展示城市商业文化特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016年,在面对经济形势下行、发展动能不足、社会消费减缓等不利因素,中原特色商业区积极发挥套合的3个街道主观能动性,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积极走访辖区各类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帮助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创造环境,保证了商业区内各类企业的良好经营。中原特色商业区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4.9亿元,同比增长8%;主营业务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2%;税收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29.4%;入驻企业139家(规模或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40家)、个体工商户899家,共吸纳就业15573人,同比增长9.3%;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1.2亿元,同比增长11.7%。

贴心服务 让辖区500强企业分部安心留驻

为更好地为商业区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优良投资环境,自2016年初起,商业区管委会联合区科技局、各街道办事处等全力筹建中原区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包括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等三大服务平台,全面提供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技术交易、技术转移、融资贷款、法律咨询、就业培训等服务。该中心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河南审查协作中心、郑州市知识产权局、郑州市技术交易市场的支持和认可,是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正在加紧调试,即将正式上线。

中原特色商业区内有世界500强企业分部两家,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工程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管委会完善并坚持企业动态走访等机制,2016年初,在商业区管委会主任带队走访华北石油局工程公司时获悉,该企业因内部调整将与河南油田工程公司合并重组,新公司因现有办公用房紧张拟迁往他处,管委会立即作出反应,一方面与相关街道及局委积极帮助企业寻找办公用房,一方面与企业管理层积极沟通、对接,协调解决新增员工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最终使企业安心留下经营、发展。目前该公司已入驻新蒲大厦,整合后的企业仅主营业务收入一项就为特色商业区增加40余亿元。区科技局、区金融办积极协助郑州威尔克科技公司完善新三板挂牌上报材料,熟悉上报流程,全力推动企业上市。经过共同努力,该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完善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 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6年,中原特色商业区完善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全力协调区委、区政府在年初城建计划和财政资金安排上向特色商业区倾斜,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生活配套服务,着力打造高品质、全方位、短距离便利生活圈。目前,洛河西路断头路打通工程已接近尾声,建成后将依托万达商圈打造河南老字号餐饮美食一条街;220千伏桐柏输变电工程即将开建,将全面缓解周边企业用电压力;中晟卡莱顿大酒店已建成投入使用,更好地为企业交流提供会务、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郑州第69中学新校区的建成使用和整合周边伏牛路小学、基石中学等教育资源,将为企业员工解除后顾之忧。

2016年,中原特色商业区重点打造以中原互联网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的“互联网+”产业链,积极发挥互联网产业的引领、辐射作用,形成园区可持续发展动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智能复合防控、法国留学生协会智能助力骨骼、大连博涛动漫基地、同济大学中原环保产业研究院等在各自领域居于领先地位的项目已入驻或达成入驻意向,这些位于各自行业技术前沿项目的成功入驻,将进一步增强园区的知名度、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加大旧城改造项目协调推进力度,实行项目跟踪服务。恒大中原经贸中心、旮旯王村连片改造、中原文化广场、昆仑望岳、中信广场、保利心语、裕华光合、洛达庙城中村等改造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项目建成后,将为园区的升级转型和形成“一楼一主业”的发展格局提供更大的拓展空间。

中原特色商业区还深入挖掘园区内院校资源,培育创新创业潜质人才,激发新兴产业的发展潜力。目前,特色商业区管委会已与河南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两所高校的“大学生创业园”签订了合作协议。

2017年,“争四星、保三星”,再创辉煌

2017年,中原特色商业区将充分利用中原城市群、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在郑州的叠加优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产业为基、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和“一核两轴三区多点”的发展路径,着重培育“两轴”之一——中原路产业+景观轴沿线产业升级,通过引资、引商、引智的方式扎实推进特色商业区发展。

将着力完善中原互联网创意产业园建设,提升创客空间规模,将微创客打造成为省级创客空间,争取引进两到三家拟上市企业,力争促成一家企业上市。积极发挥同济大学在环保领域的影响和作用,由同济大学中原环保产业研究院承办,每年组织一次国内或国际环保高端论坛,带动环保产业在中原区形成规模。

继续加速推进二砂文创广场项目建设,督促项目投资方加快城市设计和控规修订,签订正式开发协议,分步启动项目建设,努力将二砂打造成一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与郑州餐饮协会紧密联系,结合洛河西路打通,谋划餐饮美食一条街,全面提升万达金街的辐射力、服务水平,为万达金街创省级商业街奠定基础。

继续跟踪服务中机六院、郑州报业集团、中原环保、华北石油局几家大型企业,确保优势资源良性持续发展,力争使2017年度园区各项指标稳固提升,“争四星、保三星”,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