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规划深读:中原城市群的机遇与挑战

河南日报   2017-01-05 08:06

[摘要] 城市群已经逐步成为支撑内陆地区发展的核心。

城市群已经逐步成为支撑内陆地区发展的核心。

在河南,以郑州为中心,经济和人口向省会集聚和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从2000年的666万人到2015年的956万人,郑州市15年间常住总人口增长了43%,不仅已接近超大城市的规模,而且是中国人口增长快的城市之一。

伴随着“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郑州快速集散,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城市之间通过分工深化合作,已形成城市群形态的集聚空间。

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给中原城市群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

国家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制定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为中原城市群深化城际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增强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带动发展的新空间,为中原城市群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大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为中原城市群提升开发开放水平、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供了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原城市群发展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继续由东向西梯度推进,东中西格局总体没有改变,但地区经济走势分化、南北差异加大现象比较突出,中原城市群所处的中部地区比较典型;中心城市国际化程度低,国际门户枢纽功能和高端要素服务功能不足;城区人口百万以上的大城市数量不多,中小城市现代化水平不高;科技教育发展不均衡,自主创新能力总体不强,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短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部分城市雾霾天气、水资源短缺等问题较为突出;城市间一体化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正视差距,才能奋勇向前。

中原城市群需要致力于通过提高这些功能的水准,带动整个区域发展。

不可否认,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取决于大城市、大城市群的发展。

推进中原城市群发展,对于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有利于发挥中原地区人口和市场规模优势,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培育形成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有利于优化城镇和人口空间布局,保障农业安全和生态安全,为人口密集的传统农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经验;有利于提升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内陆腹地战略支撑;有利于优化区域发展空间格局,推动经济增长空间由东向西梯次拓展,促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与30多年前站在改革开放的十字路口一样,新常态下的中国又一次面对历史性的变革关头,作为改革开放旗手的大城市群肩负着变革社会机制、打造经济引擎,主导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

这一路上,中原城市群与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哈长等城市群携手同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