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房贷放款宽松 中介多途径帮助凑首付?

河南商报   2016-11-03 08:07

[摘要] 房贷“只准收回,不准新增”,“9·30”新政后,对于银行限贷升级的传闻也都甚嚣尘上。

房贷“只准收回,不准新增”,“9·30”新政后,对于银行限贷升级的传闻也都甚嚣尘上。

但其实银行目前对于房贷,仍然只是执行政府低的限贷要求,各种利率优惠政策与年初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放款周期也没有明显拖延。

特别是此前房贷业务并不那么有优势的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在贷款年限、利率优惠方面政策更为宽松,不断向购房者抛出橄榄枝。

求证:

关闭新增房贷?只是一个乌龙罢了

农行房贷不得新增”,10月末市场上一则传闻,让很多有购房打算的人心头一颤。

其实不只是农行,这两天,“一线城市银行暂停贷款”的小道消息也在流传。郑州一些二手房中介人士也开始对外宣称贷款收紧,一会儿说房贷全停,一会儿说新型房贷停了……

不过,作为不良率低于0.5%、资质好的一部分贷款,银行真的说停就停?从风控的角度来看,这不科学!

果然,进入11月份,“不得新增房贷”被证明是乌龙。

根据目前网上流传的信息,农行披露的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下发的管理要求中明确提到,“个人住房贷款‘只准收回,不得新增’的时间点”截止到11月1日。

针对以上情况,银行业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农行确保10月份满足调控要求而执行的临时政策。

但是,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银行确实在研究将后一个季度房贷比例降下来一事。但对于购房者来说,情况或许还没那么糟糕。

走访:

虽然限贷,但房贷不算紧张

对于大多数银行来说,他们只是在严格执行政府限贷的低要求,优惠等目前并没有太大变化。

首套房首付30%,利率9折申请下来没有问题。”驻在郑州南部一个楼盘的邮储银行客户经理说,二套房现在执行的也是限贷的低标准,首付40%,利率上浮10%。

据悉,多数银行目前执行的都是上述政策,只是部分国有银行针对首套房利率可能会没有折扣,二套房上浮10%以上的几乎没有。

这个优惠水平,与今年上半年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相对于一线城市,河南房贷利率一直略高,今年能拿到房贷利率8.5折优惠的购房者,都是银行极为优质的客户。

尽管临近年底,但现在各家银行贷款额度并不紧张,只要征信等没有问题,从申请、审核到放款,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完成。这样的房贷政策,与2013年房贷为紧张的时候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2013年10月,我购买的是首套房,首付三成,但是利率在基准水平上浮了20%。”郑州市民徐先生等了三年的新房终于将要交工,当年限贷的严格让他在很长时间都怀疑,以上浮20%的利率购买首套房,而且是长达三年的期房,是不是划算。

徐先生当时办理了50万元30年期的贷款,目前每月还款2900多元。而如果利率可以打9折,那么他每月的还款只有2500元。30年时间,他要多支出利息16.5万元,相当于房子每平方米贵了近2000元。而购房之后两年时间,这个小区的销售价格每平方米也就高了1000多元,但房贷利率已经从之前的上浮20%降到了9折。

不过,借着今年郑州房地产市场大热,徐先生所购小区房价,才让他略感安慰。

支招:

没有“首付贷”?办法还有很多

以郑州目前房价而言,突然提高10%的首付比例,大约需要增加首付10万元左右,还是有些购房者,暂时无法筹措首付资金,不过这并不是没有办法解决。

尽管我国严控“首付贷”,但很多地产中介依然会提供一些途径,帮助购房者凑足首付。

为常用的,就是商业银行的消费贷款,一般用途是装修、购买车位等,虽然消费贷款严禁用于购房,但实际运作时,部分银行的消费贷款依然可以通过第三方账户取出,用于购房者补足部分首付款

消费贷款大的好处就是利率优势,只是在基准利率上略有上浮。只要信用、收入等资质不错的话,可以贷款一二十万缓解首付的压力,消费贷款期限长可以达到5年。

对于公务员、国企员工、待遇与公务员基本一致的事业编制人员(如教师、医生)、武警与部队官兵等,很多银行都允许他们申请“工薪贷款”,期限一般在3年以内。这种贷款明确可以用于包括购房在内的个人消费,购房者可以考虑。

此外,如果手头有储蓄性质的保单也可以用来贷款,比如人寿保险、养老保险、年金保险等,不过只能临时救急用,因为这种方式贷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

当然,坏的情况,一些人会考虑选择P2P平台来贷款,这种方式的利率可以达到年化15%以上。的好处,就是审批程序会比银行宽松一些,放款速度也更加快。但P2P运用在房贷上,在监管上并不允许,也要小心踩雷。

新闻1+1

征信信息,审查更严

在楼市大热之后,银行对于房贷的风控也更为谨慎,一些细节越来越严格。

比如个人征信信息,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之前是在放贷之前,银行查询信用卡不良的征信信息,还是只看2年的征信信息,现在就要看4至5年的信息。不符合要求的就要被拒贷。

此外,对于贷款年限,不同的银行要求也不同。特别是买一些房龄比较老的二手房时,在签订买卖合同前,好先去各个银行跑一圈了解银行的贷款规定,预审自己的贷款资格。

有的银行是认人不认房,也就是申请贷款人退休年龄计算你的贷款年限,不看房龄,但有的银行严格执行房龄+贷款年限不得超过30年的规定。这意味着,2000年的房子,贷款时限就不足15年了。

一些创新型的贷款产品,比如父母、子女联合申请的“接力贷”等,现在基本上都不再办理。

“接力贷、合力贷不再办理,在银行对风控审慎的大环境下,并不出乎预料。”建设银行个贷部门穆女士说,不过,此类信贷产品即使在一线城市都不是主流,在郑州更是基本没有落地,因此对本地客户的影响可以忽略。

一些中介和购房者认为,从目前的贷款审核上看,此前房贷业务规模较小的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政策更加宽松,优惠政策也较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