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年郑州主要预期目标划定:GDP增长9%

大河网   2017-04-10 08:00

[摘要] 昨天上午,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根据会议议程,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程志明代表郑州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河客户端进行直播,并第一时间发布热点解读。

昨天上午,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根据会议议程,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程志明代表郑州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河客户端进行直播,并时间发布热点解读。

大河客户端还推出“郑州两会漂流瓶”融媒体产品,让更多年轻人读懂政府工作报告。读者可打开大河客户端查看。

GDP

今年郑州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

程志明提出,今年郑州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等。

解读:抓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机遇郑州提出这个预期目标是合理的

河南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去年,根据初步统计,郑州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994.2亿元、增长8.4%。今年,郑州正在抓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机遇,提出这个预期目标是合理的。未来,郑州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记者从郑州市发改委了解到,郑州正在做《郑州大都市区1+4空间规划》、《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0)》、《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等编制工作,以及国家中心城市重大建设项目的谋划梳理工作。

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今后,郑州将不断提高城乡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房产

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程志明说,去年,郑州市区商品住房去库存任务全部完成,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成效显著。

程志明说,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因地施策,库存量大的区域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去化周期短的区域坚持“稳价放量”,加大土地供应,强化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解读:郑州健全房地产市场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制定风险防控预案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2016年9月,郑州开始波调控,“限地价竞房价”、熔断机制纷纷出台。去年国庆假期,郑州房地产调控正式升级。2016年12月21日,郑州调控再次升级,增加了180平方米以上房源限购;外来人口购买增加2年社保或纳税证明。今年初,郑州房产调控继续升级。

根据郑州房管局发布2017年2月郑州市房地产市场数据:商品住房销售均价达到1046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879元,但成交量相比上月下降约10.3%。郑州市房地产界资深人士赵先生说,郑州将培育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健全房地产市场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制定风险防控预案。

融合

推进与开封、新乡、许昌、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程志明说,突出郑州在中原城市群中的核心带动作用,推进与开封、新乡、许昌、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资源共享、生态共建、产业互动,着力构建组合型大郑州都市区,为加快形成带动周边、辐射、连通国际的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奠定坚实基础。

解读:交通优势可以促进这几个城市分工明确产生经济学上的“叠加效应”

宋向清说,郑州和周边城市“半交通圈”和“一交通圈”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

他说,因为高铁、城际、高速的联通,郑州至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4个城市以及其他相邻城市间的缩短到半以内,其他任意两个城市之间缩短至1以内。

他说,郑州积极规划建设郑开创新创业走廊、开港产业带、许港产业带、郑新产业带、郑焦产业带、巩荥产业带等产业发展廊道。交通优势可以促进这几个城市分工明确,产生经济学上的“叠加效应”。

开放

加快中欧(郑州)班列覆盖北欧线和南欧线的核心枢纽建设

开放,是郑州未来的主旋律。

程志明说,强力推进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超百亿元工业企业4家以上。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做好上海自贸区“28+6+19”成功经验复制推广,着力把郑州片区建设成为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全方位深化改革引领区、多领域扩大开放先行区和中部地区经济社会与政府转型的示范区。

他说,加快中欧(郑州)班列覆盖北欧线和南欧线的核心枢纽建设,实现班列线路持续延伸和拓展,逐步将班列物流优势转化为国际贸易优势。

解读:巩固和提升郑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地位

记者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了解到,今年,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将充分利用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红利,着力提升中欧(郑州)班列开行质量,实现单程运输时间稳定缩短至11天~12天;加快覆盖北欧(到芬兰科沃拉)和南欧(德国慕尼黑)的核心枢纽建设,实现班列线路持续延伸和拓展。还推进班列在白俄罗斯建设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在波兰建设马拉舍维奇集疏中心、在德国汉堡和慕尼黑建设海外仓,建设中欧国际冷链通道等,不断延伸班列多元增值业务。

宋向清说,此举利于加速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运”的良性产业互补发展格局,不断巩固和提升郑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地位。

热点聚焦

1 生态

重塑绿城形态风貌

程志明提出,重塑“绿城”形态风貌。

他说,削减煤炭消费总量,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5%以下。加快侯寨森林公园、郑州市森林公园、石桥湿地公园、中牟黄河湿地鸟类保护区等大型主题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保护区)建设。推进中心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公园绿地建设工程,建成公园游园24个,市区新建绿地800万平方米以上。

畅通

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国内城市一流水平

程志明说,今年,开工建设6线、8号线一期等9条轨道交通线路;加快推进5号线、3号线等5条线路建设;开工建设四环快速化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确保东三环(107辅道)高架部分、南三环东延二期等建成通车;加快中原西路等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建设,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国内城市一流水平。

文化

建设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景观和国际化风情小镇

程志明说,加快建设商都历史文化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二砂文化创意园、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景观和国际化风情小镇,抓好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等重点片区建设。

制造

建设中国制造强市

程志明说,大力推进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基地建设,力争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3500亿元,汽车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

农业

做优现代都市农业

程志明说,围绕主城区周边调整

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林果、牧草等生态农业和生态林业,着力构建主城区生态圈。

记者从郑州市农委获悉,郑州今年建成第二批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6万亩。业内人士分析,郑州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范围包括西至荥阳、南至新郑、东至中牟、北至黄河大的区域。

教育

改扩建市区中小学校30所、新增学位3万个以上

程志明说,通过市区两级联动,有序做好市区高中外迁和中小学建设工作,确保新建、改扩建市区中小学校30所、新增学位3万个以上。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去年,郑州新开工(改扩建)建设小学、中学31所全部开工(部分已完成)。去年,郑州已投入使用24所,增加774个班、35820个学位,提前并超额完成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