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的定海神针: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 因城施策去库存

郑州日报  2017-03-15 05:53

[摘要] 东方风来满眼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唱响“中国好声音”。今年的两会上,释放了哪些事关我国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和信号?

东方风来满眼春。一年一度的两会唱响“中国好声音”。今年的两会上,释放了哪些事关我国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和信号?

因城施策去库存

《政府工作报告》: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

信号: 2016年热点城市的房子销售火爆,但仍有大量三四线城市库存堆积,这也是2017年楼市调控的主基调。如何去库存,根据报告,一是支持居民自住,二是鼓励进城人员购房。这意味着,这些高库存城市还可能出台更为宽松的购房政策,地方政府在把握地方楼市调控方面将有更大的自主权,各地方差异化的调控做法会更明显。

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

《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信号:坚持住房居住属性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杭州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认为,中央去年10月份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这既符合中国人对房子的理解,也符合房地产相对平稳的发展要求。房地产行业应围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精神,构建环境好、品质好、服务好的物业,小到餐饮超市,大到健康医疗,实现居住人性化,小孩可以互动学习,老人可以活动锻炼,坚持房子要回归到居住的本质。

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认为,房子贵不贵、房价涨没涨,并非判断炒房与否的标准,应该在政策引导、保障供应、城市群协同发展等方面入手,从根本上抑制炒房冲动。

合理增加住宅用地

《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信号: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为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指出了新的道路。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也曾表示,2017年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土地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分类调控制度,对土地进行“双向调控”,即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调整用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而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或将减少乃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

支持特色小城镇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

信号:“特色小城镇”概念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特色小镇已成为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方向,为企业创新发展搭建新平台。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的特色小镇设市,重点是城市群辐射范围内的“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

“住有所居”取代“住者有其屋”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信号:政府有责任努力让低收入者有房子住,但不一定是拥有房子,继续发展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已经退出了中国的历史舞台,未来的房地产一定是租售并举的市场,政府正在加快这方面的立法工作,未来,政府会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支持保护个人出租住房。

今年没有房地产税立法安排

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房地产税法的确列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但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信号:这意味着外界关注的房地产税法不会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出台。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集团董事长黄文仔表示,房地产税是一个十分庞大、复杂的工程,牵涉到各个方面的利益,包括我们每一个人都牵涉到,“开征后对房地产业究竟影响怎么样,大家心里没数,对老百姓影响如何,我们也没底。房地产税牵动方方面面的神经,要谨慎也要推进,不能匆匆忙忙过于急躁地做,不然后遗症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