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政策持续收紧 销量会有所下滑

东方今报  2016-12-29 06:42

[摘要] 2016年,很多房企在9月份就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并未对他们造成太大影响,但明年的销售量如何保证则是个难题。

2016年,很多房企在9月份就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并未对他们造成太大影响,但明年的销售量如何保证则是个难题。

在中央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观点下,调控政策难以放松,甚至可能会进一步收紧。

调控将持续深入 明年政策预期从紧

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的明确要求,业内专家认为,近期一系列从中央到地方密集的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表态说明,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已经成为重要任务,房地产调控也将持续深入开展,并且将成为常态,房地产市场将持续承压,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将被挤出,与此相应,明年房地产市场会持续走紧。

梳理近段时间以来的调控思路,专家分析认为,从中央到地方,房地产调控在持续两个月后,继续加码未放松,包括武汉、郑州等城市再次加码都体现了本轮调控的力度在持续深入。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房价指数中,武汉11月下半月为环比上涨0.7%,郑州为环比上涨0.3%,与济南、广州一同成为11月下半月热点城市中房价上涨的4个城市。本次升级调控的目的是抑制房价继续上行。

专家认为,从市场趋势看,自9月30日开始的这一轮楼市调控各地已经有超过25个城市出台了50多次调控措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房地产长效机制有待建立,2016年房地产价格从前三季度的爆发式增长到四季度降温,楼市发展需要平稳健康。

2017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是不是会继续加码,是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另外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

下一步应加快完善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等制度,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达到稳预期。

2017年房地产市场销量将同比下滑

长江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对于房地产而言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一年。在库存高压下,行业自2014年9月30日陆续迎来取消限购、降首付、降契税等全方位的宽松政策,进而迎来一波牛市行情。

可好景不长,加速上涨的房价、地价等因素致使2016年国庆期间22个一、二线核心城市先后出台收紧政策。首套房首付比例普遍提升至30%,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提升至40%~80% 不等,多套房异地购房全面收紧,且房价已现调整,对刚需、改善性需求以及投资性需求全方位削弱。

对此,长江证券认为房地产行业在2017年将迎来寒冬。同时,考虑到本轮政策宽松期行业销售、投资反弹更弱,当前整体库存去化压力更大,居民购房杠杆更高,政策收紧边际作用比上一轮更强,因此2017年行业基本面下探幅度大概率高于2014年。

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房地产市场销量将同比2016年进一步下降。长江证券研报显示,预计2017年销量同比降幅在11%左右;若2017年土地供应有所好转,拿地大概率企稳;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在10.5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速约为2.65%;一、二、三线城市投资增速分别在3.50%、3.80%和-0.82%左右。

消费升级趋势下 商业地产或将迎来投资机会

2016年中国GDP增速预计在6.7%,与之前相比大幅放缓,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量在全球比重仍占40%左右,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具活力的市场之一。

与此同时,消费对GDP的贡献已达到60%,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重要的力量。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消费趋势开始从功能性消费转移到品质消费。而中国人均GDP已达到8000美元,品质消费驱动将成为未来10年消费市场大的特征,以品质提升为标志的消费升级也将影响商业地产的发展趋势。未来时尚创意、休闲度假、娱乐运动以及教育培训等,将成为消费的重点,而商业投资的机会也将随之而改变。

经济增长温和下行,产业结构调整进入攻坚阶段,预计刺激内需将成为2017年的政策热点,利好零售型商业;宏观经济增速大体稳定,预计到年底GDP可以保持6.7%的增长速度,其中房地产仍然是主要支

2017年对于住宅而言,其量价增长都将有可能因政策原因放缓。但在商业领域,预计明年政府有可能通过减税和补贴两方面刺激内需,消费类产品销量有望增加。整体政策导向对零售型商业利好。

买卖双方更加理性

近期蔓延至各主要城市的限购限贷政策,让业界发现,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都发出了明确信号,楼市疯狂的状态无法持续,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将更加理性。

回望2016年的郑州楼市,理性与非理性维权、恐慌购房、肆意涨价、违规预售等现象,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更使房地产远离了居住本质。

尽管绝大多数房企在2016年9月前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但2017年的市场目标仍需要规划、完成。在目前的大政策背景下,如何可持续发展成为房企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不过,对于品质要求高、遵守市场秩序并拥有良好口碑的房地产企业,明年的市场销售一定不会太艰难。尤其是在2016年曝出过维权、处罚等负面信息的房企,需要格外注意明年的市场形势。

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的郑州楼市,整体走势肯定不会像2016年这么疯狂,会逐渐回归理性,包括量、价两个方面。

同时,房价上涨速度会受到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一方面来自政府限价的影响,可能至少在2017年10月份之前不会有明显的松动;另一方面来自企业自身的压力,随着成交量的放缓,资金压力增大,不排除部分企业会放价,降价、走量。

2017年将延续新一轮短期调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中显示,展望2017年,总体上,楼市将延续新一轮短期调整,但有不确定性。时间上,调整将持续一年左右。预计房地产销售价格增幅将逐步回落,个别时间段也有可能出现价格回升。

据悉,2016年全年房地产的销售额及增幅都将创历史新高。2016年后一个季度延续库存减少的势头,但2017年去库存压力将有所加大。投资增幅2016年有望保持在5%以上,在经过2017年年初的波动后,2017年的投资可能会稍低于2016年的水平。

空间上,2017年市场调整也将呈现差异化的趋势,一、二线热点城市未来调整幅度可能将相对稍大。由于采取的政策有差别,市场反应程度和调整幅度将有所差异。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前期回升有限,未来回调幅度也不大,预计投资回落幅度可能会超过销售回落幅度。与此同时,需要警惕调整没有到位,过热仍在继续、调整速度过猛、调整出现逆转等多种市场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