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错时开放小区停车位政策出台已多年 效果咋样

大河报  2016-10-27 08:07

[摘要] 近,郑州的金林公馆小区路边新竖立了多块指示牌,标注了该小区地下停车场的位置和车位数量。此举在小区业主中间引起热议。社区居委会称,此举是为了响应号召,错时开放小区停车位,解决交通繁华地段的道路拥堵。但是业主们认为:车位对外来车辆开放,会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

近,郑州的金林公馆小区路边新竖立了多块指示牌,标注了该小区地下停车场的位置和车位数量。此举在小区业主中间引起热议。社区居委会称,此举是为了响应号召,错时开放小区停车位,解决交通繁华地段的道路拥堵。但是业主们认为:车位对外来车辆开放,会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

自2011年开始,郑州市多次出台政策,号召居民小区对外错时开放停车位。几年过去了,该政策的落地情况如何?一方面是一些小区物业为了使车位得到有效利用,愿意响应号召,另一方面却是有些业主不乐意,如何化解这一难题?

【反映】车位本来就不足,这不是更挤了?

近几天,郑州市金林公馆小区的多名业主发现,小区外的路边新竖立了几块指示牌。该指示牌清晰地标注了小区地下停车场的车位数量,还有箭头指示停车场的方向。此事在业主QQ群内引起热议,“小区的地下车位开放,一旦有人从车库乘坐电梯上到居民楼里盗窃财物怎么办?”

该小区的业主介绍,金林公馆小区分为南区和北区,该小区与邻近的大观国际居住区同属于一家物业公司管理,“小区车位对外开放,会给小区管理造成更多不便。而且现在很多业主不知道车位对外开放的事。”

“1号楼有六七百名住户,地下车位只有200多个,本身就不够用,如果对外开放,车位不是更挤吗?”金林公馆南区1号楼的业主张先生说,该小区门口张贴有临时停车的收费价格,个3元,超过1后,每加收1元,“物业对外开放收的停车费,是不是应该向业主公示去向?”

昨天上午,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金林公馆南区和北区外的路边确实竖立了停车位指示牌,其中,南区1号楼入口处的指示牌紧临未来路,过往车辆很容易看到。而在玉凤路福元路向南100米的大观国际居住区门口,也竖了地下停车场指示牌,一名保安称,金林公馆北区的地下停车场去年底就开始对外开放了,而大观国际居住区的地下停车场虽然有指示牌,但暂未对外开放,“物业这边正在整理地下车位的使用情况。”

【回应】优先满足业主停放,有限对外开放

小区地下停车位对外开放,是出于什么考虑呢?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金林公馆小区物业公司的多名工作人员,得到了两种答复。

一种答复是地下停车场的指示牌是街道办事处让物业竖的,另一种答复是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简称郑州市停管中心)让竖的。但是该公司多位工作人员均否认了小区停车场已经对外开放,“外来车辆进小区是要核实身份的。”但多名业主称,亲眼见过外来车辆交费后进入小区。

未来路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称,今年初,受金林公馆小区物业公司的委托,金林社区居委会的一位书记曾来该办事处索要市政府鼓励小区停车场对外开放的相关文件。而金林社区居委会的李主任核实后说,该小区路边的指示牌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便于繁华路段的车辆就近停车,且该小区对外开放停车位已向郑州市停管中心备案,不过,目前地下停车位还是优先满足小区业主停放,在此基础上有限对外开放。

昨天,郑州市停管中心管城中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地下停车场对外开放,要到该中心填写相关的申请表。而金林公馆小区去年就已申请了地下停车位对外开放,今年该小区又陆续申请了几个停车场对外开放。

【政策】鼓励单位、社区开放停车场,实行错时停放

鼓励机关单位、社区错时对外开放停车位,郑州市早在2011年就曾出台过相关政策。当年11月,郑州市政府召集市畅通办等单位召开新闻座谈会称,鼓励单位、社区开放自有停车场,实行错时停放。各辖区单位停车场开放不少于70%、社区停车场开放不少于30%。实施开放的单位、社区可向市停管中心提出申请,按公共停车场进行收费,相关费用用于自有停车场的管理维护。

但是,社区停车场对外开放的实施细则一直未出台。2014年底,随着郑州市畅通办的撤销,该政策的推进实施慢慢淡化。直到去年8月,郑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又一次明确提出“提倡社区内部专有公共停车场以及临时停车场在满足内部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对外实行错时开放;社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可采取1对1或1对N的方式实行错时开放。”

几年下来,郑州市有多少小区实施了停车位对外错时开放呢?昨天,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建管处相关负责人称,提倡小区停车场对外开放只是缓解交通拥堵的一个辅助措施,因为一些小区停车位的产权归属不清晰等原因,是否对外开放一般由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协商决定。因为目前该项工作的管理尚未完全移交给该处,所以,具体有多少小区实施了停车位对外错时开放,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

而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申请对外开放停车位,需要到该中心备案且需征求业主同意。

【现状】91.3%的业主,不愿受外来车辆打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三环内的停车位缺口达20万个,而市区建设停车场大的难题是选址难。所以,郑州市才多次出台政策,鼓励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及小区对外错时开放停车位,而一些物业公司也愿意响应政府号召开放停车位。

“现在小区的地下停车位每个平均售价15万至20万,很多业主不愿意买,加上有些开发商物业公司已明确提出车位只售不租,这样就会空余出来一些车位。”金水区一家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停车位对外开放,能提高物业公司的。不过,因为业主们的反对,一些物业公司不得不隐瞒车位对外开放的事实。

一方面是小区物业为了使车位得到有效利用,愿意响应政府号召,另一方面却是业主不太乐意。而面临这一困局的不只是郑州一个城市,今年夏天,武汉多个小区停车场通过一款停车软件实现了部分车位对外开放,引起市民质疑。根据不久前一家媒体的网络调查显示,有91.3%的人认为小区停车位等公共设施应服务本小区居民,不愿受外来车辆打扰,仅有8.7%的人同意车位在优先保障业主停车的前提下对外开放。

对此,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律师邓曙光认为,解决这一困局的关键,是看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如何对外开放小区停车位、开放后如何管理外来车辆。首先,物业公司对外开放停车位必须征求业主同意,因为业主是地下车位的权益相关人。其次,错时对外开放后,物业公司应制定详细的应对举措,比如选择固定车位对外开放,做好外来车辆的登记,以保障业主的财物安全,同时应该向业主公示对外开放车位后的去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