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多家银行房贷收紧 基准利率成“标配”

河南商报   2017-03-15 00:05

[摘要] 春季是楼市的销售旺季,然而在郑州,即使是首套房贷款,一点儿优惠都没有的基准利率也已经成为主流。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放款速度远不及去年快,想要15个工作日放款,购房者还需要支付一笔“加急费”。

春季是楼市的销售旺季,然而在郑州,即使是首套房贷款,一点儿优惠都没有的基准利率也已经成为主流。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放款速度远不及去年快,想要15个工作日放款,购房者还需要支付一笔“加急费”。

房贷

首套房利率基准成“标配”

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再次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房地产市场调控将继续紧抓不放松。

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杠杆政策之一,贷款优惠政策也是继续收紧。在北京、上海等房贷利率优惠比较大的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向基准利率的九折看齐的时候,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就已经成为郑州的“标配”。

“现在就算是首套房,绝大多数银行要求的贷款利率也是基准利率了。”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南部的几个楼盘的售楼部了解到,只有极少数的银行还能给首套房的购房者打个九五折,如果还想享受折扣,那么就需要在银行办理定期存款,或者购买一点儿理财产品,要么是购买一些指定的金条等产品。

按照郑州目前的房价水平,很多家庭的房贷都在100万元左右。以一笔3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贷款为例,如果是基准利率每月偿还本息5307元,如果是利率九折优惠,每月偿还本息5013元,相差300元左右。

按照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导思想,以及今年两会上,政府再次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银行业人士预计,短期内房贷宽松的可能性不大。而郑州还处于房价涨幅较快的名单之中,不排除利率进一步走高的可能。

之前

想要放款快请付“加急费”

房贷利率优惠收紧相比,对很多购房者来说,放款周期延长带来的麻烦也许更多。

春节之前,购房者唐女士和二手房卖家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协议,随后提交了贷款申请、审批手续,可是春节过去银行放款节奏放缓,至今仍未放款,由于卖家要去外地工作,不断地催促唐女士让银行快点儿放款,这让唐女士非常苦恼。

河南商报从多家二手房中介了解到,唐女士的情况并非个案,之前房贷审批时间大概在15个工作日,也就是20天左右就可以放款。而现在则延长了20多个工作日,这意味着,等放款就需要30天到40天。

这也许对新房购房者没有太大影响,但对于二手房交易者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不仅如此,银行在审批环节较为严格,一旦发现还款人的资质、银行流水等方面作假,贷款办理就会受到影响。

“如果卖家对回款要求高,那么买家就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郑州一家中介人士说,现在中介合作的金融公司能提供15个工作日内放款的服务,不过,享受这种服务需要贷款人资料本身没有问题,还要根据贷款额度,支付6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服务费用。

虽然很多买房人不愿意承担额外的费用,但为了避免与卖房人之间因为时效而产生解约的纠纷,也只能掏了这笔并不算便宜的房贷“加急费”,尽快走完交易流程。

银行

提示房贷客户可以提前还款

调控之下,各家银行的住房贷款额度都比较紧张,为了缓解额度紧张,很多银行都开始发短信或是打电话,提示房贷客户可以提前还款

“我今年就收到了两次银行的短信,说是可以提前还款,而且不收手续费。”五年前市民孙女士在郑州市淮河路一个楼盘购买了一套两房,当时享受了八五折的利率优惠。

还了几年贷款,她手头宽裕了一些,也考虑过提前还贷,银行这么一催,她也动心了。几年前她的一个同事提前还贷,银行不仅收了几千元的违约金,同事还排队等了好几个月才办成,没想到银行现在对提前还贷这么热心。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房贷合同中,一般都会对提前还款有一定的约束。不过,郑州现在多家银行对一年以上的房贷客户提前还款都没有限制,不需要排队,更没有任何还款违约金

“我们银行现在对房贷客户任何时候提前还款,都没有违约金。”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说,现在房贷额度紧张,加上很多房贷客户都享受有不同程度的折扣,如果有客户愿意提前还贷,银行自然是比较欢迎的。

过去很多人购房都不习惯“欠钱”,总是想无债一身轻,所以部分客户手头一有闲钱,都会选择提前还贷款。而现在大家理财意识也越来越强烈,很多享受八五折甚至七折优惠的客户,都不愿意主动还贷了。

观点

先看合同,避免支付较高成本

尽管如此,在银行对提前还贷非常宽容的时期,习惯“无债一身轻”的市民,也可以考虑提前降低家庭债务比例。

“如果有提前还贷的打算,需要先找找贷款合同,看一看‘提前还款’项目中相关约定,一般贷款合同中都有专门的条款约定。”一家国有银行的个贷经理说,同时,需要再联系贷款银行进行咨询,了解一下提前还款有没有其他的要求和规定,避免提前还贷支付较高的成本。

至于现在提前还贷是不是合适,是需要根据每个家庭的情况以及房贷情况来确定的。比如,当时办理房贷时打七折或八五折,而且贷款期限已经过半的人,提前还贷没有太大的必要,节省的利息有限,手上闲余资金可以选择稳健的理财渠道,有望超过房贷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